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技术探究

时间:2022-02-22 04:11:37

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技术探究

摘要:电气自动化的节能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技术,还处在发展阶段。但在实际的运用中已经十分普遍,并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都会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这一技术的使用能在提高电力工作效率的同时,稳定电力,降低电力的使用成本,提高其经济效益。因此在实践生活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要对这一技术进行大力发展和应用研究,为我们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促进我们生活工作的节能环保,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技术研究;照明设计

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确保着供电的安全可靠,并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城市电网和电力的扩大和增容,电网使用的压力加大,并随之产生了一些问题。所以在电力自动化的系统中加入节能的因素是必然的趋势。而电气自动化的节能技术现在还在发展阶段,不太成熟,所以必须重视该技术,并加大对该技术的研究运用,提高电力的工作效率,提升其稳定性,降低使用成本。

1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的必要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电量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而且在企业生产中也是如此。电气自动化在生产生活中的运用范围不断扩大,人们越来越重视其节能设计。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的使用会大大减少电力的浪费和消耗,也会缓解城市供电紧张和电力受阻的情况,同时还为企业发展和居民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尤其对企业而言,电气自动化的节能技术保证了电气设备的安全性,减少了企业能耗,降低了生产成本,促使企业经济效益实现最大化。

2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的原则

在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中,首先要保证居民正常的生活用电和工业的正常生产,保证在不影响居民和企业利益的情况下进行。在设计时,除了节能,还有一点要关注,就是其安全性。安全是节能技术设计的基础。要实现节能设计,必须要运用先进技术,关注新科技的发展,运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设计保障电力化的节能性。在节能设计中,还需要注重其经济效益。在合理的资金支持下进行改造,在提升其性能的同时,对其经济效益进行提高。要确保能源的使用率,在选择材料时,可以选择一些经济适用、安全先进的材料,防止电气污染和环境污染,促进能源的循环使用,推进其可持续发展。

3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的对策

3.1减少能源损耗

电气自动化节能设计的目的之一就是减少能源消耗和在电网中的损坏。在电网系统中,减少电阻就可以最直接有效地减少能源消耗。如果将电力系统中的电导率降低,能源消耗就会相应地降低。因此在选择材料时,可以选择一些导线材料。在导线比较长时,就可以增加其宽度来减少电阻,以此来减少能源消耗。

3.2合理选择变压器

电气自动化的节能技术与变压器的选择有直接关系,所以要对其进行合理选择。在选择时,需要考虑降低功率和耗能,学会运用一些设备来保证电流的平衡,减少其耗能。同时还要注重对无功补偿设备的使用,要对其电压的容量和负荷进行选择,参考电网的实际运行状况。在线路负荷较大时进行动态补偿装置的设置,较小时选用静态补偿。并进行投切方式的转变,选择补偿精确度高的系数和范围广的投切方式。对无功补偿设备进行安装时,最好就地进行,减少能源耗损。由此可见,科学、合理地选择变压器对电气自动化的节能有一定的影响。

3.3照明设计中的节能使用

在照明设备中,一般都要用高功率的照明设施。其实在这样的环境下可以运用节能理念进行照明使用。现在许多公共场所中,都有了高效光源的使用,而且其范围应用越来越广。与以往的照明设施相比,高效光源在照明效果上更好,耐用性持久,充分发挥了电气自动化的节能性,我们可以对此进行推广和使用。

3.4与光伏设备结合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的技术、品牌和产业在国际范围内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而且现在技术日新月异,光伏技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会进行更大的突破和发展。将光伏设备和电气自动化技术相结合,不仅能够提高能源的利用率,还有利于节能环保,这对于节能技术和光伏设备的发展都是一种突破和创新。目前,节能技术和光伏技术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而且在人们对其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进行有效的结合,实现其节能环保、循环利用。

4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升,并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电力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从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能源的消耗和浪费在不断加大,在实际生活中如果不能进行有效解决,就会影响电力系统的供电和输电,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产生电能危机和社会混乱。因此,要重视电力自动化的节能技术,并大力发展,确保其可以为居民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厉俊志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黄轩.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J].科技传播,2012(01):101,107.

[2]于士国.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分析[J].硅谷,2011(15):35.

[3]陆伟.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07):94-95.

[4]张琰明.浅析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J].山东工业技术,2015(19):174-175.

[5]刘建,陈可夫.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3):144.

[6]陈晓兰.电气自动化的节能设计技术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