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筑设计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24 09:40:19

民用建筑设计技术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各行各业争相发展,建筑行业也发展火热。建筑行业对资源和能源的使用量很大,但是我国的能源和资源已经较之发展前期大幅减少,所以为了能够增加能源资源的利用率、减少资源浪费,就要对建筑进行节能设计。文章以民用建筑为题,讨论建筑设计中的节能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民用建筑;节能;技术

1民用建筑工程设计节能的概述

1.1节能设计的原则

建筑的节能设计目的在于能够减少能源消耗,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建筑的节能设计是在能够减少资源利用的同时兼顾建筑的实用性。(1)民用建筑设计的根本是保证居民的生活,所以在进行建筑设计时要注重建筑的实用性,节能设计也要在保证建筑实用性的前提下进行。(2)节能设计要针对建筑的实际结构和布局进行差别设计。每个建筑的内部结构都不相同,所以在进行节能设计时要区别对待,保证设计的适用性[1]。在进行节能设计时要保证设计能够为建筑提供所需的正常能量,保证能源需求,在进行设计时要将方案与实际需要相结合,通过具体分析来选择和优化设备,避免能源的浪费。(3)建筑的节能设计要考虑到其本身的经济性,如果设计方案的投入资本过高就不能适应节能设计的初衷。建筑的节能设计的初衷是通过节能技术来减少建筑的能源浪费和资源消耗,从而减少支出,但是如果在追求节能时造成了投资成本的过高,就会与节能设计的目标背道而驰,不符合经济性。

1.2节能设计的重要性

民用建筑对能源的消耗巨大,在社会的能源消耗中占极大比例,对我国的能源现状产生极大压力,所以对民用建筑进行节能设计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2民用建筑节能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相关政策不够完善

我国目前针对民用建筑的节能设计进行了相关立法,有很多的法律法规依据,但是这些法律都具有强制性,而缺乏激励性。在国外,政府会为了激励民用建筑的节能技术创新进行物质奖励,以此提高民用建筑节能技术的创新。但是我国激励政策的力度不强,难以调动民用建筑节能技术创新的积极性[2]。

2.2对节能认识不全面

由于我国现代化经济起步较晚、发展速度较快,所以民用建筑的节能技术在我国应用的并不广泛,应用的时间也比较短,我国的民用建筑施工人员和民众对于建筑的节能设计都存在缺乏了解,认识不够全面等情况,不利于民用建筑的节能设计技术的发展和发挥效用。

2.3缺少此相关的技术支持

由于我国的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兴起的时间比较晚,国家又不能对其产生足够的重视,因此我国的相关建筑公司和建筑改造公司很少,而且我国由于相关技术比较少,所以在进行相关技术改造时需要的材料也很少,无法满足建筑的要求;另外节能技术的专业人才也很少,现在的已有施工人员在节能技术的应用上都不够专业,导致节能技术不能进一步发展创新。

3民用建筑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3.1建筑规划的节能设计

(1)根据建筑体型设计以及整体组合的不同,建筑体形系数也有所不同,所以节能设计的要求也不同。所以在进行建筑设计时,设计人员要尽量使建筑的造型简洁,以便从建筑的造型方面进行节能;还要考虑建筑的自身间距和方位,合理规划平衡点。(2)合理规划建筑的朝向。在进行建筑时尽量以南北方向或者接近南北方向为宜,避免东西方向,这样能够使建筑在一年四季中得到最多的光照;由于气候和周围地形、建筑等因素会对建筑的日照产生影响,所以建筑的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各个因素,综合分析后得到最合适的方案[3]。(3)注意窗户与墙面面积的比例。设计人员要严格遵守《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相关节能规范,在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到建筑物的采光、通风、地形等因素,尽量降低窗户与墙面面积比例,以降低能源消耗。

3.2围护结构的节能设计

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K和热惰性指标D对于建筑的能耗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在进行建筑的节能设计时要对其进行特别考虑。(1)墙体节能技术。墙体是建筑围护结构的主体,建筑人员在建筑节能设计的初期要对墙体进行相应的设计。当前我国的建筑墙体采用的烧结页岩多孔砖,多数需和保温砂浆结合使用来保证建筑的保暖程度。这种方式相对浪费资源,也增加了施工难度,所以技术人员在进行外墙的节能设计时要积极采用复合保温墙体技术、空心砌墙技术等新型墙体保温技术来代替传统的砌墙方法。(2)合理选择窗型。门窗是耗能、耗热的薄弱环节,主要作用是减少室内和室外的空气流通和热传递,因此建筑人员选择气密性较强的窗型,尽量避免使用固定窗和推拉窗;建筑人员要注意到门窗比,满足窗户的开启面积比率;对窗架保温性能也要注意,选择以塑钢为代表的导热系数低的窗架材料;对窗体的玻璃,设计人员也可以使用诸如吸热玻璃等,或者采用中空玻璃。(3)选择合适的屋顶保温材料,科学设置屋顶形式。对于屋顶的材料,应该尽量选择含水多孔的材料,或者设置内部有贴铝箔的封闭空气间层,抑或是选择蓄水层隔热;屋顶的造型,设计人员可以采用屋面种植形式,以减少能耗。

3.3其他综合技术措施

(1)专业之间合作。民用建筑的节能设计是包含建筑、水电等各专业在内的综合性问题,还涉及到环境、能源等问题。因此在进行建筑的节能设计时要综合考虑所有因素,注重建筑的实用性,提高建筑质量、降低建筑能耗。(2)研究和发展节能技术,开发新型节能材料,提高建筑的施工技术和节能技术。建筑的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要综合国内外的相关技术,利用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为建筑做好节能设计。(3)建筑设计人员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发展,在进行建筑的节能设计时要积极的考虑到当前的新能源或者新技术能否在其中得到应用。比如太阳能,如果在进行建筑节能设计时把太阳能加入节能设计之中可实现建筑的最低能耗。

4结束语

当前我国的能源资源短缺问题日益显现,为了能够进行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各行各业都进行了相关的改革,所以对民用建筑进行节能设计是符合我国经济发展要求的必然举措。

作者:莫韵聪 单位:广东省肇庆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赛燕.建筑给排水设计中节能减排设计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7,(4):225+237.

[2]张涛.对民用建筑设计中节能设计技术的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6,(15):159-160.

[3]李树华.市政给排水节能设计方法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3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