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工程节能技术路径研究

时间:2022-06-11 09:22:25

给排水工程节能技术路径研究

摘要:现如今,市政给排水工程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之中的一部分,其在很大程度上之上影响了整个城市的建设发展,给排水设计的优劣,不仅仅会影响到水资源是否合理运用,还会对周边的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在市政给排水设计的过程中,依照节能技术标准规范,来科学规划用水方案,运用行之有效的对策来加大用水率,达到节水节能的发展目标,来在最大程度之上,为城市居民营造一个更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市政给排水工程设计中节能技术的路径。

关键词:市政给排水;设计;节能技术

1节能技术在市政给排水工程设计中的重要性

目前从我们国家的发展现状来进行分析,人均水资源和世界人口的人均水资源相比之下相对落后,因为水资源尤为关键,同时也是全世界范围内所公认的重要资源之一。市政工程是城市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从给排水工程来进行着手,实施节能化设计,推动节能节水目标的实现。我国已经了诸多相关政策,假使要促进节能节水措施的实现,推动在市政给排水之中的合理化运用,相应的就得要进一步的强化政策的监督与落实,除此之外,要积极的运用更多的节能技术,利用合理化的方式来实现能源节约的目标。在市政给排水的工作之中,建设施工的第一步就是设计工作,因此有关施工单位要始终秉承节约用水的理念,来将节能措施合理化的运用在给排水设计之中,在加大水资源利用率的同时,推动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相互协调式的发展,这对于维持社会稳定与发展,均具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2市政给排水设计的内容

2.1给水系统设计。在市政给水设计的阶段,要全方位的综合考虑城市的整体用水量,确保水资源可以实现供求平衡的目标。在设计的前期阶段,相应的设计人员要深入到城市之中来了解具体情况,从而实施科学化的设计,来达到水资源高效储存的目的,假使工程实施的过程中需要运用到诸多水资源,要尽量的选择在水源充裕的时期之内来进行建设施工,达到水资源的科学化配置与合理性,从根本之上来加大水资源的利用率。2.2排水系统设计。市政排水设计,所牵扯的内容相对较多,其中主要涵盖工业用水、居民生活用水以及污水等等,在具体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全方位的考虑到诸多因素。与此同时,频繁发生洪涝灾害,特别是在雨季相对较多的区域,要强化防洪对策,积极应对各类洪水而危害到周边的生态环境与居民,因此要充分的重视起来。在正式施工之前,为了确保排水管径与坡度的合理性,需要针对其实施必要的图形测量,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之后所计算出来的数据更加精准,例如污水量与坡度值等等,再将坡度与管径的大小确定出来,可以降低资源损耗,可以运用道路施工和管道铺设来同时进行施工。

3市政给排水工程设计中节能技术的路径

3.1运用加压设备。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好的带动了先进设备的应用,在先前诸多建筑之中,基本上运用的都是泵箱结合的供水方式,但是时间一长,该类供水方式就很难维持长期性高质量水质的情况。所以,人们慢慢地在工民建供水系统之中,运用加压设备,在其中应用节能技术之后,运用高效的变速水泵,可以在有效运用水资源的形式之下,来实现建筑的正常供水,且还可以将能耗降到最小。3.2分流制排水。为了可以在最大限度之上来节约水资源,可以运用分流制排水的方式来实现,也可以被称之为是中水回用,实质上就是将人们日常生活之中使用的废水经过处理之后,促使其可以发挥出来其他的功能。该类水资源的运用方式可以有效地节约诸多建筑用水,加大水资源的利用率。目前,中水回用的应用范围相对宽泛,在我们国家诸多城市之中,已经将该项内容纳入到城市发展过程之中的关键内容之一,另外,运用各类行政管理方式来针对建筑给排水设计之中的节能排水实施着重分析与研究,在这种形式之下,还得要配备专业化的人员来针对其实施有效的管理。对于中水回佣,在实施建筑工程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地进行考虑,为了可以确保水资源的合理化运用,必须要你找就近的原则来,针对废水进行回收利用,另外还得要一张该城市的经济发展情况因等等,有将真正需要用水的区域实施重点保护与建设,来确保中水处理系统可以将所回收到的中水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运用该种方式可以有效地节约诸多水资源,且该方式对于当地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也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3.3合理运用供水压力,实现分区供水市政供水管道在运行的过程中都会承受着相应的压力,在具体针对给排水设计的时候,集中分析供水系统,确保建筑物可以直接性的进行供水。在该环节之中,相应的设计人员要强化对于系统实施加压设计的力度,这样一来才可以保障在供水量不足的情况之下,来实现高层居民的用水需求。3.4运用可再生能源。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能源的使用量与日俱增,运用可再生资源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市政给排水工程之中,针对运用过程之中的能源消耗问题来进行全方位的分析,可以在工程之中用绿色环保能源,可以显著的加大能源的使用率和节约工程成本造价。太阳能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运用太阳能可以有效的缓解并改善城市排水工程使用能源紧缺的情况,并且达到环保的目的。

总之,在城市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的背景之下,城市之中的高层建筑物和人口数量急速增长,城市基础设施所面临的压力也在慢慢加大,部分城市已经出现用水紧张的局面,在严重的情况下还会运用限时限量的供水对策,这直接性的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前,社会提倡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已经逐步的衍化成为工程建设过程之中的主要目标,强化市政给排水节能设计的力度,从根本之上来保证水资源的科学化运用,进而推动市政给排水系统更好的为现代化社会发展来进行服务。

参考文献:

[1]郭远博.给排水工程设计中节能给排水技术的实际应用探究[J].考试周刊,2017(90):193.

[2]王辉.市政给排水工程设计中节能给排水技术的合理应用[J].江西建材,2016(13):37.

[3]张煜.浅谈市政给排水工程设计中的节能技术措施[J].江西建材,2016(06):14.

作者:张晓龙 单位:安徽省新路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