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护结构节能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1 11:47:28

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护结构节能设计研究

摘要: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户结构是主要保暖设施,因为寒冷地区冬季过冷,所以必要的保暖措施是一定的。根据国家号召,应该在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户结构加入节能设计元素。文章从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户结构入手,探讨如何根据现状改进,并提出了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户结构节能设计。

关键词:寒冷地区;乡村住宅;围护结构;节能设计

乡村住宅特点就是住宅面积大,建设量大,但是在我国寒冷地区需要考虑保暖问题,室内环境基本都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就需要供热,造成能源大量使用。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进步,要求节能设计加入到各个行业中,乡村住宅护结构自然也不例外。针对乡村住宅的特点,可以设计出独特的节能措施,改善我国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护结构保温性能,同时达到节能的目的。

1乡村住宅护结构现状

乡村住宅取暖是北方必要的设施,在保温上,都是通过建筑围护结构形成,但门缝或者窗缝会造成一定的耗热。这里的围护结构指的是建筑物的屋顶、墙和门窗。乡村住宅大多是由砖和水泥构成,无论是一层还是二层,内外墙都是砖和水泥组成的。外墙在装修时普遍会进行多次砖墙、水刷石等工序,最终打一层白浆。目前,在寒冷地区中住宅散热比重较大的设施就是门缝和窗缝,但是由于外墙占据面积最大,外墙散热又是最大的比例,因此加强对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护结构的设计迫在眉睫。只有解决了护结构的散热现象,才能起到节能设计的原则。根据寒冷地区护结构的设计现状,可看出在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护结构的设计上有所欠缺。只有将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技术设计,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果,为节能环保的目标做出努力。

2乡村住宅围护结构节能设计

为了实现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护结构的节能,专家通过研究和探讨而提出相关节能设计。

2.1墙体节能设计

寒冷地区由于气候影响,农民在冬天许多行动都受到限制,根据农民所需的条件,可以总结出室内温度适合保持在16℃左右。因为是面积较大的墙体,所以一般采用370mm厚度的多孔砖墙,可以将实心粘土砖放在,这样虽然能够加强保温但是并不经济实惠。复合墙体逐渐受到欢迎,复合墙体主要是将钢筋混凝土与绝热材料结合在一起,这样就能节省许多费用,也起到了保温作用。复合墙体更加符合未来发展趋势,也对经济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接下来介绍三种最主要的复合墙体。(1)内保温复合外墙。内保温复合墙体采用的材料主要是单一材料,强度也比较低,一般都要在表面附着一层保护层起保护作用。其中利用的膨胀珍珠岩保温砂浆使得这种墙体更加经济且方便施工。保温砂浆的保温作用非常好,但是对墙体整体的保温水平提升还是有限,一般在墙体内侧贴上一层,还要加强保护,虽然起到的保温效果还行,造价低,但是仍旧有提升空间。(2)外保温复合外墙。外保温复合墙体主要是在墙体外侧形成保温层,通常是将聚苯板粘贴挂在外墙,再用玻璃纤维网布覆盖,形成保护。这种做法相比内保温复合墙体有更好的稳定性,也能提供更加舒适的室内环境,而且对墙体有着保护作用,增加了室内温度的恒定性,因此受到欢迎。(3)保温材料夹心复合墙体。保温材料夹心复合墙体就是将保温材料放置在墙体中,这种方法保温效果很好,不能进行修理,维修费用过高。但是本身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温效果,采取的做法是将保温层聚苯板等填入墙体,施工要注意填补严密,不要形成内部空气对流,这样才能很好的实现保温作用。

2.2门窗节能设计

在寒冷地区,门窗的设计也很大程度影响了室内温度的高低。一般情况下,门窗能够消耗总热能的20%,门窗设计是非常重要的。在节能设计中,需要关注以下几点重要措施。(1)增加门窗的热阻,减少由温差引起的热传递。门窗的热阻有两种,窗框和窗玻璃。寒冷地区所采用的窗户一般是木窗框或者铝合金窗框,窗框与窗户之间的交界处会有不严密现象。在增加门窗的热阻手段上,可通过在交接处添加保温材料来减少由温差引起的热传递。这样可减少热能消耗和洞口的漏风。玻璃可以采取双玻璃窗,这也是最经济的方法,虽然成本增加但是增加较少。(2)控制开窗面积。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普遍采用单层,基本上不会有房屋紧凑的现象,污染也不严重,太阳辐射较强,考虑开窗面积也比较重要。为增加开窗的太阳辐射,可将南向的窗户适当增大面积,最大也不能超过百分之四十。在保温效果上,晚上通过拉窗帘进行保暖。(3)提高门窗保温性能。为获得更好的保温性,可提高门窗的保温性能,需对门窗质量要求,无论是制作还是后期安装使用都要求更高的专注度。尽量减少安装时的缝隙,提高门窗的气密性,改造以前所用的木板门,中间添加保温层等保温材料,以此实现更好的保温性能。

2.3屋面节能设计

目前,在寒冷地区乡村住宅中选取的屋面大多选择传统的保温方法,也就是用干铺炉渣或者塑料薄膜上踩土。这样保温效果并不如新的材料强,可以采用更加保温的材料,改善保温效果。如果是平屋面,可以采用导热系数小的保温材料;如果是坡屋面可以用草泥或者麦秸泥然后再用吊顶。

2.4地面节能设计

农村住宅的地面都比较简单,一般都不会考虑地面保温设计,耗热量也不是很高。但是如果能够考虑地面的保温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比如说可以在地面铺设一些碎砖或者灰土等保温层,这种方法比较简单,也经济实惠。另外,无论是从住宅环境还是住宅结构,都可以通过对室内环境进行改造,提高室内舒适度,这都是可以考虑的方法,以此来达到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护结构节能设计的根本目的。

3结束语

由于农村住宅与城市住宅有着很大区别,环境因素和人文因素也都有着差别,因此在住房设计时还要考虑保温问题。在寒冷地区乡村住宅护结构节能设计上不能只是直接改,而是要结合当地环境和经济适用性综合考虑,最后实现更好的改进。将外墙的材料多样化结合,实现复合外墙,在门窗的设计上多考虑气密性,在地面保温上也需要加入保温元素,这都是实现节能的因素。

作者:马合木提西日甫江 单位:和田地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参考文献:

[1]董海容.严寒地区农村住宅节能设计的分析[J].低温建筑技术,2014,(6):101-102.

[2]王振辉.寒冷地区乡村住宅围护结构的节能设计[J].建筑节能,2015,(6):61-62.

[3]董源红.某地区多层住宅建筑节能设计浅析[J].煤炭工程,2011,(4):7-8.

[4]陈红.寒冷地区乡村住宅建筑节能探索[J].住宅科技,2010,(4):90-91.

[5]金虹.北方乡村生态屋设计实践[J].建筑学报,2014,(6):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