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环保节能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1 11:45:09

农业机械环保节能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节能环保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在这种背景下,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势在必行。实现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可以降低农业机械的能耗、减少污染,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就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农业机械;环保节能;设计

农业机械作为一种设备,在农业机械满足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农业机械的运作需要消耗能源,同时也会产生一定的污染,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下,环保节能是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做好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

1农业机械环保节能设计的意义

在经济、环境、能源、人口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环保节能已成为必然,是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农业机械设计就是研究农业机械相关的一门学科。就目前来看,农业机械设计偏重功能性,忽略了环保节能方面的设计,从而使得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性能比较差,农业机械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高消耗、重污染等问题,严重影响到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面对农业机械带来的能耗大、污染重的问题,解决农业机械环保节能的问题已迫在眉睫。在农业机械设计中贯彻落实环保节能意识,可以实现机械低耗、零污染,改善社会环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1]。

2农业机械环保节能设计的趋势

2.1农业机械的材料选择

在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中,选择符合环保节能性能要求的材料是实现农业机械节能环保的关键[2]。在传统的农业机械设计中,材料选择上完全没有考虑到环保节能性能,以至于农业机械所使用的材料不符合环保节能需要。材料作为农业机械的构成基础,为了满足环保节能的需要,在农业机械设计时,设计人员就必须立足环保节能的需要,在材料选择上,要选择那些无毒害、可重复利用、对环境影响到的材料作为农业机械的基础,从而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2.2农业机械的易拆卸设计

农业机械作为一种设备,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农业机械的正常运作。针对农业机械故障问题,就需要检修,但是就目前来看,农业机械的拆卸难度较高,增加了维修难度,增加了生产成本以及组件材料,从而不利于环保节能目标的实现[3]。因此,在农业机械设计中,必须做好农业机械的易拆卸设计,要保证农业机械组件的易拆卸性,从而方便在使用过程中无论出现何种问题,就可以及时、快速地解决,保证生产过程的顺利进行,节省生产成本,实现农业机械节能环保。2.3农业机械燃料的选择农业机械的运作需要一定的燃料来提供动力,就目前来看,农业机械内燃机使用的主要是柴油和汽油。而柴油和汽油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会污染环境,引起温室效应,不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中,很显然这种燃料不符合环保节能的要求。设计人员在进行设计时,就必须选择一些清洁、绿色的燃料作为农业机械的燃料,如太阳能、沼气、风能等,从而减少柴油、汽油的消耗,避免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生,同时也为农作物的生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4]。

2.4增加农业机械的可回收性

在环保节能设计要求下,增强农业机械的可回收性意义重大。在农业机械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考虑到农业机械构配件及零件材料的回收可能性,要不断优化设计,提高农业机械的可回收性,从而更好地实现农业机械的节能环保目标[5]。如在农业机械设计中采用标准化的模式,对螺栓、螺母以及孔距采用统一的标准,从而保证这些零部件的正常更换,对那些更换后的零部件可以回收再利用。

3结语

农业机械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有着重大作用,在农业机械使用过程中,在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的同时,也给环境、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和负担。现代社会里,环保节能意识的提高使得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在这种情况下,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也越来越重要。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通过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可以减少农业机械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好危害,实现环境与农业生产的协调发展。而要实现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就应当从农业机械的材料、燃料以及拆卸环节入手,选择环保材料和污染少、清洁的燃料,要保证农业机械的可拆卸性,简化农业机械,从而实现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目标。

作者:薛斌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慧敏,张佳丽.浅谈农业机械的环保节能设计[J].中国农业信息,2013(3):123.

[2]陆庆春,孙远斌.农业机械环保与节能[J].农民致富之友,2013(17):89.

[3]高伟娟.农业机械的设计应遵循节能环保理念[J].吉林农业,2013(12):57.

[4]周清,杨淑玲,黄刚.浅谈我国农业机械的节能环保[J].广西农业机械化,2009(4):17-18.

[5]付荣利.环保理念对农用机械设计的影响[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