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幕墙节能设计分析

时间:2022-05-17 10:37:56

建筑幕墙节能设计分析

摘要:幕墙结构,属于常见的建筑设计。幕墙美化了建筑外形,做为建筑的保护,具有高效、稳定的特征。建筑幕墙中,推行节能设计理念,目的是确保建筑幕墙实现节能环保,符合现代建筑设计的节能理念。所以,本文主要探讨建筑幕墙的节能设计。

关键词:建筑;幕墙;节能设计

1前言

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幕墙结构的使用量越来越多。幕墙设计中,积极提倡节能设计,满足建筑工程的节能需求。建筑幕墙的节能设计,应该深入到实际应用中,既要注重幕墙的节能设计,又要注意幕墙节能方案的实施,推进建筑行业朝向绿色化的方向发展,而且幕墙的节能设计,表明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现代建筑中的应用。

2建筑幕墙的节能原则

建筑幕墙的节能设计,需遵循一定的原则,规范幕墙节能设计的行为。首先是环境原则,幕墙节能设计时,设计人员需了解建筑周围的环境,包括气候、光线,还要掌握建筑的朝向以及室内环境特征,在此基础上,实行幕墙的节能设计,保障幕墙的运用,符合建筑节能的需求;然后是指标原则,幕墙节能设计时,要确保幕墙自身的多项指标,传热指标、遮阳指标等,均能实现协调性,实现多指标共同作用的设计方式;最后是功能原则,建筑幕墙在节能设计时,一定要注意功能的应用,不能过度追求节能效果而忽视了幕墙的实践应用,设计中全面遵循功能原则,提高玻璃幕墙的节能水平。

3建筑幕墙的节能设计

3.1双层幕墙

双层幕墙是指在建筑的幕墙体系,设计两层幕墙,即:内层幕墙和外层幕墙,在深层幕墙的中间位置,引入保温、散热、通风的装置,辅助提升双层幕墙的功能水平[1]。双层幕墙的间隙是设计中的关键,根据建筑工程的基本需求,规划好相关的功能。例如:建筑对保温隔热有特殊的要求,双层幕墙的中间结构,就可以填充具有保温隔热功能的材料,降低建筑内部热度的散失速度,起到高效的保温作用。我国建筑工程中,双层幕墙可以分为封闭式、敞开式两种,主要是利用双层的幕墙,构成可以灵活处理的间隙空间,做为缓冲的条件,促使双层幕墙在建筑中具备调控的功能,进而降低建筑工程对传统能源的需求,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

3.2节能百叶

建筑幕墙设计中,节能百叶的设计形式,具备优质的节能特征,而且其在建筑工程中应用非常广泛。节能百叶的设计,有利于调节室内的环境负荷。建筑工程中,安装了节能百叶,可以调节太阳光的照射,有效控制室内负荷。例如:某12层住宅建筑中,考虑到建筑幕墙的外遮阳功能,设计了一体式的百叶中空玻璃,促使幕墙和节能百叶构成一个整体,当外部太阳光照非常强烈时,居民拉下百叶,就能起到阻挡的作用,该案例中的一体式百叶中空玻璃幕墙,具有可调节的作用,因为节能百叶遮挡太阳光,对室内的明亮度和外部整体效果有影响,所以该住宅建筑中,采用一体式百叶中空玻璃幕墙,既能发挥节能百叶的作用,又能根据自身需求,启用百叶,其为节能百叶改造后的一种类型,辅助减轻室内空调的运行压力,节约电能。

3.3光电幕墙

光电幕墙是建筑幕墙节能中最为先进的技术设计,现代建筑幕墙设计中,积极推进光电幕墙,拓宽了光电幕墙的使用范围[2]。光电幕墙中,融入了大量的技术,功能呈现出多样化的状态。光电幕墙直接粘贴到建筑外层的玻璃上,通过电池,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建筑光电幕墙的节能设计中,提出了太阳能光电幕墙的设计方式,通过此类幕墙的应用,提升了建筑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节约了建筑中的电能消耗及成本。建筑面积很大,安装光电幕墙,能够大规模的吸收太阳能,进而转化为建筑运营所需的电能。目前,新建的工程中,大多采用光电幕墙,合理利用清洁的太阳能资源,取代传统电能。光电幕墙不仅具有节能的效果,而且可以吸收太阳光中的有害辐射,保障室内人员的健康,同时也在整体上,美化了建筑的结构。

3.4太阳光技术

太阳能技术在建筑幕墙节能设计中,除了应用在光电幕墙上,还涉及多其他方面的应用。幕墙设计时,充分利用光线反射,促使建筑幕墙能够把太阳光反射到室内,解决了室内明亮度低的问题,调整室内环境中的光源分布,在幕墙中,实现了绿色化的节能设计。

4建筑幕墙的节能材料

节能材料是建筑幕墙节能设计中的重要部分。幕墙节能设计中,常见的材料有3种,例举节能材料在幕墙中的设计应用。

4.1镀膜玻璃

镀膜玻璃在幕墙节能设计中,可以控制阳光,在玻璃幕墙的外表面,镀上一层金属化合物,根据幕墙的需求,镀膜玻璃产生了可控制太阳光的颜色,专门把控250~1800mm波长范围中的太阳光,避免阳光直射[3]。镀膜玻璃具备单面透视的特征,即:只能室内看向室外,保护室内的隐私。镀膜玻璃的节能设计,主要是对太阳光的处理,避免建筑室内升温过快,由此降低了空调系统的运行能耗。

4.2夹层玻璃

夹层玻璃在建筑幕墙节能设计中,采用了多片玻璃,组合成建筑幕墙。夹层玻璃的间隙中,使用了有机材料,此种有机材料为透明状,促使玻璃幕墙具有耐冲击性的作用,提高玻璃幕墙安全保护的水平。夹层玻璃材料的应用,在玻璃幕墙施工中,降低了安全防护材料的运用,实现了物料上的节能。

4.3低辐射玻璃

低辐射玻璃(Low-E玻璃),其在建筑幕墙节能中,具备采光、隔离上的优势,起到高效的保温隔热作用。低辐射玻璃与镀膜玻璃类似,但是比镀膜玻璃更为先进,此类玻璃材料的传热系数低,能够反射红外线,阻断了建筑室内和室外的能量传递,调节室内的温度,节约了空调或暖气的能源及费用[4]。低负荷玻璃中,适中的透过可见光,反射出淡蓝色,其在建筑幕墙中,起到了优质的装饰作用。5结束语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幕墙结构得到了充分的应用,遵循幕墙节能的原则,落实相关的设计。幕墙节能设计中,积极引入节能材料,辅助降低建筑幕墙的能耗,更重要的是规避潜在的资源浪费,强化建筑幕墙的节能控制力度,维护建筑幕墙的性能和节能效果。

作者:周俊 单位:常熟市华丽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明山.论建筑幕墙的节能设计策略[J].门窗,2016(6):13+15.

[2]王垒.节能技术在建筑幕墙设计中的应用[J].门窗,2014(7):48~49.

[3]张银燕.浅析节能技术在建筑幕墙设计中的应用[J].门窗,2014(3):49~50.

[4]郭凡荣.节能技术在建筑幕墙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