绿色建筑节能设计要点分析

时间:2022-07-25 09:45:31

绿色建筑节能设计要点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同时建筑节能设计得到了人们的普遍重视,做好建筑节能设计可以推动人类进步、实现社会健康发展。当前人们将节约能源与利用可再生资源作为重要课题开展研究,文章主要论述了绿色建筑节能设计。

关键词:绿色建筑;节能设计;能源

1建筑节能的概念

在建筑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使用过程中,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建筑节能标准,在建筑当中开展节能设计。如在实际建筑当中引进新型建筑材料与建筑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发挥科技元素的作用,利用建筑围护结构建设保温隔热层,在室内供热过程中,可以有效提高室内热环境质量,可以达到减少供热采暖、减少热水供应的目的,广泛应用可再生能源,可以有效保护当地自然环境,发挥新型科技手段的作用,改善人类居住环境。

2节能设计的主要做法

2.1做好规划与节能设计工作

建设绿色节能建筑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能耗、防治污染,为人们创建健康、绿色的居住环境,同时减少能源消耗。我国虽然大部分人口在农村,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与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迫切要求在当前建筑中应用绿色建筑理念。为了充分发挥建筑绿色理念的作用,要分别自宏观与微观二个方面着手,大型建筑是与城市同时存在的,因此建筑建筑风格与形式离不开城市的人文背景,再有,设计一个成功的建筑物可以对外展示一个城市的核心。认真对待建筑物的选址,建设物的选址自表面上看好像与绿色节能没有关系,但其实只有科学有效的选址才能提高建筑物的利用率,才能使建筑物更好地适应环境。如在设计住宅用建筑时,就需首先考虑阳光的应用,最好使建设朝向阳光,白天充足的阳光不但有利于植物的生长而且也可以使人心情开朗。如果整天处于一个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心情则可想而知。再有,充足的阳光也可以有效减少冬季的取暖消耗。我国的北方地区,冬季采暖是一种重大的资源问题,如果能够在建筑中充分利用阳光采暖则可以有效节省能源,不但可以节约大量的煤炭资源而且也可以有效保护自然环境,防止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过多的废气。我们当前生存的自然环境中,城市已经得到了充分发展,其中存在着大量的建筑物,对人们的生活生产有着最为直接的影响。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由于过度开发自然环境与大量消耗不可再生资源已经使人类后悔不迭,只有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才能保证人类社会的持续性发展。为了实现人与自然、建筑的和谐相处,采用绿色节能建筑设计无疑是当前建筑设计师最好的选择。(1)和谐,建筑设计师应该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与审美标准,但在实际设计中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认识到城市的人文背景与生态环境和谐相处的重要性,要保证建筑设计与城市发展相协调,使建筑物成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2)适宜人的居住与使用。建筑物就是为人类服务的,建筑设计师设计建筑的目的也是为了人类使用,因此建筑设计师应该在保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基础上开展设计,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的作用,如阳光、风力、气候等,也可以有效减少建筑的能源消耗。(3)建筑细节的节能设计,保证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为了保证建筑物具有绿色节能的特点,应该做好二方面工作,一减少施工成本,节约建筑能源,在建筑过程中利用严格的管理与控制,进一步减少浪费与污染。二大力应用新能源、新技术与可再生能源。

2.2广泛采用绿色建材

1999年,我国提出在城市建筑中大量应用绿色建材,也就是引入清洁生产技术,使用工农业生产产生的废物、城市丢弃的固态废物生产无污染、无放射性的建筑材料。要求建筑设计师设计构造简单的建筑物,不使用大量的装饰性构件。防止室内出现二次装修。应用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建筑结构。选择性能好的绿色建筑材料。我国当前使用工业废渣制作生产的高性能水泥,已经通过了质量认证,同时具备多种优点。使用废橡胶制作而成的橡胶混凝土也是一种新型建材,同时有着减弱噪声、防止震动、隔热隔音等优点,具备较好的弹性。当前国际上还存在着大量新型建筑节能材料,要求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积极采用。

2.3大力应用绿色能源

太阳能、地热能、风能都是无污染、可再生的新型能源,不但在任何地区都可找到,而且可以有效保护环境,可以广泛应用于绿色建筑设计当中,发挥这些能源的作用不但可以有效保护人类生存环境,而且可以大量节省不可再生能源。如我国在建筑中大量应用被动式采暖、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PV系统等,使绿色能源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建筑当中广泛采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土壤蓄热蓄冷等可以帮助建筑物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3结束语

总之,最近几年,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绿色节能建筑设计理念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但由于人们还不能正确认识发达国家绿色节能建筑,还没有真正理解绿色的涵义,有的人认为绿色与节能对科技水平的要求较高,需要投入较多的研发费用,同时认为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并不适合应用绿色节能建筑。这是人们对绿色节能建筑的误解,在绿色理念支撑下发展起来的节能建筑,本身并不需要过高的经济投入,过多重视一种理念与一种设计要求。我们当前需要的是与我国实际情况相一致的、是能够促进社会发展的节能型建筑,并不是不考虑我国国情盲目引进发达国家的做法,因此笔者在此提倡的绿色节能建筑设计是一种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的设计风格,也就是与当地人文与自然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建筑,是使人与环境得到充分发展的建筑,是保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建筑,笔者有理由相信,这种建筑必将在我国得到蓬勃发展。

作者:杨国全 单位: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建国,谷立静.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现状、挑战及政策建议[J].中国能源,2012,(12):19-24.

[2]娄保锋,姜长会.绿色施工技术在建筑业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7,(4):90+99.

[3]潘正仙.绿色建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J].工程技术研究,2016,(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