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

时间:2022-04-14 02:47:07

浅议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逐渐加快,进而带动了建筑事业的蓬勃兴起。暖通空调系统作为建筑机电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建筑使用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暖通空调系统在具体运行过程中,往往会产生较大的能耗,这不符合我国的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因此,我们需要有效做好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建筑物的整体能源消耗,从而才能更好实现节能减排的经济发展目标,为人民群众提高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

关键词: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策略探讨

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他们越来越向往舒适健康的生活,进而对建筑工程的暖通空调系统设计提出了更高的现实要求。暖通空调系统设计是建筑机电工程系统设计的重要内容,可以有效改善建筑物的室内居住环境。在低碳经济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人们非常重视暖通空调系统的整体节能情况,这就要求设计人员要不断优化与改进暖通空调系统设计,将节能设计措施应用到暖通空调系统设计之中,进而有效降低暖通空调系统运行的能耗。

1暖通空调系统设计现状

建筑事业的不断兴起,带动了暖通空调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得暖通空调行业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些发达国家在暖通空调行业之中,开始应用新型节能材料与新型节能设计,从而有效降低了暖通空调系统运行的整体能耗。但我国暖通空调行业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暖通空调的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等上面,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存在技术与资金投入不足的现象。另外,随着人们对暖通空调的需求量开始逐渐上升,使得许多工厂跟企业也加入到了暖通空调市场之中,有些企业单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就会忽视对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进行研究,只是简单改造暖通空调的外观及内部,便投入到市场销售之中,这显然是不符合我国当前的低碳经济发展理念。暖通空调行业需要基于节能降耗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采取先进的节能设计技术与节能设计措施来保障暖通空调系统设计能够具有较高的节能性,从而推动暖通空调行业向环保、节能、绿色方向发展。

2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策略

2.1创新暖通空调系统设计

在具体开展暖通空调系统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有效坚持以下一些原则:首先是要保证建筑物室内各个房间的温度可以被暖通空调系统独立调控;其次是冷热量费用需要实施建筑分室或分户分摊;然后是暖通空调系统的管路设计需要逐渐简化,节省建设材料,减少施工成本;最后使用楼宇自动控制系统,集中智能调整控制系统运行情况,使暖通空调系统始终处于高效能的运行。暖通空调系统设计往往会涉及到多个环节与多个步骤,在将暖通空调系统具体应用到建筑工程之中时,需要综合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例如,中央空调系统,暖通空调系统的实际使用性能与使用寿命跟中央空调系统的具体设计质量具有重要联系,所以,暖通空调企业需要按照业主要求与建筑工程现实情况来优化暖通空调系统设计。除此之外,为了避免暖通空调系统在穿过围护结构时,出现较大的冷热损失,就需要有针对性设计维护结构,保证围护结构拥有较好的保温隔热性能。与此同时,暖通空调行业在研究设计暖通空调系统的过程中,需要坚持空调使用的舒适性与节能性原则,这才能更好实现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

2.2暖通空调冷热水、冷却水与风系统的节能设计

为了使暖通空调的冷热水系统可以更好实现节能设计,就需要从两方面来开展空调设计工作。首先需要将空调系统中冷冻水及采暖热水的供回水温度差适当增大,降低空调系统的运行能耗;其次是应用闭式循环模式,这不仅可以提升暖通空调系统使用的耐久性,还可以有效降低空调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的能量损耗。施工人员在综合考虑到业主需求与建筑工程设计情况的前提下,尽量利用一泵到顶的设计方法来实施暖通空调系统设计,方便了空调系统的后期保养与维护,降低了暖通空调系统的施工成本,也减少了建筑物的整体能耗。结合工程所在地的自然环境综合考虑,针对一些水资源供应较为紧张的地区,设计人员可以优先考虑风冷式制冷机组,当采用冷却塔循环运行模式,通过设计变频风机及变频循环水泵按实际负荷需求调节风机及水泵的运行的方式来降低空调系统的运行能耗。冷却塔的位置设计需要保证通风性良好,可以达到较好的冷却效果。除此之外,设计人员还需要根据建筑暖通空调的具体运行要求来开展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像温度设定、空气湿度以及空调的日常运行情况等。在用户要求具有更高的冷热效果的的区域,可以采取全空气空调模式来设计暖通空调系统。与此同时,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还可以采取变风量,不仅可以将空调系统的总风量进行准确设定,还可以合理调整好空调系统的风量负荷,减少了风机运行时所产生的能耗。

2.3热回收装置的设置

建筑暖通空调系统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往往会出现余热大量浪费的现象。由于这部分余热可以进行有效利用,我们便可以设置相应的热回收装置,采取状态不同、载热不同的流体,采用热交换装置来传递总热或者是湿热,便可以降低冷热源能耗。这在有效满足暖通空调系统所需湿热变化的同时,还达到了降低建筑物整体能耗的目的。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酒店项目既有空调冷负荷需求也有生活热水热量能源的需求,针对此类项目采用热回收主机,将主机的部分冷凝热量回收用做加热生活热水,满足了空调冷负荷需求的同时也解决了生活热水的需求,常年运行能节省大量生活热水所需的能源。暖通空调系统在具体运行时,为了保证室内空气清新,往往会将室内的一部分空气排出,而且在处理新风时,又需要消耗相应的能量,这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空调系统的具体运行能耗。我们通过在暖通空调系统之中设置热回收装置,便可以将空调系统的排风能量进行回收,处理新风时又可以将这部分能量运用上,这就提高了暖通空调系统的经济性和节能性。

2.4楼宇自动控制系统

为了降低实际运行耗能,在建筑暖通空调系统中应进行必要的监测和控制,设计时要求结合具体工程项目情况,通过技术经济比较来确定具体的控制内容。根据这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合理配置冷热源系统的数量和容量及相应的运行策略,使设备的系统始终处于高效运行,对制冷主机、冷却塔、水泵等大型设备设置变频装置,在机械通风的车库设置一氧化碳浓度探测器控制通风机的运行,在采用全空气系统的大空间人员密集区域设置一氧化碳浓度探测器调节新风量供给,对相应区域的负荷及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并按合理调整方式调整设备的运行,不仅能够降低空调运行能耗,也能够有效地提高建筑的能源管理水平。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人们对暖通空调的需求量开始逐渐上升,建筑物的整体能源消耗不断增加。为了实现节能降耗的经济发展目标,建筑暖通空调行业就需要对暖通空调系统开展节能设计研究,通过先进科学的节能设计措施来降低暖通空调系统的运行能耗,同时为用户提供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进而更好的满足低碳经济的发展目标。

作者:杨维钊 单位:澧信工程设计咨询(深圳)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伍小亭.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思考[J].暖通空调,2012,07∶1-11.

[2]邓普均.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9∶214.

[3]何世达.试论暖通空调系统节能设计[J].江西建材,2015,04∶58.

[4]高杰.暖通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措施探讨[J].江西建材,2015,11∶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