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节能技术现状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15 03:40:17

电厂节能技术现状与发展研究

摘要:科学技术的发展加上人们用电需求的增加,使我国电力行业呈现飞速发展趋势。但由于电力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家对能源的管控越来越严格,能源的储量越来越少,导致电厂对成本的控制越来越严格,而控制成本的方法还是靠发展节能技术。通过对当前电厂技能技术重要性和现状的分析,探讨技能技术的发展研究。

关键词:电厂;节能技术;现状;发展

1前言

我国电力的来源主要有火电、水电、核电、风电等,但以我国当前对能源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电力的来源主要还是火电。而随着我国人口逐渐增多,经济发展压力也逐渐增大,对电力的需求一直在增加,要想电力的生产供得上需求,关键是要寻找合理有效的电厂发电的节能技术,降低发电工序对能源的消耗,从而利用有限的能源生产更多的电量。

2电厂节能技术的重要性分析

2.1有助于电厂控制成本

电厂节能技术主要还是应用在火电厂上,相比其他发电方式来说,火电是利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燃料燃烧时产生热能再转换成电能的发电方式,是最消耗能源的一种。但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较快,人口也一直在增加,因此对电力的需求一直增多,这样对电厂造成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生产更多的电力,电厂要么扩宽生产规模,要么减少生产能耗,在资源越来越少的现状下,减少能耗才是根本。而节能技术的应用使能耗减少,意味着电厂可以用相同的燃料生产更多的电力,从而减少了对燃料的需求,降低了采购成本。

2.2有助于提高电厂市场竞争力

随着新能源的出现,人们越来越多的追求清洁能源,但能源利用方式和利用率的限制,使人们还是更依靠火电。而因为我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储量逐渐减少,给电厂造成的燃料压力越来越大。本来电力市场上火电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渐减少,这对电厂的市场竞争造成很大压力。节能技术的应用是电厂能在有限的燃料基础上生产更多的电力,无形中扩大了市场在竞争力。

2.3有助于节省能源

节能技术的使用能直接减少能源的消耗,有助于节省能源,缓解我国越来越大的能源压力。

3电厂节能技术的现状

目前我国电厂节能技术的开发主要有热电联产、循环水供热和综合利用、烟气再回收、燃气一蒸汽联合循环、流化床技术等。

3.1热电联产技术

我国的电力企业主要是以高参数、大容量的凝汽机组为主,热电站的占比较小。热电联产的节能效果明显,利用热电站进行区域供热是市区住宅和商业供热的最佳方式,但需要注意热负荷。目前我国热电站运行不理想的原因一方面是对热负荷的掌握不准确,另一方面是设备达不到要求。

3.2联合循环技术

联合循环是减少隐性余热与回收利用可见余热相结合的技术,是利用一种热机排出的热量是另一种热机工质加热并对外做功,从而再利用前一种热机排出的热,形成一种联合循环系统。最常见的是燃气一蒸汽联合循环,该技术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但在世界范围内已趋至成熟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该技术大大减少了余热的产生,并回收利用了可见余热,具有效率高、投资少、发电成本低、用水少、运行灵活等优点。我国目前是从外国引进的燃气一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并一直在进行自主研究。还有一种是流化床技术,该技术是联合发电技术的一种,是煤在流化床炉(即沸腾炉)中直接燃烧脱硫,在炉床中加热空气供以驱动燃气轮机。

3.3烟气再回收

是利用高效换热器进行烟气余热的回收,但由于烟气中的硫酸蒸汽露点较高,使排烟温度一般在120-180℃范围内。而排烟温度的控制,直接影响到排烟热损失,因此可与脱硫技术联合研究。

4电厂节能技术的发展研究

从当前节能技术的应用现状和电厂发展现状来看,节能技术的研究要从多个方面出发。

4.1锅炉燃烧效率

当前电厂锅炉的燃烧效率不高,不仅影响资源利用率,还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影响效益的同时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提高锅炉燃烧效率,一方面要加强对锅炉设备的改进,提高燃料利用率,另一方面要注意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锅炉燃烧人员的操作。

4.2烟气处理技术

对燃料燃烧产生的烟气和余热的回收再利用是节能技术的主要应用方面,一方面要尽量控制烟气余热的产生,提高燃烧效率,另一方面则是开发可行的烟气余热回收系统,譬如烟气再回收与流化床技术联合应用,既提高脱硫效率,又回收利用烟气。

4.3燃料质量

燃料的质量也是影响节能的问题之一,高质量的燃料会给出高效的锅炉燃烧效率,这个一方面要在采购期间注意燃料的质量,避免为贪便宜采购价格便宜的燃料,另一方面则是在燃烧前进行处理,比如添加某些添加剂,最好是能促进燃料燃烧彻底,又能延长燃料燃烧时间的添加剂。当前柴油改型已应用于实践,就是使用生物质添加剂不少于五分之一的生物质柴油,不仅不会对生产造成不良影响,而且能够降低采购成本。

5结语

当前电厂对节能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但有部分技术仍处于初期阶段。节能技术的发展要从提高燃料燃烧效率、开发适用的烟气处理技术以及提高燃料质量等方面做起。电厂应用节能技术不仅有助于提高市场竞争力,还能节省能源并控制成本。

作者:赵元栋 单位:西宁发电有限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建军.浅谈热电厂节能技术及管理[J].科技与企业,2015(11):48.

[2]刘土芳.电厂节能环保存在的问题及技术改造措施[J].科技展望,2017(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