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厂房暖通空调节能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6 03:45:24

电子厂房暖通空调节能设计论文

摘要:现阶段,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也在不断的提高,因此对于电子工厂的环境的要求也愈加的提高,由于电子厂房的占地面积较大,其建筑物较高,在生产过程中避免不了会产生很大的能量。因此对于电子厂房中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应用就尤为重要,本文将对此进行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电子厂房;暖通空调;节能设计

随着我国社会不断的发展,人们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于室内生活质量以及室内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如今不管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已经开始通过空调来改善室内的环境,暖通空调的使用已经开始成为家家户户的日常用品。我们在感叹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便捷的生活方式给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特别是在电子厂房中暖通空调的使用,因为它的使用是比普通用户使用空调给周围环境带来的压力要更大,因此电子厂房对于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应用就更为重要了。

1电子厂房对于环境的要求

电子厂房对于环境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其中包括有湿度、温度、保护洁净、新风量、风量等要求。对于温度的要求是需要控制在22~24℃,湿度要求是相对温度在45~70%之间,对于新风量的要求是在非单向流的洁净室,其总风量保持在10~30%,并且需要保证厂房内每小时能够让每人有40m3/h的风量,其中风量的要求是为了确保无尘厂房的洁净度和热湿平衡,因此需要比较大的送风量。例如在300m2的厂房,需要高度为2.5m吊顶,在万级的送风量下则需要300×2.5×30=22500m3/h,如是在十万级的送风量下则为300×2.5×20=15000m3/h。由于电子厂房中人员较为多,在洁净厂房中废气和污染空气的排放也比较正常,因而这就需要从室外向室内输送新风。尤其是在夏季湿度大温度高的情况下,新风处理时就会消耗不少的冷暖源,因此在进行电子厂房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时候,需要注意几点:①一定要是单向气流。②根据厂房的设计选择水平气流或者垂直气流。③选择合适的空气过滤装置。空气过滤装置分为初效、中效和高效,不论是哪一种都需要谨慎的选择,特别是对于价格比较昂贵的高效过滤装置。④优化淋窗和传递窗的设计对于提高电子厂房的环境标准以及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也是很重要的。

2电子厂房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重要意义

在我国城市化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温室效应的加快,迫使着我们不得不去关注节能环保这一主题。人口的不断上升,资源的短缺也迫使着各个国家之间不断的发生政治战争、商业战争甚至是破坏性的战争。因此做到环保,能源的节约已经不是一部分人的责任,而是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关注节能环保的前提下,又要进一步的发展电子厂房,而又由于电子厂房面积大,高度高的特殊性,则意味着其对能量的消耗也是巨大的,为此,对于电子厂房节能的设计必须合理有效。如若选择了不合理的设计方案,对于后续的维护费用以及管理费用成本是很高的,再加上电子厂房工作的一个特殊性,如果因为设计的不合理导致厂房进入运营后给工作人员带来了身体上的影响,这对企业而言也是十分巨额的一项赔偿。因此企业需要特别的重视对电子厂房的设计,特别是在节能的设计上。其中暖空空调设计是一个值得选择的方案,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电子厂房暖通空调节能设计的具体方案问题。

3电子厂房暖通空调节能设计方案

3.1混风机组和高效过滤器组合

在使用暖通空调的时候,可以在电子厂房内部安装高效过滤器,或者在暖通空调的高效过滤段安装高效过滤器。其工作流程即当室外新风被吸进回风机以后,回风机内的风就将与新风混合在一起,通过处理以后,其内部的风将达到电子厂房对新风质量的要求,然后装置会将这风输送到高效过滤器处,经过高效过滤器的过滤,使得空气得到高效净化,最后被输送到电子厂房内部。在这一套装置当中,混风机主要处理新风的湿度,温度还有焓值,并且根据厂房需要确定新风的送风量,而高效过滤器则是要处理一下空气中的灰尘,使之净化到电子厂房的标准,不对工作人员的身体造成伤害,并且不至于污染厂房的环境。

3.2热管换热器和压缩式制冷机组组合

热管是高效的导热工具,连导热性能良好的金属也不能及其导热能力的百分之一,而且其确保温度均匀传递的性能良好,不仅能够用于热量调节,还能够反向传递热能,把热能输送出去,因此很多厂子在设计的时候都很喜欢安装热管换热器。热管换热器还具备许多优势,例如其导热量巨大,管内的各个部分几乎没有温差,而且其管体体积小重量也很轻,安装起来很方便,在后期进行维修时也简单易行,而且其寿命较长,其热阻力较小损失也很小,热响应比较快。热管换热器的工作原理如下,因为从外输送进来的空气温度一般高达三十多度,而热管换热器内的新风温度一般只有12℃左右,两者的温差高达二十多度。而热管换热器周围还有许多比较小的导热管,蒸发段都是依靠制冷机组代替,而其冷凝段则是依靠冷凝器来代替,这两者的连接主要是通过蒸汽通道和冷凝通道。在整套装置运行的时候,室外的新风被输送进新风空调机,在压缩式制冷机的处理下,空气将会变冷,新风空调机中的降温除湿系统可以被取消,从而减少空气阻力,节约成本。只是这样的装置需要在空调箱外增加冷却盘,以排除多余的热量,达到更好地调节温度的效果。其具体的工作流程就是将室外的新风输送到空调箱内,通过制冷等一系列处理后输送到室内,从而使得空气中的新风达到电子厂房需求标准。

3.3两种方案比较

从购买安装成本上,两者的材料,安装费用运输费用,零部件购买和整个配套设施都相差不大,前者装置设备很常规,但是后者做了一些列的调整,减少了新风空调机内部的降温除湿系统,然后在导热管外增加了冷却盘,从而优化了正套装设备装置。再从投资成本看,两者的区别也不大,而且两者在冷冻水,蒸汽,热水的需求量也是一样的。但是就用电量考虑,后者明显比前一种方案用电量小,因为其每40000m2能够节省110×2kW的能量,因此热管换热器和压缩式制冷机的组合更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应该是一种更值得推崇的方案。

4结束语

节能环保是本世纪永恒的主题,对于电子厂房这样浩大的工程来说,每一个装置的购买设计都需要经过慎重的考虑。而且其对于环境本身的要求也比较高,因此在设计暖通空调的时候,为了节约成本和节能环保,必须要综合考虑其设备的购买成本,安装运输维修成本,还需要考虑其运行的时候用电量等。其中混风机组和高效过滤器组合和热管换热器和压缩式制冷机组组合都是不错的暖通空调设计方案,但是前者的节能环保功能不如后者,因此在设计暖通空调的时候,可以选择后一种方案,以顺应当今节能环保的号召,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整体的竞争力。

作者:谭焕华 单位: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康凯,高康明,刑波,等.浅谈电子厂房暖通空调的节能设计[J].河南科技,2013(16):119.

[2]于靖华.基于EETP指标的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性能及经济性研究[D].湖南大学,2009.

[3]张国鹏.工业厂房暖通空调的节能设计探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0(8):8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