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民建筑施工节能技术论文

时间:2022-09-17 02:51:11

工民建筑施工节能技术论文

1前言

新时期下,我国建筑行业获得蓬勃发展,同时,建筑能源消耗也显著增加,不可再生能源不断减少,传统的施工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建筑的需求。随着工民建筑施工技术的提高以及建筑规模的扩大,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成为当前我国建筑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节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起到生态保护的作用,对我国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貪义。

2建筑施工应用节能技术的积极意义

2.1缓解能源危机

新时期下,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显著改善,各种新型能源大量涌现,为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同时,不可再生能源不断枯竭,对我国社会发展以及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制约和阻碍。在此背景下,节能技术作为一门综合性、跨行业以及跨学科的技术体系,在建筑领域中应用,可以有效缓解我国能源危机,实现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

2.2更新施工技术

在工民建筑施工中应用节能技术可以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创新与发展,并且更新施工技术.为建筑行业的发展以及振兴奠定基础。同时,节能技术的应用还可以为我国环境保护提供扎实和良好的平台。

2.3实现经济增加

工民建筑是我国最主要的建筑类型,而应用节能技术可以在环境保护以及能源消耗方面起到良好的效果,进而实现我国经济绿色以及稳定增长。

3节能技术在工民建筑施工中的具体应用

3.1节能门窗的应用

门窗是建筑能量消耗的最关键部位,其能源消耗占到了建筑总能源消耗的百分之五十左右。从能源流失角度分析,能源主要是通过门窗传导,门窗如果密闭性不符合标准,热量就会通过空气消耗掉。施工单位要设计门窗的过程中,要采用钢门窗或者玻璃门窗等导热较低的施工材料,并且通过焊接的手段安装门窗框,在减少因为辐射和传导而导致热量流失的同时,还可以提高门窗的气闭性以及隔音性。在夏季太阳辐射严重的地区,施工单位要综合考虑门窗的遮阳功能。

3.2外墙保温技术

在整个建筑中,外墙所占比例最大,其隔热保温能力对建筑整体节能水平具有直接影响.因此,外墙保温技术是技能技术的重要体现。通常情况下,在墙体保温工作中,施工单位基本只需要考虑隔热性,外墙基本只有热传导这一种传热方式。当前,我国比较常用的外墙保温技术主要有以下H种:外墙外保温技术、夹层保温技术以及墙内保温技术。

3.3屋顶节能技术

当前,我国很多工民建筑建筑基本都采用了屋顶保温的方式实现保温隔热,同时也具备很多全新的功能。通常情况下,屋顶节能技术要采用导热系数小的新型材料,而随着我国人民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屋顶技能技术也获得快速的发展,很多建筑都将屋顶设计为植物花园或者是草坪,在起到保温隔热效果的同时,还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3.4利用新型能源

当前,随着我国公众环保以及节能意识的不断增加,在工民建筑筑设计中,更加注重新型能源的使用,新型能源主要是指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包括太阳能、地热能、水电能以及风能等。太阳能是当前利用最为广泛的绿色能源,太阳能可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并且实现对其他能源的节约。同时,地热能也是比较廉价和清洁的能源,并且逐渐受到我国建筑行业的应用和重视,其主要特点是无污染、成本低。

3.5自然采光技术

采光是工民建筑施工以及设计的关键环节,如果对其加以充分利用、科学设计,可以有效节约能源。因此,施工单位要设计建筑图纸的过程中,要合理确定采光形式、尺寸以及位置,保证工程投人使用后,其自然采光可以充分满足用户需求,进而减少资源消耗,起到节能的作用。

3.6使用绿色材料

绿色材料主要是指无放射性、无污染以及无毒害,有利于人体健康以及环境保护的建筑材料。当前,我国主要的绿色材料包括壁纸、涂料、地毯、复合地板、管材、玻璃、陶瓷以及石膏板等。例如当前建筑行业大量使用的“防霉壁纸”,其通过化学处理,不仅没有任何污染、没有异味,还可以复刷以及洗涤等;“环保地毯”,其具有防虫蛀、防腐蚀的效果;“复合地板”,其经过表面处理后,具有不变形、防燃、防腐、防霉以及防駐的特点。

4节能技术的创新与开发

4.1加大对新型材料的科研力度

新型材料是促进节能技术发展的基础,想要实现节能技术在工民建筑中的全面应用,一定要以节能材料为切人点。因此,我国一定要加大对其研究力度,提高创新能力,实现节能材料自给自足,进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

4.2注重人才培养

我国要充分重视相关人才培养,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引进高科技、高素质人才参与到工程建设中,实现节能技术在建筑领域的应用。

4.3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

我国建筑行业要充分借鉴以及吸收发达国家的节能技术应用经验,并且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实现双贏的前提下,促进我国工民建筑节能技术的发展。

5结语

总而言之,新时期下,随着我国能源危机的持续加剧,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成为我国社会的主旋律。而随着人们生活标准的提高,对能源的需求也持续增加,建筑节能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工民建筑中应用节能技术可以实现施T技术的创新与改革,缓解日益严峻的能源危机,为我国建筑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帮助。

作者:尹华龙 单位:兖矿东华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丨1]方伟.工民建筑施工中的节能技术与实施要点之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34):14?15.

[2]林海,张海涛,杨玲.试论工民建筑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6(15):14 ̄15.

[3]宋晓君.工民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的实践和探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6):175 ̄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