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产品节能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19 03:23:17

电气产品节能技术研究

摘要: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需要注重性能可靠的电气产品使用,确保系统运行高效性的同时保持其运行成本的良好经济性。实践过程中应结合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注重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技术的有效使用,促使这些产品使用中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优化电气产品性能的同时提升电力系统运行水平。基于此,本文就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技术展开论述。

关键词: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技术;电力系统

加强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技术研究,有利于保持这些产品良好的使用功能,降低电气产品实践应用中的能源消耗率,为现代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提供科学保障。因此,需要结合电气产品的功能特性及电力系统运行要求,从不同的方面对这类产品节能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确保电气产品在电力系统应用中的性能可靠性。

一、电气产品试验系统的原理分析

实践过程中为了确保电气产品试验有效性,需要对其系统原理进行必要的分析。其试验系统包括:电源、被试品、负载、参数测量单元。在这些不同组成部分的共同作用下,能够使电气产品试验系统处于稳定的运行状态。当该系统正常运行时,需要选择性能可靠的电源,并将其加载到被试品上,在有效的连接方式支持下,将被试品的输出与负载连接起来,进而通过对负载的调节,确保试验计划的深入推进。在此期间,为了实现被试品电参数的有效测量,获得可靠的测试结果,需要注重参数测量单元的合理运用。同时,整个电气产品试验环节也可在计算机系统的支持下,达到自动控制的目的。

二、电气产品试验节能要点分析

(一)试验系统中的电源。由于各电气产品使用中的标准要求有所差异,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电源,像变频器、直流电源等,确保电气产品实践应用中的性能可靠性。这些电源本质上属于电能转换器,能够在电能转换机制的作用下,满足电气产品试验要求。实践过程中通过对功率放大器与任意波形发生器的有效结合,能够实现电气产品试验中的电源系统构建。同时,为了实现对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技术的高效利用,需要在其电源系统构建中使用功率放大器时,重视模块化设计方式使用,实现对容量扩大问题的科学处理,提升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水平。(二)试验系统中的负载。在电气产品试验过程中,加深对负载实际作用的理解,有利于实现电气产品试验节能目标。像机械负载与电子负载,与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效果密切相关。实践中通过对机械负载中拉压力型负载与力矩型负载的有效把控,有利于实现电气产品能耗问题处理,保持其试验方面良好的节能效果。同时,在对电子负载分析时,应关注电感、电阻等元件使用中的能耗状况,促使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技术使用能够达到预期效果。(三)试验系统中的能量回馈技术。电气产品试验中通过对能量回馈单元的合理设置,能够达到能量循环使用的目的,且在电力电子技术的支持下,满足电力系统运行中节能降耗要求。在选择能量回馈途径的过程中,若采用能量回馈到电源的方式,将会使电气产品试验系统运行中能量得到充分利用,减少电网运行中对配电系统的实际要求,促使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效果得以增强。同时,这种能量回馈途径使用中不会产生污染问题,客观地决定了电气产品试验系统中选择这种途径的必要性。除此之外,若能量回馈中采用回馈到市电的途径,由于其易受并网问题影响,且经济效益难以体现,需要在电气产品试验系统运行中慎重使用。(四)整个试验过程的特点分析。在电气产品试验节能分析的过程中,需要了解整个试验过程特点,确保其节能技术使用有效性。这些特点包括:在实现电气产品试验中的能量循环使用时,可在电源技术、能量回馈技术等不同技术的配合作用下实现,且保持整个试验过程良好的节能效果;(2)配电系统容量降低,试验系统模块化特征显著,操作便捷性良好,节能效益增加;(3)在变压器、发电机等领域中适用性强,且采用了多电源模式,并在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方式的作用下,逐渐提升了电气产品整体的试验水平。

三、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技术的应用分析

实践过程中为了提高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技术利用效率,需要对其实际应用进行分析。以2.5MW高压大电机试验电源及型式试验系统为例,其原理框图如图1所示。图12.5MW高压大电机试验电源及型式试验系统原理框图结合图1所示的该试验系统原理,对其进行节能分析时,可从这些方面入手:(1)能量回馈。当两台电机对拖时,陪试电机工作在发电机状态,经陪试电机的2.SMNV变频电源的处理,回馈到被试电机的供电电源2.SMW变频电源1,再经其处理后,供给被试电机,实现对80%回馈能量的使用;(2)辅助功能。采用并联方式使用该变频电源,能够扩大电机容量,满足单台电机叠频温升试验的要求;(3)扩展功能。该系统运行中,反映了旋转型机械负载实现节能的过程,也使电力电子负载能够在有效的工作机制下实现节能目标,促使系统能够向发动机输出性能参数测试方面进行扩展,满足电力系统中发电机负载试验要求。结束语综上所述,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技术的有效使用,有利于优化这类产品性能,给予电力系统运行必要的支持。因此,未来电气产品研究中需要充分考虑与之相关的试验节能技术使用,并对该技术应用效果进行综合评估,为新型电气产品研发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促进我国电力事业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帅.关于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系统发展的一些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4,(17).

[2]关朋致.关于电力系统节能技术的几点探讨[J].科技风,2015,(09).

[3]许权.电气产品试验节能技术研究[J].电动工具,2014,(03).

作者:李冲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锡林郭勒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