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技术经济评价分析

时间:2022-06-12 08:57:34

建筑节能技术经济评价分析

摘要:建筑行业的能耗大约占我国国民经济总能耗的三成左右,建筑节能逐渐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方式之一。就当前现状而言,建筑节能的关键所在就是如何解决占总建筑面积六成以上的居住建筑的节能。如今,国外已然成立了大量相关研究机构,但是仍旧存在缺陷,特别是定量分析的案例与理论比较缺乏,亟待进一步完善。基于此,本文笔者结合多年实际工作经验,对此展开重点讨论与分析。

关键词:全寿命周期;建筑节能;技术经济评价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人口急剧上升,对于房屋建筑的需求量逐年上涨。如今,全国上下,一方面建筑面积已经超过了420亿平方米,另一方面,新建建筑与原有建筑中高能耗建筑分别占95%与99%,预计在2020年我国建筑面积将在此基础上再增加300亿平方米。建筑能耗一般包括:电梯、家用电器、照明、炊事、热水、通风、空调以及采暖等与建筑相关的能耗。就当前而言,这些能耗大约占全国社会终端总能耗的30%左右,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对于物质生活与居住舒适度要求的不断提高,建筑能耗所占比重正逐年上涨。有关专家做过预测,不久将来,我国建筑能耗将超过农业、交通业以及工业等行业,约占社会总能耗的40%左右,位居能耗榜首。基于此,对全寿命周期的建筑节能技术经济评价进行分析刻不容缓。

一、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概念

工程全寿命周期一般是指工程产品从事前的研究、开发到设计,再到施工,接着投入使用,最后报废所需要花费的所有时间。也是建筑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再到运营维护,直至拆除为止的全过程,建筑工程项目具有技术含量高、施工周期长、风险高、涉及单位众多等特点,因此全建筑生命周期的划分就显得十分重要。一般我们将全建筑生命周期划分为四个阶段,即规划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运营阶段。

二、当前制约国内建筑节能技术发展的主要因素

(一)市场交易主体节能意识薄弱,节能机制尚不健全。大多数普通百姓没有对建筑节能进行全方位认识,并且没有重视建筑节能的重要性;相关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没有始终贯彻落实建筑节能相关要求标准;有些地方政府对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美好和谐家园工作的认识不足,导致建筑节能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因为存在资金方面的问题,所以企业对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开发程度有限;政府部门没有建立健全完善的建筑节能监督管理体系,监督管理相关措施落实不到位,在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没有设计有效方案对竣工验收、质检、监理以及施工等环节进行控制。基于此,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建筑节能标准难以贯彻落实,进而减缓了建筑节能工作的进度。(二)对已经出台的节能标准落实力度不够,监督管理不严。虽然目前我国已经出台并落实了部分建筑节能有关的规范与标准,但是在实际落实过程中,各个施工方没有对其进行严格执行,相关节能技术落实不到位。首先,施工单位重视程度不够,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千方百计回避政府建筑节能方面的要求与指标。之后,勘察设计部门未有效把控,机电设施、架构、热工等工序未统一谋划,未构建健全的、有效的节能体系。另外,一些建筑公司为了减少投入,下调施工要求,没有依照图纸进行作业。最后,各个地区的建设管理机构在质量监管、建筑施工许可、项目验收备案等诸多层面,没有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从而导致相关建筑节能标准与规范落实不到位。(三)没有建立健全完善的节能标准与体系。当前缺乏健全完善的节能标准与体系主要表现在:1.缺乏建筑节能最终评价与认定以及过程控制评价标准。2.建筑节能市场缺乏质量可靠、经济以及适用的节能产品。3.缺乏建筑节能标准的详细实施规范,例如标准图集、指南以及技术导则等,不能为节能标准的落实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4.建筑节能因为包括建设与使用的各个环节、各种专业知识以及各种不同学科,从而导致建筑技能标准被打散,分到不同专业的标准体系中,进而无法形成完整且独立的建筑节能标准与体系。

三、基于全寿命周期的建筑节能技术措施分析

(一)建筑节能设计技术措施。在对技术加以设计时,设计工作者应当对建筑物的方向和临近建筑的间距对建筑能耗产生的影响有深入的认知;其中,建筑物的方向主要对建筑物内热量的消散产生影响。就通常状况来说,南北向建筑和东西向建筑相比,其不仅散热快,而且节能效果好。因此,在全面分析各种影响因素后,应当尽可能将建筑放置的方向设为南北向,同时必须考虑相邻建筑物间距离因素。1. 建筑场地规划过程中节能设计措施。建筑场地设计阶段节能设计举措具体包含:(1)地点的选择在场地地点选择过程中一定要深入剖析场地的样貌,避免设计在地面不平整的地方,这会给后续阶段的通风带来不良影响。(2)提高建筑容积率面对目前城镇化历程增快,可使用土地资源紧张的状况,高效利用土地已变成土地运用的大势所趋。因为建筑物的地基在土地中,为此提高建筑容积率,能够让建筑的数目大量减少,从而充分利用有效的土地资源,并为后期建筑节能奠定良好的基础。(3)全面分析日照因素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日照时间存在显著差异。因此在建筑节能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日照的影响。(4)风环境对场地进行规划过程中,必须确保地址通风条件良好。2. 建筑总平面布置的节能优化设计。在建筑场地规划完成之后,就必须对建筑总平面进行布置。建筑的总平面布置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风、光照等自然因素的影响,最大程度降低能力的损失,合理利用光能。例如,在冬季的时候,要在确保建筑光照充分的基础上避免热量损失以及冷风渗入;同时在炎热的夏季,必须合理利用自然通风,大幅降低室内温度,减少空调制冷设备的使用,全面实现节能。其次,还必须注意相邻建筑物之间的距离对采光以及通风的影响。3. 建筑内部功能的节能设计。建筑物内部是人们生活、学习以及办公的主要场所,并且所处时间一般较长,因此必须确保建筑物内部的温度以及空气质量等。不仅如此,在对建筑物内部节能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冬季风向带来的影响,同时避免夏季长时间日照。除此之外,还需确保外门窗气密性以及隔热性能,确保外窗遮阳效果良好,制定合理的窗墙壁。(二)建筑围护结构材料节能技术。首先从建筑结构材料的角度来说,建筑材料其本身的节能也至关重要,建筑节能材料主要包括新型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防水密封材料、陶瓷材料、新型化学材料、装饰装修材料以及各种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等。建筑围护结构一般包括门窗、屋面以及外墙等结构。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会决定整个建筑节能的效果。建筑围护结构在冬季的主要作用是保暖,避免室内暖空气外渗、室外冷空气内流;在夏季的主要作用是防晒,避免室外高温进入室内,从而增加室内温度。建筑围护结构节能一般是使用隔热与保暖措施,通过隔热、保温的特殊材料组成隔热与保温节能技术,在门窗、屋面以及外墙等地方加入特殊材料,从而实现隔热与保温作用。

四、结语

目前在全球区域内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能源短缺情况,而建筑能耗占能源消耗比重较大,建筑节能对于节约能源将有重大意义,因此针对全寿命周期的建筑节能措施愈发重要。建筑节能不但要从技术措施层面上实施,更要从政策的层面上实施节能推广措施,因而在各个阶段严格按照政策来实施建筑节能措施,从全寿命周期上达到建筑节能的效果,从而全面实现建筑节能。

【参考文献】

[1]杨志明.居住建筑节能技术经济评价应用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07.

[2]余励飞.绿色低碳建筑全寿命周期技术经济评价方法与应用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6.

[3]杨卿.基于全寿命周期的建筑节能技术经济评价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15).

作者:李文涛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