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7-23 04:05:26

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工程的应用

摘要:进入21世纪以后世纪以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消耗越来越多,对环境污染也逐渐加重,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节能环保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能环保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建筑装饰工程中,注重新材料和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全面提高建筑装饰工程的施工质量量,同时还能确保整个建筑工程的节能环保。对此,下面就新材料和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应用进行全面探究。

关键词:新材料;绿色节能技术;建筑装饰工程

1前言

在新时期下在新时期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力度也越来越高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力度也越来越高,这就对现代建筑装饰工程提出了很高的挑战工程提出

了很高的挑战。在实际中,开展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时时,不仅要注重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控制,还需要保证建筑工程具有良好的节能环保作用证建筑工程具有良好的节能环保作用,这就需要注重各种新材料和节能技术的应用材料和节能技术的应用,可以说绿色节能型建筑是新时期建筑装饰施工的发展关键方向筑装饰施工的发展关键方向。

2新材料和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应用意义

在新时期下在新时期下,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等问题的加剧剧,人们的环保意识得到空前提高,可以说节能、环保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必然方向为全球发展的必然方向。在建筑装饰工程中,新材料、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是实现绿色建筑能技术的应用是实现绿色建筑、节能建筑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展现建筑节能环保功能是展现建筑节能环保功能,增加建筑工程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节。将新材料和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在建筑装饰工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点意义有以下几点意义:(1)节约能源节约能源,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的推进推进,居民对住房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就目前而言,我国大部分建筑能耗都超过8080%,而调查显示而调查显示,新材料和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的应用,可以将建筑能耗降低到5050%,可见可见,新材料和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能有效节约能源能技术的应用能有效节约能源。(2)有利于人体健康有利于人体健康,在高能耗建筑中耗建筑中,有很多材料都带有一定毒性,同时还存在采光不足足、通风不良等问题,这些材料会散发出很多有害物质,从而对人体健康带来影响对人体健康带来影响。而新材料和绿色节能技术要求做到装饰材料无毒无害饰材料无毒无害,保持室内良好通风,自然采光充足,人们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不会因装饰材料问题而出现疾病。

3新材料在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应用

3.1镀膜玻璃的应用

镀膜玻璃是新时代的代表性节能材料镀膜玻璃是新时代的代表性节能材料,具有良好的采光效果效果,同时这种材料的制备比较简单。在建筑装饰工程中,通过镀膜玻璃上的不同化合物过镀膜玻璃上的不同化合物、金属,能有效提高可见光透射率率,降低红外线对室内环境的影响。和传统的玻璃相比较,镀膜玻璃可以选择性吸收自然光线膜玻璃可以选择性吸收自然光线,具有很高的环保价值。此外外,在建筑采暖过程中,会释放出很多有毒有害气体,而镀膜玻璃的应用玻璃的应用,可以保证室内热量不流失,或者少流失,减少建筑对采暖的需求筑对采暖的需求,为人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室内环境。

3.2光触媒装饰材料的应用

对于光触媒装饰材料对于光触媒装饰材料,其主要成为是纳米级二氧化钛颗粒粒,该种颗粒具有良好的光催化性能,应用在装饰涂料中,在光照的作用下光照的作用下,这种光触媒装饰材料会对大气中的污染物进行降解行降解,特别是有毒有害气体,光触媒装饰材料能对其进行良好的分解好的分解、降解,同时还可以杀灭空气中的病毒、细菌,此外,这种材料还具有良好的除臭这种材料还具有良好的除臭、抗污等作用。将光触媒装饰材料应用在建筑装饰工程中料应用在建筑装饰工程中,能极大的提高建筑工程的实用功能能,提高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

3.3软膜天花结构的应用

在建筑装饰工程中在建筑装饰工程中,应用软膜天花结构可以获得良好的环保效果环保效果。软膜天花结构能改变固定形状、大小的不足,将装饰效果最大化体现出来饰效果最大化体现出来,软膜天花结构具有良好的声学功能,能保证室内的隔音作用能保证室内的隔音作用,同时在这种材料表面中,将电影银幕的制作原理融合了其中的制作原理融合了其中,使得表面呈现良好的凹凸纹,在光照作用下作用下,能提高光的折射度,从而减少了室内灯源数量,提高了建筑节能性了建筑节能性。

4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应用

4.1新型墙体技术

对于新型墙体技术对于新型墙体技术,不仅具有传统墙体的相应功能,同时还可以发挥能量转换的作用还可以发挥能量转换的作用,是建筑节能中十分优秀的一种结构结构。双层皮幕墙是现代建筑中十分常见的一种节能技术,墙体由两层玻璃组成墙体由两层玻璃组成,在玻璃层中间留有一个空气间层,在夏季开启空气间层的上下部分季开启空气间层的上下部分,阳光直射在外层玻璃上,墙体温度逐渐升高度逐渐升高,而空气间层的热空气会从下向上流动,将外墙体的热量带走的热量带走,保持室内温度,降低了室内对空调的依靠。在冬季季,关闭空气间层的上下部分,阳光照射在空气中间层,提高空气中间层的温度空气中间层的温度,使得室内热空气不会过度向外流失,这样就能有效的减少了室内对采暖的需求就能有效的减少了室内对采暖的需求。

4.2遮阳系统的合理设置

在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过程中在建筑装饰工程施工过程中,要特别注重遮阳系统的合理设置理设置,当阳光过度射入室内,会引起眩光、温度升高等情况,影响到室内舒适度影响到室内舒适度。而相关调查表明,遮阳系统设置科学的建筑物要比普通建筑物节省2525%的能源的能源。一般情况下,建筑遮阳系统可以分为外遮阳系统和内遮阳系统两种情况遮阳系统可以分为外遮阳系统和内遮阳系统两种情况,其中外遮阳系统在建筑装饰中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外遮阳系统在建筑装饰中有十分广泛的应用,一方面外遮阳系统能达到减少阳光直射的作用系统能达到减少阳光直射的作用,另一方面还可以美化建筑外观外观,提高建筑物的个性特征,对于外遮阳系统,在前期投入比较大比较大,但是其综合效益很高。对于内遮阳系统,最典型的是百叶帘百叶帘,内遮阳系统的成本比较低,结构也比较简单,容易控制制,但是在减少阳光直射效果上没有外遮阳效果好。

4.3节能照明设备的选择

在建筑物中在建筑物中,照明系统的能耗达到整个建筑能耗的1010%,建筑照明系统不仅会消耗电能建筑照明系统不仅会消耗电能,同时在夏季也会产生热量,加大室内空调系统的负担大室内空调系统的负担。因此,选择合理的照明设备也是实现建筑节能的良好手段现建筑节能的良好手段。目前,市场上的荧光灯会将大部分电能转换为热能从而散发到空气中电能转换为热能从而散发到空气中,而高效节能灯可以将8080%的电能转换为光能的电能转换为光能,其最大功率为2020W,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万小时万小时,将高效节能灯应用在建筑装饰中,能有效降低建筑照明系统能耗筑照明系统能耗。

5总结

在新环境下在新环境下,绿色节能观念已经渗透在各个社会各个行业业,在建筑装饰工程中,注重绿色节能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是十分重要的十分重要的,因此,在实际中,开展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时,必须结合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情况,选用合理的新材料和节能技术,不断提高建筑物的节能效果物的节能效果、环保效果,从而为我国建筑行业的生态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展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李如杰 单位:深圳市卓艺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于鹏祖.建筑装饰中新材料和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J].建筑设计管理,20142014(9):98~100.

[[2]惠玉麟.新技术和新材料在建筑装饰中的应用分析[J].现代装饰:理论,,2016(5):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