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调节能设计思考

时间:2022-07-25 09:41:08

暖通空调节能设计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有效地提升,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的过程中具有非常好的建设效果,对于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现阶段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暖通空调系统是建筑工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暖通空调系统的实际应用效果,将会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状况,所以在进行暖通空调建设的过程中,系统的节能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本文主要分析建筑工程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且探讨了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措施。

关键词:暖通空调;问题

根据调查发现,暖通空调工程在运行的过程中,电量的使用超过建筑总用电量的3/10,这在能源消耗统计中占有非常大的比重,如果在暖通空调设计的过程中,使用绿色节能技术能够节省1/2的能源,还可以有效的减轻暖通空调运行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由此可见,在暖通空调设计的过程中使用绿色节能技术,能够起到保护资源的作用。但是在进行暖通空调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坚持循环利用与节能设计的原则。下面,主要对绿色建筑暖通空调设计的要点进行分析。

1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的现状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有效的促进了建筑行业的进步,同时还带动了建筑产业链中相关行业的发展,其中主要包含暖通空调行业的发展,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国暖通空调行业的竞争力也在不断地增加。发达国家通过使用新型的施工材料研究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新技术,这样就使得空间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能源的消耗不断降低。我国在使用新型的施工材料以及施工技术的过程中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体现在对新型节能技术的研究力度并不是很高,同时相应的投入资金也不是很多,还有很多暖通空调边缘的行业也在不断的涌入到市场竞争的过程中,仅仅是通过对空间外观进行改善的方式才能够得到经济效益,这样的做法不仅不能促进暖通空调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不符合我国节能减排发展的相关理念。在对暖通空调系统进行节能设计的过程当中必须将节能降号为主要的目标,使用先进的技能技术和新型的施工材料,促进暖通行业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2当前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对节能设计的重视度不足

在我国因为暖通空调系统的起步比较晚,所以不管是在结构设计方面还是在暖通空调性能参数方面都存在着很多问题。在并没有加强重视暖通空调的节能设计,导致目前暖通空调节能发展存在很大的困难。要使节能意识得到有效的增强就必须从设计与施工方面来加强管理,使用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解决暖通空调节能设计人才短缺的问题。因为缺乏足够数量的专业型人才,导致暖通空调行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对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的研究,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物力和相关的资金投入,大部分专业型技术人员因为忙于对暖通空调组织技术的生产,并没有加强对节能设计的研究。不仅如此,在暖通空调系统施工的过程当中,对于暖通空调施工的质量,缺乏一定的管理标准。

2.2缺乏对节能方案的科学评价方法

暖通空调设计的过程当中,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广泛性,随着我国社会对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新型施工技术的不断出现,使得每一个设计方案都具有自身的优点及缺点,面对众多的设计方案,必须要使用不同的评价方式才能够保结果的准确性,如果评价结果不同,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因为科学设计方案的评价方法存在一定的缺失,导致设计人员并没有真正的对暖通空调进行节能设计,不能够及时地掌握最合适的节能设计方案,这也是困扰我国暖通空调设计人员的重要问题,此外如果评价方法不科学,就会存在误导的作用,引发非常大的经济损失。

3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措施

3.1地源热泵

首先,在对建筑工程地暖方式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除了需要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进行设计之外,还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天气气候等条件来对一些参数进行具体的分析,从而有效地保证地暖设计到稳定性。加强对低温热水地面辐射系统的供水回水温度进行明确的计算。供水温度不应该超过60℃,民用建筑供水温度应该保证在35-50℃之间,供回水温差不应该大于10℃。低温热水地面敷设供热系统的工作压力不应该大于0.8Mpa。其次,对于建筑最基本的耗热量计算也应该有具体的参数进行设计规范,以便最后计算出采用地热取暖的单位,热量消耗最基本的参数应该是:管间距需要控制在150至300mm之间;管道与墙体内表面之间的距离也应该控制到70到80mm之间;地热采暖的地面厚度也应该达到80mm以上。最后,在对室内地暖设计的时候需要采用s型或者是回字形,这样可以起到敷设管道的效果,如果放在那面积不够大的房屋内,建议使用回字形。如果房间的面积很大,建议使用s型。

3.2加快可再生能源空调推广

(1)地源热泵。随着地热泵技术的不断应用,其实用价值已经被人们所熟知,地源热泵主要是通过地热资源的有效利用,使用电能驱动,能够有效地实现,低温位能向高温位能的转换。这样不仅能够使空调有效的发挥制冷作用和制热作用,同时还能够达到节能的目的,地能温度在一年四季中都处于非常稳定的水平,进入夏季之后,可以通过使用地源热泵将地能转化为一种重要的能源进行使用。到了冬季,暖通空调系统有可以通过地源热泵将地能作为热量能源来进行使用,借助地源热泵的作用,将高温地能转化为室内采暖的主要能源,从暖通空调的蓄热器,可以有效的降低难度空调能源消耗问题。(2)太阳能。对于暖通空调系统来讲,应该加强对太阳能资源的有效利用,按照利用太阳能的方式可以划分成被动方式和主动方式。通常情况下,主动式建筑太阳能系统在设计的过程中比较复杂,通常需要电力辅助能源,这样就导致造价成本非常高,使用采暖降温系统主要的组件有地源热泵、泵以及风机等等,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太阳能集热器。相比较来讲,被动式太阳能利用系统就比较简单了,在设计的过程当中不需要借助其他的辅助,只需要对建筑构件进行正确的处理,加强对建筑方位的合理布置,就能够有效的利用太阳能资源。

3.3热工性能方面的优化设计措施

在建筑暖通空调系统当中,保温效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保温效能在实际发挥作用的过程当中会消耗非常大的能量,必须加强对这一方面的控制。积极开展建筑工程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提高建筑暖通空调系统的整体使用效果。建筑工程本身的热功能性会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影响,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形体系数、建筑工程本身的保温性能以及遮阳情况。因此在建筑空调系统设计的过程当中,应该充分地使用绿色节能环保理念,需要将施工材料及设计方法进行有效的控制,科学的选择一些合理的设计方式,以地板的辐射采暖为例,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程度比较高,能够有效的起到保温的效果,同时在设计的过程当中还具有一定的美观效果。建筑工程在使用地板辐射采暖方式的时候,需要根据相关的设计规范进行有效的计算,明确人们居住环境中地板的适宜温度,按照相关的规定,能够得知建筑工程中数值情况,如表1所示。

综上所述,我国暖通空调在进行节能设计的过程当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进行优化,如果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没有考虑到节能,不仅不利于我国节能减排理念的有效应用,同时也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空间的舒适型和健康程度。这样就对暖通空调设计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使用有效的处理方式进行解决,不断的积累工作中的经验,同优秀的工作人员和团队进行交流,这样能够有效到促进我国建筑工程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发展。

作者:荆洋 单位:济南中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汤国庆.暖通空调系统几项重点节能设计措施[C]“//中国建筑发展论坛———建筑与科技理论研讨会”论文集.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