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技术在风景园林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10-15 02:52:22

节能技术在风景园林施工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国家对环保工程的建设是越来越重视,这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所提出的要求,在环保工程的建设中,风景园林是重要的建设类型,其不仅能够实现绿化环保的效果,同时还能够丰富人们的生活。在风景园林施工中,随着长期的发展,也是产生了诸多的节能技术,对风景园林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针对节能技术在风景园林施工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希望为风景园林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节能技术;风景园林;施工应用

风景园林在人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其对城市的环境保护以及空气净化具有着重要的影响,随着人们节能意识的逐渐提高,在风景园林的施工中,对节能技术的使用也是越来越重视,这也是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要途径。在风景园林施工中,由于其施工内容比较复杂,节能技术的类型也是比较多样,而如何根据实际的施工情况进行技能技术的应用,就是本文主要研究的内容。

1节能技术概述

节能技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技术类型,其在使用的过程中主要主动式节能以及被动式节能。主动式节能主要是针对那些可再生的资源来进行充分的利用,比如,利用太阳能的光板和风车,能够对资源实现再分配和合理的利用,具有着工艺定量以及可控性强的优点,能够全面的提高可再生资源利用率,但主动式节能工艺在实际的施工中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其需要相应的专业人员进行参与,同时还需要严格控制收益和投入比例,具有着比较大的操作难度;被动式节能需要充分的考虑当地实际的环境和气候,进而来对园林的各种要素综合的规划和利用,并充分的借助地势或水等的条件,来保持园林和环境具有良好的协同性。在景观园林的建设中,其主要的目的就是在实现景观优化的基础上,获取良好的应用效果,因此,被动式节能在实际工程的应用中比较多,同时前景也比较广阔,被动式节能比主动式节能具有更好的景观优化效果,也能够有效的节约能源[1]。

2节能技术在风景园林施工中的应用

2.1推行太阳光能利用技术。在风景园林的施工中,可以使用一些可再生的能源来代替传统能源的使用,太阳光能的利用技术就是一种环保节能的技术类型,在风景园林的施工中可以考虑对这种技术的应用。在风景园林的建设中,一般是利用很多大型的施工机械设备,它们的电耗是十分大的,若是在空旷区域进行施工,施工作业的范围也是比较大,则在风景园林的建设中,就可以充分利用太阳的光能,借助太阳能技术可以将太阳光的热能转变为电能,进而利用相应的蓄电池组来对转化的电能进行储存,在机械设备线路与供电设施间实现有效的连接,这样就可以为机械设备的作业提供相应的电能,从而实现对电能的节约,同时,在风景园林的工程中,还可以借助太阳能技术,来为施工给予良好的采光条件,并保证风景园林中植物能够良好的生长。2.2新型材料节能技术。在风景园林的施工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施工材料,这也是其工程施工所必须面临的难题,想要实现对其施工材料的节约,就需要改进其施工的工艺以及施工的技术,比如,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可以采取新型的材料节能技术来对钢筋连接方式进行改进,传统的钢筋连接主要是采用搭接技术,这样容易造成建筑材料的浪费,则可以使用新型的螺丝连接方式,这样就能够有效的实现对施工材料的节省,同时螺丝连接方式还具有良好的稳定性,而一旦出现问题修复也比较方便,安全系数也比较高,另外,在引水的过程中,可以对其水管进行改造,采用一些新型材料的水管,在适应其循环水要求的基础上,来对其水源使用进行节省,因此,在风景园林施工中,在对传统工艺掌握的基础上,还要积极的探索一些新型的、更加科学的技术,来实现材料的节能环保[2]。2.3利用生活污水来作为施工水源。在目前的生活用水中,存在一定用水浪费的情况,一些符合我国用水标准的生活水,存在大量浪费的情况,其直接的流入到了地下的管道中,作为污水进行处理,这就导致了水资源的浪费,因此,在风景园林的施工中,就可以利用生活污水来作为施工水源,来对水资源实现充分的利用,并缓解用水的压力。在引水应用阶段,可以对水管进行铺设的规划和改造,来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风景园林的灌溉也可以引入相应的生活污水,风景园林的施工过程中,通过安装相应的污水处理器,来对生活的污水实施处理,进而在灌溉中还能够重复利用,从而有效的实现了对水资源的节约。

3结语

综上所述,风景园林是人们生活环境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风景园林的施工中,为了更好的实现其节能环保的效果,就需要采取有效的节能技术来进行施工,这也是风景园林发展中需要一直重视的内容。

参考文献

[1]温明明,闪亮通.节能技术在风景园林施工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文摘版:00238.

[2]吴俊霞.探究节能技术在风景园林施工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5):00147.

作者:王艳丽 单位:万绿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