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锅炉节能环保技术探讨

时间:2022-11-02 10:22:05

供热锅炉节能环保技术探讨

摘要:针对供热锅炉节能环保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主要包括锅炉排烟的温度、供热锅炉炉渣含碳量和供热锅炉的热效率,并提出对应的节能改造技术,以实现节能减耗,增加其供热效能,促进供热单位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供热锅炉;节能环保;技术;影响因素

1供热锅炉节能环保的影响因素

锅炉处在运行的状态时向外排烟,这个过程是借助能源的消耗提供动力而实现的,然而这些能源消耗产生的能量却未转化成锅炉的工作效率,进而白白被浪费掉。由于锅炉的排烟会带走大量的热效率,导致热损加大。引起热量损失的主要原因是排烟温度明显要比空气温度高许多。通过对排烟温度进行控制,能够有效降低热损失。但必须要使其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如果处于过高的温度,会对通风造成很大影响,进一步加大引风机的负荷,增加能源消耗[1]。如果温度过低,则能源消耗会进一步增加,所以,为了使锅炉节能环保,必须很好地控制排烟温度,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反复实验和经济核算方法,使排烟温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才能经济效益最大化[2]。评价供热锅炉是否节能的一个关键条件,主要看供热锅炉炉渣含碳量的多少,含碳量越高证明燃烧越不充分。为确保锅炉的供热效率,可以通过减少锅炉炉渣含碳量来达到很好的效果,具体措施如下。首先燃煤水分。这是导致供热锅炉良好运行的关键影响因素,水分增大后,炉内的理论燃烧温度将降低,这样炉内的辐射传热将减少,使炉膛出口烟温上升,同时增大的煤量会带来增大的烟气量和流受热面换热,过热汽温升高。煤炭粒度过大也会造成煤炭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废气,不利于环保。其次锅炉运行参数,合理设置锅炉的运行参数,能够更利于其运行,发挥供热效率。相反,则会导致煤炭燃烧不充分,增加了能源的消耗,使大量的未被充分燃烧的煤炭排出炉外,造成浪费。而且,合理设置煤风比例,能够大大增加锅炉的热效率。最后,锅炉内的温度。如果炉膛内始终处于低温运行,这对于锅炉供热效率是非常不宜的,不仅会对供热效率造成很大影响,更不利于环保。煤炭充分燃烧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炉膛温度,高温更利于煤炭的充分燃烧,产生更大的热效率,降低炉渣含碳量。由于锅炉的节能运行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炉渣含碳量进行体现,因此必须予以重视,运用有效手段进行改进,提高能量的利用率,使之变得更加环保节能。供热锅炉实质是一个能量转换的设备,经过这个设备使热能发挥效力。为了更好地实现能量的转换,必须利用一个标准进行衡量,这个标准就是热效率。热效率可以反应出锅炉运行情况以及能量的转化情况,为更好地进行节能环保提供参考。导致热效率不高的原因与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存在很大关系,同时也与锅炉炉膛设计不科学存在很大关系,超负荷运行以及没有做好日常检修等都是造成供热锅炉热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3]。

2供热锅炉节能环保技术

为提高供热锅炉的供热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加强供热锅炉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显得至关重要。主要采取的方式有:对锅炉运行进行实时监控,通过分层装置进行给煤,对锅炉鼓风机与引风设备进行改进等,通过以上几种方式,能够大大增加锅炉的热效率,使其更加节能环保[4]。通过有效的监控措施,对锅炉运行进行实时监控,依照其运行情况,进行科学调整,可以大大增加其热效率,促进其节能环保。由于各锅炉房的条件不同,其布局也存在很大差异,应当依照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监控措施。如果布局不集中,可以设置安装一些仪表进行监控。如果锅炉房布局比较集中,可以通过电脑设备对其运行进行监控。但同时也要求技术人员必须具备很高的素质,加强对锅炉的管理,根据室内外的实际温度科学的进行调整,确保锅炉正常运行,把握好供热量以及能源的消耗量、供热时间等,提高供热锅炉的热效率。同时为实现锅炉的节能环保,可以进行额定供热,并依照具体实际予以科学调整。通过安装锅炉分层给煤装置,能够有效降低能源的消耗,更有益于环保。现在的供热锅炉,通常使用的给煤装置都是重力位移型的设备,能够有效保证给煤颗粒更加均匀,在分层给煤设备的作用下,使得不同粒度的煤质能够实现均匀筛分,促进其充分燃烧,增加锅炉的热效率,减少炉灰含碳量,更加节能环保。实践证实,在供热锅炉中运用分层给煤装置,能够使其热效率增加10%以上,大大减少了能源的消耗,更加环保节能。通过此项措施,能够大大减少燃煤的使用量,增加热效率。鼓、引风设备运用变频调速后,可以借助调速器的作用,使得电源频率发生改变,有效控制鼓风机与引风设备的转速,使其风量得到很好的调节。传统调节方式是通过调节风门档板开度来对风量进行控制,达不到节能的效果。在实际供暖过程中,并非是全程满负荷运转,通过对锅炉鼓、引风设备进行改进,能够起到很好的节能效果。而且在这项措施的运用下,能够使锅炉的供热效率大幅提升,实现更好的供热效益,更加节能环保[5]。

3结语

文中笔者针对供热锅炉运行过程中,影响其节能环保的主要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探讨,并对其节能环保技术进行了综合论述,具体工作中,还应当依照供热锅炉的实际情况,探寻更加节能环保的手段,来实现节能减耗,增加其供热效能,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学鹏 单位:甘肃省农业科学院

参考文献

[1]彭悝.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技术改造[J].轻工科技,2015(11):34-37.

[2]刘桂荣,李林.锅炉综合节能技术改造实践[J].中州煤炭,2014(13):88-89.

[3]张德秋.供热系统水力调节与节能措施[J].民营科技,2016(1):17.

[4]张文民.供热锅炉运行中的节能分析[J].内蒙古石油化工,2014(12):66-67.

[5]史维增,龙小菊.浅析集中供热系统换热站节能措施[J].应用能源技术,2015(3):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