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及实践

时间:2022-06-20 10:37:18

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及实践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云计算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其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并且随着时代的进步,也在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其中,云数据中心是云计算业务发展的重要载体,为了满足社会实际需要,促进云计算的进一步发展,云数据中心在设计上开始注重节能设计,其实践应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本文主要对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及应用实践进行分析。

【关键词】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应用实践

近年来,云计算业务发展非常迅速,而云数据中心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向前发展,其规模不断扩大,效率逐渐提高,智能化突出,并且成本逐渐降低。通过对电力系统、空调系统、监控管理系统等方面进行合理设计,云计算业务的水平得到提高。为了与时展相适应,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及应用实践,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实际设计和应用过程中,要对具体的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方案进行分析研究,不断进行优化,提高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从而推动社会与企业的进步发展。

1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配电系统

1.1传统数据中心配电系统分析

在传统的数据中心配电系统中,主要是以UPS为主要的在线交流方式。切换时间较短,IT设备能够稳定运行。UPS配电系统具有一定的通用优势,对大多数的配置交流电源的服务器和交换机来说,都能够满足其具体需要。在UPS配电系统的应用中,能够对市电进行整流和逆变,从而转化成标准的220V交流电,为服务器电源模块供电,在通过服务器电源模块内部转化作用,12V的直流电得以正确输出至服务器主板,这个转换过程非常的复杂,很容易出现问题。同时,在数据中心的设计中,为了提高UPS配电系统的运行效率,避免由于单机系统的故障而阻碍其他系统的正常运行,一般会应用多台UPS并机,提高系统的负载容量,这就使配电系统的结构更加复杂,一旦出现故障,维修非常困难。对于UPS配电系统的数据中心设计,虽然已经增加了一定的贡献系统安全系数,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其电能的损耗还是很大,与之相关的空调系统的耗电量也较大,不符合节能环保的实际要求,通过对实际的数据中心进行检测,UPS配电系统的效率也较低。

1.2高压直流配电系统分析

随着数据中心设计水平的不断提高,随着交流电向直流电的转换与发展,在数据中心设计上,其供电架构基本上是以直流电供电为主。这主要是因为对于大多数的服务器电源模块来说,能够完成220V交流电和240V直流电的兼容。因此,在对数据中心进行设计时,就能够用直流电来代替交流电,同时对直流电进行模块化设计,而且也不需要进行逆变转换,有效的提高了配电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对于240V直流电的转换,其级数要比220V交流电转换级数少,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相关设备的运行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进而提高了整个配电系统的运行效率。但是对于高压直流配电系统来说,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且服务器电源也没有得到相应的优化,随着数据中心设计的发展,一种更具优势的电源架构出现,那就是图2高压直流配电系统市电到IT设备的不间断电源架构,此架构仍然使用的是直流电UPS系统,但是去掉了服务器的电源模块,供电方式为机架集中式电源PSU。在交流或者直流机房中比较适用。与传统的配电系统运行效率相比,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对云计算业务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1.3市电直供配电系统分析

对于数据中心节能设计来说,主要的目标就是在保证配电系统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减化电源转换的过程,提高配电系统的运行效率。随着数据中心配电系统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市电直供配电系统逐渐发展起来,在此系统中,直接取消了UPS系统,市电与服务器直接相连,在服务器中采用12V电池来启动主机,保证服务器的连续运行。其备用的配电架构为48V直流电源,在数据中心设计上,配电系统的电能损耗达到最低。在市电直供配电系统的不断发展中,通过吸收先进的经验,对其进行不断的改进,240V直流电促成的后备配电架构出现,云数据中心供电系统发展起来。此配电系统,能够有效处理市电异常情况,维持市电正常运行,提高了电源切换的效率,与云数据中新设计的高效性、高应用性、高维护性等优势相符。市直供电方案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亲配电系统的转换程序,减少了转换层级,配电效率明显提高。

2云数据中心空调系统节能设计与应用分析

2.1传统数据中心空调系统分析

在传统数据中心设计上,对于空调系统的设计,主要是控制机房内部的整体温度和湿度。具体的设计观念是先进行机房的冷却再进行IT设备的冷却。在机房空调设计的具体过程中,首先要对机房内的建筑符合和IT设备负荷进行计算,合理选择温度指标,结合机房的具体情况,对实际气流组织方式进行合理匹配,这也是设计的核心内容。对于机房的空调系统设计,一般主要有集成制冷系统、加湿系统、加热系统和控制系统组成。对于传统数据中心设计来说,耗能较高,主要是因为数据中心设计上,冷热通道没有很好的区分,机架的密封性不好,冷热混流情况时有发生,空调系统的运行效率不高。

2.2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温度与湿度设计

对于空调系统设计来说,重点就是要设计好IT设备的温度和湿度,提高区域化制冷的效率,设计出科学合理的制冷方案。随着云计算的不断发展,IT设备适应温度与湿度的能力越来越强。根据服务器设计的标准温度,还在进行更加优化的设计。高温服务器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这对于云数据中心设计中,空调系统温度与湿度实际标准的变化也具有一定的影响。通过对云数据中心设计的不断创新与发展,空调系统温度和湿度的控制范围也在发生变化,服务器运行的温度与湿度适应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促进了云数据中心设计的节能化发展。

2.3高温回风节能空调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在高送风回风温度节能空调系统的设计与应用中,主要是根据出水温度的不同,了解空调系统的制冷效果和能耗情况,通常空调的回风温度提高一度,空调系统就会节能3%。因此,在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上,冷冻水空调设计的温度已经得到了提高,空调系统的节能性能已经非常突出。通过对不同类型的空调系统的耗能情况进行分析比较发现,其中耗能最高的是机房级别的风冷空调,其次是冷冻水空调,而芯片级别的制冷系统耗能最低。因此,在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上,要想提高节能强度,优化空调系统,就要保证散热传递环节尽量减少,要与IT设备的散热源不断接近,送风和回风的路径要尽量缩短,回风温度要适当提高,空调系统的运行效率才会得到提高。

2.4低能耗加湿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在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中,低能耗加湿系统的应用非常典型。在此系统中,利用纯净水在多孔介质和空气中直接喷洒,形成水雾,在通过送风气流送出,整个加湿过程不需要电能加热,只有水泵和风机的能耗,电能消耗明显降低。

2.5自然冷空调系统的设计与应用

在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上,随着温度与湿度控制范围的增加,经过处理的室外低温新风和室外低温冷水被直接应用,已经成为一种可能。利用自然冷风对机房的IT设备进行散热处理,不仅明显的降低了能耗,也具有一定的环保性。特别是在自然低温水资源和自然冷风条件较好的区域,提高自然冷空调设计的强度,利用板式换热器把冷水引入机房内,与机房气流进行隔离换热,再利用室内冷风对IT设备进行冷却,自然冷风空调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对于提高空调运行效率,最大化的节能具有重要意义。

3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云计算规模的扩大,在云数据中心设计上,节能性越来越受到重视。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具体的设计中,优化设计方案,降低能耗,提高设计的应用水平,促进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的更大发展。

作者:刘浩伟 平海鹏 单位: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

参考文献

[1]韩玉,韩亚明,刘水旺.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设计及应用实践[J].科研信息化技术与应用,2012,06:56~65.

[2]彭成磊.云数据中心绿色节能需求的虚拟机负载均衡技术研究[D].南京大学,2016.

[3]钟景华,朱利伟,曹播.绿色数据中心节能设计与建设初探[J].智能建筑与城市信息,2013,10:21~30.

[4]王洪亮.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D].山东大学,2012.

[5]杨威,高立同,刘彦宏,赵鑫.绿色节能与安全的高校数据中心建设[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01: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