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应用

时间:2022-09-26 11:31:25

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应用

摘要: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对工程建设的很多领域提供保障和支持。坚持在新型建材的开发手段上做出努力,是工程行业的决定性组成部分。

关键词: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建筑工程;应用

现代化的国家建设工作,正在不断从长远角度出发,对于今后的工作挑战而言,一定要做出有效的应对、处理,不能总是按照简单的模式来落实。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研发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现阶段的能源紧张和环境要求,能够对工程建设给予较多的帮助。与此同时,每个地方的工程建设都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如果我们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上,没有做出良好的巩固,将很有可能因此遭遇到更多挑战。因此,在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实施过程中,必须保持有效的调整,在技术手段上保持较高的灵活性。

一、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意义

建筑工程在当代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为了在今后的工作成绩上获得更好的提升,必须加强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有效运用。这样不仅能够在问题的改善、解决上取得更好的效果,对于将来的长远发展而言,也能够奠定坚实的基础。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该项技术在应用过程中,能够节省更多的能源。现代化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虽然高层建筑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空间资源做出良好的利用,节省了土地资源,可高层建筑的耗能是非常严重的。在此种情况下,科学有效地应用新型绿色节能技术,能够促使工程建设的成本和应用效果得到更好的把控。这对于将来的工程行业发展,能够提供较多的指引。整体上的工作落实,不会产生严重的问题,反而可以在新的领域中取得较大的突破,针对未来的工作进步,可以做出非常卓越的贡献。第二,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甚至是实现零污染的目标。我国的领土面积虽然非常辽阔,可是在环境污染方面必须加强把控,这对于人类生产、生活正在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操作,可以减少污染现象,加强建材的回收再利用,对于今后的工作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二、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原则

(一)针对性原则

从客观的角度来分析,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研究和操作的过程中,的确能够对工程建设提供特别多的帮助,可是想要在今后的工作成绩上取得有效的提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要按照循序渐进的方法来进行,还要在多个层面上做出较多的保障,要坚持在工作体系上不断完善。本文认为,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必须坚持遵循针对性原则。第一,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过程中,要分析工程建设自身的特点和需求。例如:小型工程的建设过程,重点在于加强能源的循环利用,减少耗能情况;大型工程的建设过程,则需要与人文社会、自然环境更好地融合,以使彼此保持在和谐的状态。所以,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绝对不能出现方向上的偏差,要对多方面的内容给予有效的掌控,这样才能不断加大今后的工作进步幅度上不断的加大。第二,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落实,必须坚持拟定有效的方案。现如今的很多技术操作,无论是理念还是具体的方法,都能够自成一脉,在此种情况下,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方案健全与否,直接决定了工程建设是否可以达到预期目标,因此我们不能在方案上有任何的疏忽大意现象。

(二)多元化原则

在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操作过程中,其作为社会发展的必要性内容,也是工程建设的核心影响因素,对于今后的应用而言,不能表现出任何的偏差和不足,建议按照多元化原则来进行操作。首先,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内容和理念是非常多的,而且伴随相关行业的科研成果不断丰富,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研发力度也在持续性提升。在此种情况下,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操作,必须进行合理化的搭配。不同技术的服务领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大家要努力朝着共同的目标来完成,这样才能对未来的工作体系进步,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其次,对于新型绿色节能技术而言,多元化的操作,一定要对技术的类型、使用领域等做出有效的把控。例如,有些工程建设当中,针对同一个领域开展了多重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操作,表面上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可是由于不同技术理念和操作手段的差异性,这样很容易在同一个领域当中,造成较多的矛盾、冲突现象,对于未来的工作进步,难以产生较多的推动作用。第三,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实施过程中,还要在工作的综合效用上做出分析,要提前做出预估,并且定期进行检验、观察,由此能够在技术方向和技术不足上及时地做出改进,为工程建设的效益巩固,提供更多的帮助。

三、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对策

(一)加强技术材料的把控

从主观的角度来分析,工程建设对于材料的需求非常强烈,想要在未来的工作成绩上获得良好的拓展效果,必须坚持在技术材料的把控力度上获得更好的提升,否则在将来的工作成绩上,难以取得较大的巩固效果。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当下的工作标准,认为技术材料的把控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出发:第一,技术材料的选购过程中,必须坚持符合ISO质量管理体系的最新标准,要结合国家颁布的最新规范、条文来完成。技术材料是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重要发展路径,对于工程建设能够产生特别大的影响。任何劣质材料的应用,都会影响到工程的节能效果,造成的损失和负面影响也是持续性的。未来,针对材料的筛选和检验力度,必须做出大幅度的提升,确保技术材料在效用的发挥上,能够得到更好的成绩。第二,在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实施过程中,不同的材料在选购完毕后,应按照合理化的仓储模式来进行存储。每一种绿色节能材料在研发、应用过程中,都具有自己的特点,如果我们在处理的过程中,没有按照针对性的方式来运作,肯定无法得到良好的成绩,当仓储环境不满足要求时,有可能导致绿色节能材料的效用下降,产生的问题较多。

(二)循环采暖技术

现阶段的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新型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不可能总是从单一的角度来出发,而是要对工程建设体系进行不断的完善,这样才能在工程的运营过程中,不断取得更好的成就。分析认为,循环采暖技术的应用,能够对工程建设产生较多的帮助,整体上的内容比较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采暖是寒冷地带建筑物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现阶段我国采暖施工方面的新型绿色节能施工技术主要应用于热水采暖工程中。在传统的采暖施工过程中,热水采暖不仅浪费水资源,也浪费了热资源。新型绿色节能施工技术从“水”和“热”两个角度出发,通过套管进行循环管道连接的方式设计了循环系统,提升了“热”与“水”的利用率,继而落实了采暖工程的新型绿色节能采暖施工。由此可见,循环采暖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可以促使工程建设的节能效率进一步提升,针对地域性的工程建设提供了较多的指导。日后,应继续加强循环采暖技术的深入研究,不断地提高采暖的综合水平,这样才能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三)液体燃料使用

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自身遇到的挑战是比较多的,而且在工程建设领域中,有很多的特色内容都要得到良好的掌控,如果是出现了很大的偏差现象,肯定会造成较为不好的影响。本文认为,液体燃料的使用,应坚持对工作的多项手段做出良好的部署。新型绿色节能建筑材料中所指的液体燃料主要指醇基液体燃料。醇基液体燃料是一种新型的建筑材料,以来源广泛的甲醇为生产的主要原料,因而价格低廉。醇基液体燃料是一种生物质能,是与太阳能、风力能、水力能一样的可再生的能源,更是最有可能替代石化能源的新型替代能源,值得大力推广。从这一点来看,液体燃料在应用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地减少对环境造成的破坏现象,自身在绿色理念的运用过程中,符合工程发展的趋势,对于国家的可持续建设理念落实,也产生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液体燃料应加强多元化的测试分析,对于研发力度要进一步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降低传统能源的开采力度,对于今后的工作发展、进步,都可以做出非常卓越的贡献。

(四)新型建材的开发

据报道,日前,河北卉原建材有限公司委托石家庄市建筑设计院编制的《钢丝网架珍珠岩复合保温外墙板建筑构造》标准图集通过专家评审,这是河北省首部关于珍珠岩复合外墙保温应用技术的地方标准设计图集。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和人们对房屋的节能、环保、绿色的要求越来越高,具有“自重轻,保温隔热隔音好,耐火性能强”特点的新型复合墙体材料在我省建筑行业得到了大力推广。钢丝网架珍珠岩复合保温外墙板不仅具有保温与结构一体化建材产品优点,还具有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的特性,并且适用性强,无论是用于混凝土结构还是用于钢结构,都充分体现了新型绿色节能建材的科学创新、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产品特性。

参考文献:

[1]田凯.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8,(03):11-12.

[2]张浩.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04):49.

[3]唐宇峰,惠云博.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居业,2018,(01):98-99.

[4]薛桂荣.建筑工程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应用探讨[J].绿色环保建材,2017,(09):43.

[5]张立柱.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门窗,2017,(09):35.

[6]师艳红,秦知华.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建设科技,2016,(01):70-71.

[7]崔兆辉.新型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5,(02):88.

作者:兀忠强 王振江 单位:三门峡金河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