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方案分析

时间:2022-10-31 09:38:56

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方案分析

摘要:针对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在简要阐述空调能耗及特点的基础上,提出系统节能设计基本原则,并对设计方案与方法进行深入分析,介绍当前较为常用的节能设计方法,旨在为实现节能设计目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关键词:暖通空调系统;系统节能设计;设计方案

暖通空调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使用率逐年提升,因此,消耗在暖通空调系统方面的能源也在不断增加,另外,一般情况下暖通空调系统需要利用较高品质的能源作为电能,随着暖通空调系统在细节上的要求逐渐增多,所有参与设计的工作人员需要完成暖通空调系统相关的细节处理工作,并做到对设计方案的整体优化,只有这样才能通过高质量高效的设计方案完善暖通空调系统的相应功能,提升质量增加效益。

1、暖通空调能耗及特点

(1)如果暖通空调系统设计与选型不够合理,将会降低能源的使用效率;(2)对室内空气环境有一定维持作用的冷热能量具有很低的品位,并且还存在季节性特点。这就要求在切实具备适宜条件的基础上,尽可能充分使用自然能源,比如地热、土壤能与太阳能等;(3)暖通空调系统所涉及到的冷热量处置一般以交换的形式为主。基于此,可通过冷热量回收方法的使用来进一步降低能耗,从而更加高效的利用各种能源[1]。

2、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基本原则

2.1充分考虑实际需求

首先,设备工程师应积极参与系统设计,当前很多工程仅有建筑工程师参与暖通空调系统设计,忽视了设备空间,导致设备工程师无法很好的完成设计。此时设备工程师可提出适当的要求,以避免不合理等问题的发生,比如由于机房的具体位置较为偏僻,使得风道的长度较大,对其功能及效益均造成影响,或者是进、排风口之间的距离太近,影响风的正常流通等;其次,在对方案进行设计以前,要全面了解建筑的实际情况,查明建筑具体位置及管线敷设地点,确定建筑已使用的时间、人员总量及是否进行排气处理等,弄清建筑总高度和层数等基本信息,进而为后续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可靠依据。

2.2设计原则

首先,方案必须具有可行性,要严格按照现行法规完成设计,设计方案不仅要满足供电供水等基本需求,还要确保其有效性与可靠性;其次,设计方案还需充分考虑工程的经济性,在其他条件一定的基础上,应选取最为合理的方案,不能出现仅考虑经济性而忽视了基准条件的情况;再次,方案应使系统具有更好的可调节能力,可适应多种气候条件;第四,方案要兼顾系统自身安全性,根据设计规范切实做好防火等工作,预测系统运行所造成的实际影响,同时对那些高危环境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最后,评定方案的标准要尽可能的多样,每一种方案都存在一定优势与局限性,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最佳的设计方案。

3、暖通空调系统设计方案分析与研究

3.1负荷计算

设计为工程实施的重要指导,设计的优劣决定了系统的使用性能。在设计内容中,负荷计算为重要的基本内容,目前设计工期短已成常态,很多设计人员为有效节约时间,错误使用系统设计手册当中提供的各项指标,将其作为负荷确定的直接依据,这样一来会出现增大总负荷的情况,导致设备配置与实际不符,不仅增加投资,还增大了能源的消耗[2]。因此,设计中必须针对建筑实际情况进行准确的计算,保证计算结果准确性,为设备配置等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以防上述问题的发生。

3.2使用新的节能空调方式

对人体热舒适性造成影响的环境参数有很多,通过对环境参数的不同组合,能得到近乎一致的效果,但其对应的能耗是存在一定差异的。比如,在寒冷冬季,人们通常使用传统方法,对室内所有空气进行加热,借助空气完成热交换,为实现交换目标,往往需要配置很高的温度,在温度上升至一定高度后,由围护结构等散失的热量也会增加,而此时还要继续维持这一温度,变向增加了能源消耗。对此,结合当前热湿环境分析结论,对传统方法进行改变,增加一定辐射热,则此时的空气要求温度就大幅降低了,可直接避免在围护结构等位置上的热量散失,进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3.3强化冷热量的回收利用

提升系统能源直接利用率是实现节能目标的重要途径。冷热量回收指的是借助某种回收设备,使用排风过程中的能量对新风进行处理,这样可减少新风处理能耗,降低机组的实际负荷,更好的实现节能目标。在选取适宜的回收设备时,应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如气候、经济、建筑等,进而确定最佳的设备,力争花费最少的成本,回收更多的冷热量。

3.4大力开发并应用可再生资源

由于暖通空调系统中运用的能源具有很高的品位,其无法再生,所以引起了不同程度的环境问题,这日益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为有效缓解这一的局势,需要开发并应用一些可再生资源。比如在空调制冷中充分运用太阳能与地热能,其不仅具有很好的资源优势,还能大幅降低污染[3]。除常见的太阳能与地热能以外,地源热泵逐渐得到广泛应用,其是一种充分运用大地能量的能源类型,其在暖通空调系统中的应用成为日后发展的主流方向。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节能对于我国高效完成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中,暖通空调系统相应的设计方案也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总体质量以及总体效益,采用科学合理的建筑暖通空调系统对应设计方案,一方面能够获得更高更大的综合效益,另一方面,还能不断完善相应的细节设计工作。所有参与设计的工作人员需要严格按照相应的设计方案,并遵循可行性以及经济性的基本原则,更加注重对设计方案进行科学比较,最后做出优质选择,完成各个细节的设计工作,遵循三审制度,从而最大程度保证设计方案的科学性以及高质量。

作者:李妥 单位:河北拓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康立君.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方案的优化设计[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0(11):193-194.

[2]何娜.浅谈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方案[J].科技视界,2015,11(15):230-231.

[3]郭艳天.暖通空调设计及系统节能问题分析[J].江西建材,2012,12(04):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