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探索

时间:2022-01-23 11:11:42

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探索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能源的不断地减少,节能生产设施已经成为设计的主题。节能是全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是每个生产过程中的发展前提。在空调的设计过程中,绿色节能空调已经成为空调发展的主流。文章主要阐述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和设计的原则进行论述。

关键词: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可再生能源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城乡经济一体化具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建筑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民用建筑中各项的耗能非常高,尤其是暖通空调设备的耗能状况,严重的影响工程项目竣工后运行成本。因此暖通空调系统中的节能设计成为空调系统工程师面临的主要问题。

1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中常见问题

1.1设计管理方面

空调系统的节能基本的问题来自于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主要内容:①实际工作中相关设计部门和设计人员没有足够重视;②工程设计的时间普遍较短,一些技术性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③运行能耗非常得大,严重地超过了国家制定的基本标准,甚至有的公共建筑的暖通空调能耗占建筑总能耗达60%。

1.2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方案

在建筑业中,暖通空调是能源消耗最多的行业,使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自然能源短缺严重的阻碍了社会的发展,建筑绿色环保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近几年来,伴随经济的不断发展,针对环保节能的要求不断提高,新的信息技术及科学技术逐渐的应用在空调设计当中。新的设计技术方案也逐渐的研究出来,每一样技术方案通常都有各自的优缺点。

1.3能源管理的需求问题

由于没有“调整优化”的意识,系统通常不能达到设计要求。很多大型的建筑根本没有能耗监控和功能分析,同时很多大楼的节能不完善。其实只要对系统实行认真的调试,在一定程度上对运营管理不造成影响,就可以将能耗降下来使之达到设计功能标准,把系统的调节控制功能发挥出来。但这种“软”改造没有多大的经济效益,所以大部分商业化运作的能源服务公司,是很不愿意实行这种改造。

1.4暖通空调系统运行管理

设计施工中最重要的是运行管理的作用。实际系统运行管理中,要根据具体工程建筑的需要,结合实际与技术水准对系统进行区分和选择的,这样可以解决空调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管理问题。通常在工作中一半多的单位以为达标完成施工设计,就可以大功告成可,这样是错的,应该加强对暖通空调操作人员的培训的重视。在空调运行过程中,操作有关人员缺乏了解有关暖通空调基本理论的知识,不能根据室外参数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节。

2暖通空调系统设计的原则

2.1系统具有较好的调节性能

暖通空调系统在设计阶段中,需要具有良好的调节性,能够满足不一样季节的状况下空调系统及系统容量的不断变化,同样可以满足空调系统设计的节能性。在技术经济可行的情况下应用自动控制系统,提升自动化水平。相比大型的中央空调以及调节操纵较多的设备尽大概的应用自动控制系统,可以提高暖通空调系统的工作效率。

2.2系统要具有很高安全性

暖通空调系统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能够确保暖通空调系统工作有可靠安全性,保障系统设备、操纵办理工作人员及消防防火的安全。暖通系统的安全性,主要经过系统设计、设备选择以及安全防护设计等方面体现。

2.3较好的经济与利益效果

暖通空调设计方案的制定,综合研究设计中各项材料以及设备与管道的投入,减少暖通空调系统的费用以及日常运行能耗和办理费用。设计中尽量降低相关安置以及调试的投入。因为建筑规模不一样,所以建筑物的实际负荷制定系统的设计方案也不一样。

3暖通空调领域节能的有效措施

3.1设计阶段全面考虑节能因素

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直接影响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能耗。设计阶段要加强对节能重要性的认识,实行暖通空调设计时,认真的设计计算,对各项设计方案实行优选,确保所选择方案具有最佳的节能效果。

3.2强化系统的运行管理

加强暖通空调操作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暖通空调专业人员的专业知识,使其在工作中灵活应用,依据空调的实际运行状况调节。这样达到设计的要求,提高了节能效果。

3.3选择节能的采暖空调方法

采暖方法的不同,消耗的能耗对室内环境的舒适程度不同。所以选择空调方式时,利用辐射式空调方式所取得的舒适度往往是最好的,比对流式会发挥的更好效果。其所产生的热舒适度效果是不一样的,不同参数组合的空调系统的能耗也不一样,所以选择节能的采暖空调方式和节能的采暖空调系统则具有更好的节能效果。3.4提高设备系统的效率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在生活中已不仅仅再满足于温饱的需求,而对生活品质和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良好的室内环境质量,并且对居住的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从而使住宅建筑能耗呈不断增长的势头。住宅空调设备提高的效率,针对减少建筑能耗比较大、减少能耗量增长速度是非常重要意义。

3.5完善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性能

针对暖通空调系统来说,分析围护结构的空调负荷占用很大比例。而围护结构综合传热系数由围护结构的保温性所决定,通常空调负荷的大小由围护结构决定的。因此制定相关建筑节能设计规范及标准,主要要求加强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只有使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得到有效的提高,才能降低空调的负荷发挥,实现节能的要求。3.6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能源的枯竭与不可再生能源的大量消耗具有直接的关系,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较大的损害。为有效缓解这一状况,需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使可再生能源得到广泛的应用。如利用太阳能及风能在供热、供冷及空调系统中进行规模化应用。不仅可实现节能,同时也具有较为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4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很多完善的科学技术已经运用到暖通系统中,提升了建筑暖通系统的工作性能和节能效果。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关系到很多方面,例如人们的身体健康、出行安全、冷暖、产品质量及工作效果,还有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和能源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节能设计至关重要,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

作者:赖定彬 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胡名丹.高层民用建筑暖通空调设计的节能技术探讨[J].城市地理,2016,(18):151.

[2]麻军.暖通空调节能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绿色建筑,2013,(3):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