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措施探讨

时间:2022-03-11 04:07:28

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措施探讨

摘要:建筑电气能耗占据了建筑能耗的绝大部分,在现阶段我国资源短缺,能源匮乏的情况下,社会公众逐步认识到节能的必要性。可以说,针对建筑电气过程设计一套科学可行的节能方案关系到民生永续发展。针对这一问题,笔者基于自身建筑电气节能施工经验及相关资料查阅积累,针对开展重要性及具体应对措施进行了相关探讨,以期为行业提供一定借鉴。

关键词:建筑电气;建筑工程;节能设计

0引言

自2000年初,国家政府便从一定高度对于节能问题进行了强调,特别针对建筑系统耗能问题提出了系列节水、节材、节地、节电及环保等政策。这一举动体现了中央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当前,全国范围内建筑行业纷纷落实节能规范。但与此同时,各种问题,如电气节能等仍然凸显存在。可以说,如何科学合理进行相关设计具有重大意义。

1建筑电气节能必要性

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同时面临着社会经济迅速腾飞的良好契机。可以说,伴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民生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于建筑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随之产生了更为巨大的能源消耗。相关数据表明,仅建筑行业便占据了我国能源总耗的50%之多[1]。由此,建筑行业能源高耗与资源永续发展之间的矛盾便产生了。对于建筑行业而言,建筑电力设备能耗占据较大比例,相关技术人员唯有充分认识到建筑电气节能必要性,并付之以具体可行的措施才能完善落实节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掌握先机。

2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所遵从的基本规范与原则

在建筑电力设备中,电气节能设计最为基础和关键,需要遵循的基本设计规范是在实现建筑设备运行正常的前提下,按照国家出台的相关节能设计规范与标准开展。在设计过程中,以高效、节能设备及相关运行方式落实开展。当前,我国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存在的问题尚且较多,如供电线路材质、长度、截面积的选择,设备选型,自然采光度,及照明设备布控等。以上问题,需要相关技术人员充分考虑建筑使用需求,在落实节能措施的同时,逐步进行新技术、产品的开发。在开展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时,需要按照几点基本原则来开展。其一,满足建筑物使用需求。这就要求电气节能设计的开展必须首先以满足基本需求为前提,如灯光照明度、显色、舒适性与可靠性等。这些基本使用需求为建筑电气价值所在,不能因节能设计而有所动摇。其二,充分考虑经济因素。对于建筑电气设计而言,经济因素,即设计和开展成本也不可被忽略,否则得不偿失。因此,需要在一定经济成本范围内开展设计投资控制,并进而通过技术更新弥补所增加的成本。其三,先进技术的应用。节能设计的出发点为采用新型技术取代不必要能耗部分,现今很多建筑电气部分与设计之初的功能需求关系不大,必要时可采用先进技术将其取代,实现在投资成本不变或波动不大情况下的节能优化[2]。

3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基本落实措施

3.1照明节能设计措施

第一,选择合适的节能光源。照明为建筑电气节能的主要设计环节,鉴于照明用量大、范围广,因此在设计中需要投入的技术和考虑的因素也较多。通常,需要根据建筑物本身用途和实际特点进行照明光源的合理选择。第二,充分利用自然光。最为环保的照明方式当属自然光,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优势。因此,充分实现人工照明与自然采光的利用是照明节能的重要措施之一。当然,在借助于自然光源的前提下,人工照明的选择应尽可能具有高利用率。第三,合理选择照明工具。在选择合适光源的前提下,唯有以相应照明工具进行匹配,才能最大程度上实现对于光源的利用。照明工具选择依据为易清洁、易更换,具备高光源利用效率等。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要合理控制点灯时间。为此,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用途进行照明工具的选择,如大型公共场所可选择强度适中、智能控制(如时间控制、光电控制)等照明工具。第四,推广新型光源,落实日常维护与清洁[3]。新型光源在最近几年逐步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使用范围扩大,应用场所也日渐多样化,如太阳能灯具、发光光纤等的使用等。这些新型光源污染小,附加值较高,能源利用率较高,且故障产生率也较低,深得节能设计应用和推广。

3.2供配电系统节能设计措施

作为建筑电气供配电系统,节能措施落实重点为尽可能降低运行转化过程的损耗,减少故障中断发生几率,提高运行可靠性,从而提高供配电效率。针对这一情况,在进行供配电系统节能设计时,要着重注意供电分布及服务距离,充分考虑设备负荷和自身特点,在保障正常工作的前提下简化线路系统。一般地,所设置的供电场所不能距离负荷中心距离太远,这与降低线路路径耗材,尤其是降低线路路径损耗有关。值得注意的是,变压器应尽可能选择高效节能型。另外,风机、电梯及水泵等也是电气节能设计重要部分。为了落实节能环节工作,可对于供应厂家提出特殊的提供要求,正式将节能设计落实到实处。

3.3动力系统节能设计措施

动力系统设备的主要构件为电动机,在将电能转换成机械能的过程中,高效节能电动机各个部分具有较低的损耗。在实际选择时,要充分考虑工作场合和用途,在种类繁多的产品中,合理选择配置,避免“大马拉小车”抑或“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并杜绝电机设备空转现象。另外,电动机启动方式也对会显著影响节能效果。如今,较为实用的自行速度调节电动机与节能热潮相适应,如在变极调速时候,笼型电动机通过调整定子绕组接线形式等进行速度自调节,具有较高稳定性和工作效率,操作控制简便易行。

4总结

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工作环节繁多且复杂,需要全面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其落实效果关系到我国社会节能建设和永续发展的宏伟大业。在本文中,笔者从建筑电气节能必要性,设计所遵从基本规范与原则,以及如何稳步推进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几方面进行阐述。针对照明、供配电、动力系统节能设计工作,提出了选择合适光源、充分利用自然光、合理选择照明工具、推广新型光源,及其他相关措施。

参考文献:

[1]吕炫.浅谈建筑电气设计与建筑节能的关系[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12).

[2]王明磊,刘金合,王晓,周美美.建筑电气节能设计及应用[J].河南科技,2012(13).

[3]丁荣刚,秦炎峰,田中伟.试论建筑电气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4).

作者:杨振 单位:潍坊灵狮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