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探索

时间:2022-11-28 03:18:55

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探索

摘要:电气照明装置应用对于建筑的应用及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照明装置本身是电能消耗的主要来源之一,需要其实融入节能理念开展电气照明设计工作。以建筑电气照明为切入点,分析在建筑电气照明装置设计中融入节能理念的重要性,切实分析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原则,探讨如何在设计中实现电气照明节能,促进电气照明设备的应用及发展,为建筑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重要性;原则;方法

众所周知我国能源丰富,但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大国,能源短缺情况较为严重,如何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变得至关重要。随着节能减排理念及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节能减排理念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甚至贯彻落实到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建筑建设行业也不例外。近几年来,建筑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发展的同时不断融入现代化元素,结合节能减排的理念,不断的创新完善。节能理念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可表现在很多方面,例如电气照明节能、电气设备节能等,本文着重探讨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

1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重要性分析

建筑电气照明是主要的用电内容之一,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舒适度要求也不断提升,电气照明设备早已成为了建筑中必要组成部分,且其作用也不是简简单单的照明,而是成为了提升建筑格调的重要设备。现代化的照明设备丰富多样,照明效果也各不相同,在一些高端建筑中,即使是阳光充足的白天,在室内也会使用各种类型的灯光等照明设备以营造良好的氛围,但同时也增大了能源的消耗,不符合节能要求。若要促使电气照明设备的应用发展,就必须克服长时间使用大量耗能这一特点,可以在建筑电气照明设备设计过程中融入节能理念,推动电气照明设备发展的同时已达到节能的目的。故而实现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非常重要。

2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原则分析

在实际的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中有很多设计原则可以遵循,所以要确保节能设计质量,提升电气照明设备的节能效果就必须熟练掌握相关设计原则。以下是具体分析。

2.1保证建筑功能完善原则

不同的建筑物功用不同,对电气照明需求也有所不同。如果建筑物用于居民居住,那么电气照明效果要倾向于柔和温馨;如果建筑物用于开设餐厅,那么电气照明效果要迎合餐厅风格;如果建筑物用于创办企业,那么电气照明效果要更倾向于明亮通透。对于这些建筑物来讲,电气照明是辅助其应有功能的基础,故而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务必要确保建筑功能完善,在保障应有功能的基础之上再融入节能理念。

2.2符合绿色发展原则

建筑电气照明中所说的节能要切实符合绿色发展的原则,实现绿色照明。所谓的绿色照明主要是指保证用户工作、生活和学习等所必备的照明,同时还需要达到节能的效果,以降低建筑物中不必要的电能消耗。但是在进行建筑电气节能设计过程中,严禁过多的追求节能效果,还需要适当的满足人类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达到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的进行。

2.3减少无谓的能源消耗

减少无谓的能源消耗是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的重点。节能设计的根本目的在于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要提前查找出建筑电气中存在的无关能源,然后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例如,对于传输电能线路上的能源消耗、变压器的功率损耗等都属于无用的能量损耗。此外,对于大面积的照明要求,最好选择比较先进的技术,从而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

3探讨如何开展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

3.1合理选择电光源、灯具及附件

控制电光源电能消耗是控制电气照明设备减少能耗的源头。故而要选择电光源时,要综合考虑电光源的光效、使用寿命以及综合能效等各方面因素,使节能效果得以有效提高。在选择灯具方面,要尽可能的选择直接型、开敞式的灯具,并对反射罩加以利用,使灯具效率得以有效提高。当然这种灯具也要满足便于清洁的需求,强化实用性。在选择灯具附件时,要选择节能镇流器,用以提高照明设备的使用寿命与运行可靠性,降低自身功耗、减少噪音。

3.2合理配光提高节能效果

对于不同的功能间,为了营造出合理的光环境,就要采用科学的配光设计,提高人的舒适度,并且还可以使光污染的情况得以有效控制。提高配光设计的合理性,还可以实现对建筑物照明使用成本的有效控制,使节能降耗的目的得以有效实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对照度计算原理加以充分利用,以此实现配光的优化,具体可以从房间减光效应的减少与灯具利用系数的提高入手。其次,还要实现各种照明的有效配合,使配光的合理性得以提高。

3.3选择优质的气体放电光源启动设备

不同类型的灯所使用的镇流器功耗不同,例如荧光灯使用的是电感镇流器,其功耗一般是荧光灯额定功率的五分之一左右;高强度气体放电灯的镇流器功耗大约为气体放电灯额定功率的15%左右。电感镇流器相比于电子镇流器而言,其功耗比较多。由此可见,镇流器的类型会影响其节能效果,在使用时我们应选取节能效果比较好的镇流器。通常来说,电子镇流器的节能效果比较好,但在使用电子镇流器时应注意高次谐波对供配电系统的影响,高次谐波会使得电力变压器发热,从而使得变压器的容量大大降低,还会使得电力电缆发热,埋下安全隐患。因此,要采取合理的措施减少高次谐波对供配电系统的影响。

3.4减少变压器损耗

变压器的损耗包括两种类型。第一种是铁损。铁损是由于变压器铁芯的涡流损耗和漏磁损耗导致的。铁损的大小和铁芯的制造工艺以及性能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在选用变压器时应选用节能型的,以减少铁损;第二种是铜损。铜损的大小和变压器绕组的电阻值大小以及流经的电流大小有关。为了减少铜损,应尽量选择电阻值小的绕组。此外,如果容量比较大而不得的使用多台变压器时,应尽量选用大容量的变压器,减少变压器的台数,这样可以起到节能的作用。

3.5合理使用自然光进行节能

自然光属于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能源,因此需要对其进行充分的利用。在进行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自然光的利用,从而达到节能效果。此外,通过自然光的利用,还可以对照明范围进行有效的控制,从而满足用户对照明的需求。自然光可以划分为天空的散光和日光两部分,而后者属于人类可以利用的能源,加大对其的合理利用,可以降低人类对照明能源的消耗。

4结束语

综上浅述,实现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是节能环保时代的发展的必然趋势,对电气照明装置的应用及建筑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要。本文主要从合理选择电光源、灯具及附件、合理配光提高节能效果、选择优质的气体放电光源启动设备、减少变压器损耗、合理使用自然光进行节能五个方面探讨如何做好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工作,督促建筑行业的发展要以节能环保为导向,有利于节能环保理念落实的同时,促进建筑行业进一步发展。

作者:李佳宁 史伟男 单位:辽宁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 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郭伟.我国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思路探讨[J].中国电子商务,2014(12):229.

[2]葛猛.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研究[J].房地产导刊,2014(12):233.

[3]程大章,王长庆,王坐中等.智能建筑节能的调研与分析[J].智能建筑与城市信息,2010(7):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