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中节能设计理念的应用

时间:2022-03-21 11:45:37

建筑设计中节能设计理念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建筑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受全球化变暖的影响,低碳生活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在建筑设计中应用节能理念能够节约一定的成本,顺应节能减排的时代趋势。基于此,本文着重探讨节能设计理念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建筑设计;节能设计理念;应用

建筑工程一般具有周期长、耗材多、污染大等特点,消耗较多资源,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在现代资源匮乏、环境污染加剧的整体环境下,在建筑设计中增加以节能为理念的设计,能够大大节约建筑成本,减少资源消耗与对环境的污染,有利于环境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1.节能设计理念对建筑设计的重要性

我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达到20亿平方米,新建建筑量位居世界首位,消耗的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相当于全世界产量的40%,产生的建筑垃圾更是不计其数,给中国甚至全世界带来无法估量的环境威胁。而且,建筑工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水、电、土地等资源,在我国这些资源本来就匮乏且利用率不高,这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和威胁,环境污染在不断加剧。近年来,随着能源短缺的压力越来愈大,国家的节能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建筑行业也越来越提倡“节能环保”这类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节能设计是指在保证人们健康舒适、安全自由等基本需要的基础上,把节能设计理念应用到建筑设计中,积极建设环保型建筑,充分利用雨水、阳光、风力等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节约水电,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效率。现代节能建筑是未来建筑设计业的发展方向,在考虑到个性化、创新化的同时,与周围环境形成一个有机循环系统,与环境和谐共处,实现人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节能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2.1节能设计在建筑设计中的实践应用

2.1.1建筑规划设计

在节能建筑设计中,要考虑到选址、当地的文化风俗、气候等因素。选址要进行科学勘测,考虑到自然因素,例如在北方地区要考虑到冬季的严寒,选址要避免在风口处,在寒冷时期减少取暖用能源的消耗,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再如门窗和光源的设计,要考虑到当地采光要求,增加对自然光的利用,减少人造光源的使用。

2.1.2利用绿色能源

在建筑设计规划时,结合当地气候及地理情况,尽可能利用到太阳能、地热、风力等可再生能源。例如,在日照丰富的地区,设计安装太阳能利用设备,在风力较强的地区设计安装风力发电设备。利用这些绿色能源来取暖、照明、供电,能够节约其他不可再生能源如煤炭、石油等。

2.1.3合理利用水资源

我国水资源匮乏,在建筑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到对水资源的有效利用。例如,增加对雨水的收集利用,设计雨水收集与循环处理系统。对工业污水废水进行分类净化,按照建筑用水水质要求进行分梯利用,既减少了这些含有污染物的废水对环境的危害又节约了洁净水源。

2.2节能设计在建筑设计中注意要点

2.2.1使资源的利用率达到最高

建筑行业是消耗各种资源的大户,而我国有些资源已相当匮乏,因此,在节能设计中,要尽可能体现对各种建筑用资源,如水电、土地、水泥、钢筋能建筑材料高效率利用的理念,最大限度节约资源。

2.2.2对周围环境影响最小

建筑作业中或多或少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例如建筑工程在运输、建造过程中,因为其材料性质,经常会尘土飞扬,噪声轰鸣。现代节能设计要注重减少这类污染,对环境影响达到最小。

2.2.3使用环保建材

在合理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应用新型环保材料,减少建筑物对土壤、水、空气的污染。

2.2.4使用本地建材

尽量使用本地建材,既降低了运输成本,也减少了运输过程中消耗的汽油能资源,还能够减少运输产生的粉尘、噪音等,同时也支撑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2.2.5对建筑材料的重复利用

在节能设计中主张重复利用建筑材料,对建筑材料的回收再利用一方面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一方面节约了成本与资源。

2.2.6改变设计观念

现阶段我国设计人员的设计理念还不能很好地体现出节能环保。在现代建筑行为中,通常会增加一些累赘、怪异的造型来体现个性和现代化,如大面积玻璃幕墙、光滑的大理石板等,现代设计理念已被奢华、怪异所占据。奢华的设计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但是会造成资源的大量额外消耗。在节能环保设计理念中,彰显个性的同时要以节约资源为前提,不能盲目求新、求异。

2.2.7改变设计行为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各种消费场所建筑物设计奢华,用材名贵,奢华材料的使用必然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对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在这类设计中,完全没有考虑到节能减排的必要性。现代设计人员和消费人群要转变观念,约束行为。

2.2.8改变设计过程

在我国现代建筑设计中存在一些与节能环保理念背道而驰的行为。设计过程中一味追求表现效果大量使用工业材料,忽视对自然材料的应用;在建筑材料获取中,舍近求远、盲目求新,不注重对本地资源的利用;强调人工照明的明亮效果,不注重对自然光源的利用;以中央空调、暖气等代替室内通风、保温等性能,以能源造就的人造气候来替代自然气候……这些设计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还给人们灌输人造即奢华的错误观念,改变设计过程已迫在眉睫。

3.结语

综上所述,节能设计理念应用到现代建筑中,不仅能够减少资源的过度消耗,而且能够降低对周围环境的污染。我国建筑设计人员要转变设计理念,以节能减排为前提,积极传播低碳建筑理念,普及绿色建筑,为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作者:郭方洁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黄珂.建筑设计中节能设计理念的重要性与具体应用[J].江西建材,2014,(24):23-23.

[2]陈家良.建筑设计中节能理念的有效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2):73-74.

[3]解金娥,刘海朋.建筑设计中节能设计理念的重要性应用[J].科研,2015(58):14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