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15 03:35:15

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研究

现如今,能源短缺成为全球各个国家都在面临的重大问题,严重的阻碍着经济的迅猛发展。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对能源的消耗量逐渐增加,为了迎合国家提出的节约能源的方针政策,建筑行业必须要强化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节能技术,尤其是在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方面,以此来减少对能源的消耗。

1建筑电气照明能耗较高的原因

我国目前大部分建筑物中的照明方面都存在着诸多问题,使得建筑电气照明方面的能耗较大。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部分建筑在最初设计照明系统的时候,在设计理念方面就忽视了建筑节能,使得建筑中诸多电气系统中存在的不合理之处,例如,灯具的类型以及照明的方式等等。除此之外,线路设计的不妥当也是导致电气能耗较高的原因之一,建筑线路的设计不够科学,使得建筑物照明系统的强度不达标,各种照明设备之间的协调性不足,使得电能的消耗量过大,甚至导致建筑物中的电气照明系统不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此外,在人为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部分建筑物由于建设的年限较长,对于灯具等电气的使用具有能耗高的缺点,加之民众对节能环保方面的意识较弱,长此以往,势必会对整体建筑的节能经济发展产生极大的不利影响。因此,整体看来进行建筑电气照明的节能设计必不可少[1]。

2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的原则

为了迎合我国提出的节能环保的方针政策,在建筑电气照明方面自然也不能例外,应积极加强对建筑电气照明节能的设计,从而满足社会和个人在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尽量的节省电力资源。在对建筑电气照明进行节能设计时,应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既能够满足正常的电气照明需要,保障照明的质量,又能够尽量的节省电力资源,提高电力资源的使用效率。

2.1应遵守节能性的设计原则

在进行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时,应确保电气照明具有节能性的效果,因此应对灯具进行定期的维护,经常对其表面进行打扫以免因灰尘的堆积而影响照明效果。同时,广大民众应具备较强的节能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选择使用节能设备,加强对自然光源的利用。例如,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可以通过扩大窗户和天窗的面积的方式,增加进入到室内的光线,从而减少对电能的消耗。但是,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中,部分民众由于过分追求美观,而忽视了对节能照明设备的选择,从而对照明节能的方针实施起到阻碍作用。此外,对于照明设备的照明启动装置也应加强节能技术的应用,使其转变为节能启动装置。

2.2应遵守实用性的设计原则

在进行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时,应遵循实用性的原则,为了能够充分的满足广大民众对电气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的要求,设计人员在进行建筑照明设计时将节能技术进行优化,使电能能够被得到合理的运用。在具体的设计中要从光源的合理性出发,严格按照照度标准值进行设计,并且从光源性能、经济等多个角度进行综合的分析和对比,从而使照明工具更加科学合理,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但是,如果进行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的花费较高的化,也不能够完全的符合节能的根本要求,因此在设计时应对照明设备进行细致的研究,以此来实现其可持续利用的目的。

3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设计

3.1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的要求

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应在满足日常用电的同时,还要考虑到经济效益,因此对于灯具的选择使应以节能性的灯具为主,其他相关设备也是如此,使改造后的照明系统能够尽快的发挥效果。此外,在进行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时还要考虑到建筑内部的电气负荷类型、容量以及用电等相关因素,从而将诸多因素进行综合的分析和考虑之后采用节能技术减少甚至消除建筑性能之外所产生的电能消耗,例如可以通过综合布线的方式减少电能的消耗,迎合国家提出的绿色环保的照明要求,提升电能的利用效率和人们的生活质量。

3.2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设计的技术实现

3.2.1制定科学合理的系统方案

根据对照明设备的不同需求进行分区设计,可以大致分为一般照明系统和混合照明系统,以此来充分的满足对于照明的不同需求的同时,还能够降低对电能的使用。同时,还应根据具体的现场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进行照明布局,从而获得更加合适的光照度和光色等。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照明设备配合的光通量混光区、色温以及灯效率等都不尽相同,应尽量选择系统较高的照明设计方案,不能一味的降低推荐照度。

3.2.2选择更加高效的经济光源

在充分满足照明区域的显色性和启动时间等技术要求下,尽量选择更加高效的经济光源,这种光源通常使用寿命较长、使用时比安全可靠,并且进行安装和维护也十分方便。例如,对于照明要求较低的场所,推荐使用T5、T8细管荧光灯,这种照明设备比较方便日后进行维护。对于安装高度较高的照明设备来说,推荐使用金卤灯,这种灯具的使用寿命较长,能够充分符合照明的需求[2]。

3.2.3选择更加高效节能的灯具

以往的照明设备中存在的搭配不当以及灯具使用效率较低等问题,将会浪费大约30%~40%的电能,尤其是在高层的建筑物中,由于上述原因对电能产生的浪费能够达到60%。因此,在进行建筑电气照明的设计时应该选择高校节能的灯具,在进行调试时,需要注意保护角对于灯具光效产生的影响,对灯具的分布进行合理的布局,以此来获得最高质量的灯光效果。

4结语

随着我国能源资源的消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电能的消耗不断增加,使我国的能源储备量逐渐减少。因此,进行节能环保的建筑设备照明设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具体的节能设计中应遵循节能性与实用性的原则,并且选择更加高效的经济光源以及更加高效节能的灯具,从而更好的实现建筑电气照明的节能使用。

作者:肖凯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新校区

参考文献:

[1]何叶.建筑电气照明节能技术的研究[D].长安大学,2014.

[2]赵亚萍.民用建筑电气照明系统节能技术分析[D].长安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