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保节能设计探究

时间:2022-07-23 03:40:23

建筑环保节能设计探究

摘要:在当前社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化速度进一步加深,建筑需求进一步扩大,而节能环保是当前社会上非常火热的一个词汇,而建筑工程的方案设计与节能环保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接下来笔者将就自己对建筑环保节能设计谈谈在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建筑设计;环保;节能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快速转型,经济发展发展越来越快,成果越来越显著,然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牺牲大量资源的基础上得来的,故而造成我国能源总量的大幅度减少,能源紧张的形势日益严峻,在这种情况下,节能环保必然会引起人们的重视,且我国在国家的角度上提倡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由此可见节能环保的重要性。而据调查数据显示,建筑业内的能源消耗量占有了我国能源消耗总量中很大的一部分。基于以上这些原因,建筑施工进行节能环保设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建筑节能也是降低建筑能耗,提高建筑环保节能效果的关键手段之一。

1.建筑工程方案设计中的环保节能理念

1.1倡导大众简朴风尚,倡导大众简谱节能,是一种可以从根本上实现节能的方式,这可以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一种良好的、宁静的心态,让他们形成一种不会过度追求奢华,不会虚荣攀比,不会浪费的生活态度,保持精神的清净而不被污染。同时在这个混乱的生活中,简朴的生活理念同样也符合社会的价值观念,符合人们所追求的生活目标,而且在物质和服务提供商的角度来看,简朴的物品设计可以使得更多的资源可以被利用,还可以为工匠提供更多的空间使得他们可以充分的发挥自己的艺术灵感为物品提供更完美的细节处理,使得物品更具有美感,也更具有实用性。1.2建筑方案要保证对环境影响尽可能降到最小,一般来说,为了使得建筑方案对环境的影响竟可能的小,我们会做如下的工作,首先,我们必须要重视建筑所用材料的品质,要保证其对土壤、空气以及水的污染要竟可能的小,还有一个比较细节的问题就是在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最好是使用本地生产的材料,因为本地材料与外地材料相比,会大大减少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资源消耗和成本投入,这便很好的实现了建筑工程的节能环保。1.3要尽可能的保证建筑资源利用效率达到最高,我们可以把这一点当做是一个原则,一个我们不论是在建筑施工方案的设计规划过程中,审核过程中,还是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我们都要遵守并尽最大的努力去实现,具体来说,这个原则主要要求我们对各种建筑用的资源,包括能源、土地、水、各种建筑材料等,都要高效率地利用,降低消耗,降低浪费,尽可能的节约建筑能源。1.4在方案的设计过程中我们要做到减法设计,在现行的方案设计方法中,建筑设计及装修主要运用的都是加法设计理念,这种设计理念一般而言都具有一些弊端,例如,在设计的时候,往往在建设过程中加入过多的元素,而很多时候这些元素都是没必要的,因为他们大多都是用来添加一些仅能用来装饰的结构。而减法设计则和加法原则有较大的不同,减法原则在指导相关人员设计方案的时候,会将那些不必要的装饰或者是结构直接抛弃,而致力于结构的实用性和人性化设计,去优化建筑结构的安排和设计,使建筑物的内部环境显得舒适而宽松,注意各种结构给用户带来的感觉。除此之外,在设计过程中也要致力于节能环保的原则,优化设计方案使用尽可能少的建筑材料。而在建筑物的空间设计方面,我们要把软设计方法在空间设计方面的优势最大化,避免起码要减少非功能性的装饰和结构,注重室内空间必须性的留白。

2.建筑设计中的环保节能措施

2.1做好建筑的遮阳设计,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常见的遮阳板的形式,可大致分为,水平遮阳、垂直遮阳、综合式遮阳、挡板式遮阳等等。而具体选择何种遮阳板需要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而来。因为气候、温度、日照时长等不同的自然因素都会对遮阳伞有明显的影响。2.2建筑实现外墙节能,鉴于我们一般都是采用取暖的方式来度过冬季的严寒,而取暖必然要消耗煤炭等资源,同时其燃烧也会造成环境污染,所以在设计建筑方案的时候,如果我们注意建筑的保温和空间密闭性的规划设计,那么必然可以大大的提高建筑节能环保的理念,而实现墙体保温我们一般都是用现代保温材料去填充或者是直接作为墙体的。外墙保温就是其中的一个最常用的方法,因为外墙保温更施工更加方便,材料更加坚实,不易被风化或者是腐蚀,同时也墙体内保温相比,外保温可以减少建筑材料对建筑内部空间的占用,而且,研究数据表明外墙保温技术与常规墙体相比,其保温效果增强了一倍不止。2.3利用新风技术实现建筑节能环保,由上边的内容我们可以得知,现代的建筑的密闭性及保温性较强,这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实现建筑的节能环保,然而这也会使得建筑的空气流通性不强,这时我们就可以采用新型技术来弥补保温技术的这一漏洞,新风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它可以使得建筑内的空气流通度大大提高。同时新风接触到人体之后,便会顺着人体向上输送到呼吸道,保证人体吸收到新鲜的空气,而人体人体呼出的浑浊空气则会上升到排风口,有效的避免了新浊空气的接触。从而保证了建筑内的人们呼吸用气的新鲜度和充足度。

3.小结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随之也有了一定的提升,所以对身边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因而更多的人喜欢绿色以及更加环保的生活环境,建筑环保问题也就成为了人们关心的焦点,与其他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较晚,同时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都需要引起相关注意,但是随着建筑行业就环保与节能问题的重视,相信我国的建筑环保节能设计会越来越完善。

作者:郭华

参考文献

[1]《建筑节能设计》罗伯特.贡萨洛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外窗及遮阳系统方案设计》王智超等,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3]《建筑节能工程设计》李继业等,化学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