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问题思考

时间:2022-12-29 11:07:42

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问题思考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能源的消耗越来越多。各种能源的消耗不仅仅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环境污染,也导致世界能源危机的到来。因此世界各国开始倡导节能减排,我国也出台了相关的节能减排政策,以期降低能源的消耗。电力系统在长期的运行中如果长期处于高负荷的运转状态会导致系统风险的增加,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因此一定要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在水利工程电气系统设计中充分的应用节能设计能够有效的降低水利工程中存在的风险。

1水利工程的电气节能设计

水利工程设计中做好相关的电气节能设计能够有效的降低电气能源的损耗,节能设计的效果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的运行效率。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因此一定要重视对于电气节能的设计。在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时一般从以下几个方向入手:

1.1选用节能变压器

在水利工程节能设计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便是变压器的节能设计,在水利工程中变压器的选用合理与否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系统的节能效果。选择节能变压器能够有效的降低能源的消耗,并且其还能够有效的降低变压器工作时产生的噪声,具有较强的抗冲击性,并且质量相对于传统变压器而言要更轻。节能变压器的使用能够有效的降低系统能源的消耗,并且还能够降低污染的排放,因此在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选择合适的节能变压器。新型节能变压器与普通变压器相比空载损耗和负载损耗都有很大程度的降低.

1.2电源开关方面的设计

在进行节能设计时做好电源开关的节能设计对于整个水利工程的节能设计显得极为重要。电源开关直接影响整个系统的能源供应,传统的电源开关在使用过程中不仅仅会产生较大的噪声还会产生一定的开关损耗,导致了开关的频率不断增高。在进行电源开关设计的过程中应当以软开关技术为主,将设计的中心从硬开关设计上转移到软开关设计上,充分利用软开关技术来降低电源开关的能耗。

1.3供配电系统方面 

在水利工程节能设计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供配电系统的设计,在进行供配电系统设计时一般而言应当按照相关的区域用电负荷分布以及用电的负荷等级、用电的负荷容量与设备的性能来进行相关的供配电设计,确保在进行供配电系统的设计时设计的科学与合理。在进行供配电系统的设计时应当确保系统内能源的消耗降到最低,确保系统运行的经济效率。一般而言,在进行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供配电系统的设计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虑:(1)在进行供配电设计时应当充分的考虑区域用电状况,基于区域用电负荷分布以及用电的负荷等级、用电的负荷容量与设备的性能来进行相关的供配电设计。(2)供配电系统必须可靠简单,尽可能将因过多电压等级所出现的电能损耗减少,按照较为集中的负荷分布特点,择取节能型的变配电装置,最大限度的防止多级供电的设备损耗。(3)应当尽可能使变配电所的位置与负荷中心相接近,对供电网络合理的进行分布,在合理的范围内控制低压供电半径,以此将线路电压损失减少到最小,确保供电线路所产生的电压损失与规范的允许值相满足,促进供电网络运行效率和供电质量的提高。

2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水利工程的电气设计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运行的经济效率与节能效果,因此一定要重视相关的电气节能设计,但是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却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导致节能节能效果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2.1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制度的缺失

在水利工程的电气节能设计过程当中,往往会出现规范性不足、一致性较差的文件,与之相配套的制度规章也缺乏必要的完善性。在工程实际实施过程中,导致许多的施工单位进行水利施工时只考虑自身单位的需求,造成工程电气质量不够统一。

2.2节能产品落后

在进行水利工程的电气节能设计的过程中往往会根据设计的需要采用各种不同的节能产品,但是目前,我国很多领域的节能产品设计都不完善,甚至都不存在相关的节能产品。目前我国已经开始重视相关工程的节能设计,因此在进行工程的节能设计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取得的成果却并不大。这是因为很多的管理人员自己挪用资金,并且为了降低工程成本使用常规产品来替代节能产品。不少管理人员甚至以一些已经应当淘汰的产品来作为常规的设备使用,而这些设备不仅仅不具有相应的节能效果,反而会产生较大的能耗,导致水利工程的电气节能设计一直不理想。

2.3设计人员节能意识不够

在进行水利工程的电气设计时,部分设计人员关注的更多的是系统的整体功能设计,而忽略了节能方面的设计。这样一来在设计完成以后尽管其能够提供正常的功能,却无法达到节能的目的。在设计时设计人员尽管十分重视相关的功能设计,但是在设计时其所考虑的仅仅是工程的设计规范与设计要求,而忽略了周边环境与使用因素的影响。这样一来导致水利工程在完工以后尽管也具有相应的功能,但是由于设计时没有考虑周边用户的需求,导致在进行用电的供应时存在较大的问题,周边环境的企业、居民需要用电时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从而使得工程设计存在了不合理。

3水利电气工程优化节能设计优化策略

3.1全面把关,强化质量管控,提升人员综合素质

在进行水利工程电气优化设计时首先要做好相关的设计方案,而优秀的方案设计离不开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方案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基础技能与知识扎实的工作人员。因此在进行相关的水利工程电气优化设计时首先要把握的便是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在进行水利工程电气优化设计的过程中选择经验丰富的设计人员进行相关的方案设计,在设计完成以后做好相关的方案可行性分析,在确认了方案可行以后安装方案的设计进行施工。施工人员应当具有相应的施工经验,不能够随便寻找普通的工人,应当保证施工人员具有相应的从业资质证书。相关的管理人员除了应当具有足够的管理经验以外还应当具有良好的个人素质有道德品质,能够在金钱面前坚持自己的原则,以工程质量为最终的追求。

3.2做好数据资料的收集与管理

在进行水利工程电气优化设计之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对于工程项目的资料收集,在进行设计之前首先要了解设计区域的具体状况,工程的具体规模与准确参数,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相关的设计具有合理性,而不是纸上谈兵。只有基础现实参数的设计才具有一定的可实施性。对此应当在设计之前对于工程项目的具体参数与资料进行收集,对于工程所在区域的气候、水文、地质等环境数据进行具体的调查分析,确保得到准确的数据。对于工程要求的相关节能要求、抗震指数等通过相关的计算与设计在方案中体现出来,从而最大程度上实现相关的设计要求,使得设计方案更加的准确可靠。

3.3实施勘察设计有效招投标管理

为提升设计水平,应积极履行勘察设计的招投标管理,通过优选设计机构履行招投标管理制度。目标在于通过竞争管理制度有效的预防专业垄断,并可借助招投标管理选择资质最为优秀、信誉良好的施工方实施工程设计,预防设计机构独大问题。再者,可令设计方形成危机意识,并激励员工产生主动性积极性,精心做好方案的优化设计。一旦设计方案完成,则应利用专家会审做好评估与审核。对没有满足要求,设计质量不高的设计方案应重新提案,进而提升质量管控综合效益。

4结语

水利工程电气优化设计时一项极为复杂的工程,要想做好相应的优化设计不仅仅要做好工程的具体设计,在工程的前期准备阶段开始就应当重视相关的设计,从工程的资料收集、项目设计、工程施工到后期的使用与维护每一个阶段都应当重视相关的节能设计。相关的设计人员在进行项目的节能设计时应当对设计方案进行慎重的对比分析,从可行性、安全性、可靠性与经济性等多个方面入手,全面实现水利工程电气设计的节能化设计,从而降低系统的损耗,实现整体的经济化与效率化运行。

作者:杨依东 单位:怀化市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王丽花.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问题与思考[J].中外企业家,2013(10):223.

[2]黄庆.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问题与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1):119~120.

[3]王红星.关于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问题与思考[J].科技风,2014(19):156.

[4]卢飞.关于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的问题探讨[J].中国科技投资,2012(26):46.

[5]卢伟丽,冀文举.关于水利工程电气节能设计的问题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