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房室内节能设计探讨

时间:2022-09-02 10:10:26

阳光房室内节能设计探讨

摘要:阳光房是近年来在建筑艺术领域备受关注的新兴类型,在对阳光房节能设计的实际调查研究后,本文针对阳光房节能设计中出现的一些阳光房内室温过高、通风不畅、采光效果差、节能效果不明显等实际问题进行剖析,并且提出了从建筑选材、形态结构、绿植搭配等方面提出针对性的节能设计解决方法,促使阳光房在节能设计上整体效果得到优化,更加突出阳光房的节能、环保、实用等特性。

关键词:阳光房;节能设计;环保

现在社会上阳光房普遍被大家称作为玻璃房,并且大都是采用玻璃和金属框架搭建而成的全透明阳光房,从而实现全天太阳光无遮挡照射来享受阳光,放松心情的目的。

一、阳光房的类型及阳光房的节能设计

(一)阳光房的类型

阳光房从最初的发展到现在的稳定特征形成了几个比较大的发展阶段:从最初的纯木结构搭建的木式阳光房,到纯钢结构焊接而成的阳光房,再到以铝幕墙为主结构建造而成的阳光房,以及到以使用钢铝为主结构来构造的阳光房的现代特色。在阳光房中有很多具体的分类,按照顶材料分为:玻璃顶阳光房、铝顶阳光房、瓦顶阳光房、彩钢板顶阳光房等;按照建筑结构分为:钢材为主结构阳光房、铝材为主结构阳光房、钢材为主铝结构阳光房、木材为主结构阳光房等;按照具体分布的位置分为:露台式阳光房、花园式阳光房、封门斗式阳光房、地下庭院式阳光房、封阳台式阳光房等。

(二)阳光房的节能原理

阳光房在节能原理的设计上就是就是在整体建筑外边增加了一个阳光间,这样结构设计的太阳房是直接受益式和集热墙式等两种采热方式的组合产物。通常把阳光房建造在整体房子的南侧向阳面,在阳光房和侧面相邻的房间之间采用实体并带有门窗等通风孔结构的墙体相隔开,从而保证在冬季时,外侧阳光房一天内的温度都要高于室外温度,通风孔的运用可以很好的为室内空间提供热量。在此同时,阳光房又可以作为室内和外界环境的温度缓冲区,很大程度上减少室内温度在寒冷冬天的损失。由于阳光房的存在能明显增加室内和室外的温差,并且阳光房本身具有很好的开放性能,所以可以通过门窗以及通风孔等结构很好的让室内和室外空气产生对流。根据这样的一个温差可以更好的推动室内空气的流动性,提供更好的室内环境。

二、阳光房节能设计的具体选择

(一)阳光房节能设计中建筑选材设计

现实生活中阳光房的具体设计需要考虑各种综合因素,比如阳光房最主要的使用功能、自然环境、经济能力等诸多因素,这些影响中最关键还是要求阳光房具有很强的使用功能,在确定了业主的具体需求之后然后根据不同的使用需求功能来选择不同种类的阳光房。

1、利用室外空间改造成阳光间的选材策略

这种情况的阳光房大多建造在别墅和住宅中,整体阳光房利用入口门厅或者走廊的空间来改造成阳光房,在这种阳光间的选材上要充分利用建筑本身的梁柱结构结合钢化玻璃完成主体构造,在细节加强上可以采用“H”型钢架结构作为细节补充,保证阳光间结构上的安全性,并且借助建筑主体结构不但在总体的造价上节约施工材料成本还保证了阳光房和注意结构的风格统一。

2、利用平台或者退台改造成阳光间的选材策略

把建筑的顶层空间和退台上的空间改造成阳光房之后,不仅可以改善在夏季屋顶始终阳光直射导致顶层室内空间温度过热的问题,而且可以扩建出了使用空间,从而可以满足业主更多的生活使用要求。对于这种房的选材,常采用节能环保的轻钢材质或者硬度比较大的塑钢材质作为主体结构材料,既可避免大型钢材带来的厚重感也可以保证房间的实用性,更加注重节能环保性。

3、利用阳台改造成阳光间的选材策略

现代人将阳台封闭起来,形成一个稳定的半室外阳光空间,可以作为娱乐休闲空间和日常生活实用空间。这类阳光房一般选用塑钢材质,既可以支撑的住阳光房的实用性,也方便打理。另外也可以选用木材作为主材,通过木材的搭建可以营造出很好的一种自然、田园的氛围。

(二)阳光房节能设计中绿植搭配设计

为了营造阳光房的自然氛围,利用绿色植物的点缀以及运用自然家居装饰风格来烘托就显得尤为重要。在阳光房室内植物搭配的选择上应注重根据阳光房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比如我国北方地区,由于日照时间较长,密封性能好,所以应尽量选择一些喜阳的花草,如茉莉、扶桑、月季等喜湿喜热之类的植物来种植。还有的阳光房在建筑的西侧,在夏季的时候下午的西照阳光温度很高,经常导致阳光房内温度速度上升所以最好种植一些像凌霄、茑蔓、牵牛花等的蔓生植物。采用这样垂直绿化的方式更好的是为了使植物形成天然的绿色帘幕,达到遮阳的目的起到让阳光房隔热降温的作用,使阳光房在烈烈阳光下也可以成为清凉舒适的小环境。在垂直绿化的构图上可以根据具体条件来选择构图的形式和植物的类型,从而起到更好的搭配效果。

三、阳光房室内节能设计的新趋势

在阳光房室内节能的未来发展上,必定会更加完善和实用。可以从结构上,材料上,环境搭配上更加节能设计。人们对于大自然的追求不仅仅是生态学意义上的需要,更是人类内心深处精神灵魂的追求。当人们沉浸在满眼的阳光绿色中时,内心便会不由自主的拥有清新自然的感受和无尽的思维空间。在整体室内环境越来越趋向封闭的现在,室外阳光房的存在,使的整体建筑环境会拥有生命并且赋予灵气,充满大自然的味道。阳光房整体外形态各异的形象,透明清澈的质地效果与室内环境的空间实体,与整体建筑形成了趣味盎然的对比,赋予生命力的自然美,增强了建筑的生命力。另外,现在阳光房的现实审美意义重在于与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给予人们理想上的希望,从而产生了心灵上的审美价值,以阳光房为载体,寄托自己的感情和希望。

作者:王晓婕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毅娟著.造型基础•平面[M].中国林业出版社,2010.

[2]黄艳,王富瑞,沈劲夫.著.环境艺术设计概论[M].中国青年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