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桥改扩建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时间:2022-06-20 11:32:21

市政道桥改扩建工程施工技术探讨

1前言

当今社会,伴随着交通运输业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发展建设的加快,道桥工程建设逐步被提上日程。我们都知道,道桥建设是我国基础的建设项目之一,所以给予道桥建设一定的重视是十分重要的。为了满足现代化交通建设的要求,道桥改扩建工程中拼接加宽路基的施工技术已成为道路建设工程中的重要研究内容,有效控制拼接加宽路基的施工,能够为今后的道桥改扩建工程建设提供帮助。

2市政道桥改扩建工程施工管理的特点

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控制措施,能够保障工程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并且使工程质量得以保证,使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对于市政道桥工程来说,施工质量非常重要,只有保证工程质量,使市政道桥工程的寿命不断延长,不仅能够有效关于市政道桥改扩建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探讨朱红艳滁州市冠宇建设有限公司安徽滁州239000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人员伤亡等各种损失,而且能够有效降低后期的维护管理成本,能够对当前的城市交通进行改善,使车辆更加顺畅,从而保证广大群众的日常出行,推动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社会的安定和谐。

3道桥路基改建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3.1路基开挖施工技术

道桥路基如果存在宽度不够的情况,需要合理的展开路基的拓宽施工。针对拓宽的部分,需要合理的展开扩宽度的测量工作,根据设计的基本工作,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具体开挖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两端同时开挖的方式,在保障两端进度相同时,采用阶梯开挖的方式,台阶宽度不小于2m,并控制台阶的高度,根据道桥的基本需求和承载力标准,完成路基扩宽施工。

3.2路基填筑

路基填筑施工是改建中的重要内容,结合具体的工程内容,合理的展开路基的相关试验工作,确保路基填筑的土层可以满足设计标准,减少因土层质量不达标引起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隐患。施工过程中,需要严格的控制填筑材料,并结合气候因素的基本情况合理的对设计进行分析,确定填筑厚度,层面纵横向平整度等信息,再合理的对灌砂法进行应用,完成对密度的检验工作。填筑施工中,主要采用挖掘机和装载机等设备,完成机械化施工。填筑完成的碾压工作,需要严格的控制回填的厚度,并采用压路机进行碾压,多次进行回填和碾压,促使路基的密实度可以达到设计标准。路基填方施工的质量对路基的功能性影响明显,根据设计的基本要求,完成对填方材料和密实度的需求,再保障填方层面的平整。通常情况下,可以采用分层摊铺的方式,并需要严格的控制路基的含水量。

3.3路基排水处理

不同的地质条件存在差异,道桥工程跨越地形面积较大,区域的地下水位量和地表水量,都可能会导致地基的质量不达标,引起安全隐患。针对路基排水技术,可以采用粉煤灰灰土挤密桩施工技术完成对地层的处理,尽可能的促使含水量较高的地基可以得到控制,避免软基出现不均匀沉降的情况,保障路基的质量。路基排水可以分为排地下水和排地表水两部分,其中排地表水主要将路面和地面的水进行排出,尤其是大气降水,避免降水对路基造成不利影响,路表排水可以采用边沟和支撑渗沟技术完成对地表水的排出。排地下水,主要是完成对地下水的控制,减少路基周边的灌溉蓄水,进而保障路基的耐久性和强度,地下水的排出,可以设计隔水垫层的施工方式,减少地下水的影响,结合临时排水边沟,尽可能的排出地下水。

3.4路基防护

路基防护是降低路基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保障路基的安全系数。1)坡面防护,坡面可能会受到降水和岩石自身因素的影响,对路基造成不利影响,故此,针对路基防护中的坡面防护,可以采用混凝土预块的方式,完成对路堑边坡进行的防护,并合理的布置植被,保障坡面质量。2)冲刷防护,可以采用高强度土工格栅的形式,形成一个良好的耐冲刷边坡,减少路基受到不利影响。3)支挡防护,采用钢筋混凝土悬臂式挡土墙建设方式,完成对路基的防护。路基施工完成后,需要合理的对路基上的杂物进行清理,并强化对边坡的维护和保养,保障路基防护的质量。

4加强市政道桥改建工程施工的措施

4.1制定合理的管理目标,不断强化质量管理意识

市政道桥工程建设单位应该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目标,并要求市政道桥工程施工单位严格遵守管理目标,根据管理目标来做出施工组织设计,合理安排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尽可能的建设施工质量隐患。市政道桥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大工程,必须要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市政道桥工程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都必要要有认真、负责的质量意识,建设单位要定期、不定期的组织质量意识宣传教育活动,不断的强化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让施工人员都能对工程质量管理有个深刻的认识,同时建设单位还应该制定相应的质量管理措施,严格要求施工人员的行为,确保施工人员都能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操作,有效控制并提高市政道桥工程全体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

4.2加强市政道桥工程施工的现场管理

市政道桥工程的施工要想顺利完成,就必须要加强市政道桥工程的现场管理,这包括对市政道桥工程施工技术、施工质量的管理,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以及对工程施工材料、机械设备的管理。工程施工技术是市政道桥工程施工的核心,是关系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先进的、行之有效的工程施工技术可以保障工程施工进度及施工质量,加强工程施工技术管理,需要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根据工程实际情况,不断的改进施工工艺,确保工程施工能够高效的进行。而安全则是工程施工的先决条件,没有安全就没有工程建设,因此要想保障市政道桥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就必须要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另外施工材料及机械设备是工程施工的基础,材料质量是道桥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础保障,加强机械设备管理可以有效的提高工程施工的进度,并节约施工成本。

4.3加强对市政道桥工程的施工监管

为了实现市政道桥工程施工的安全,不仅要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还要加强监管力度。在监管过程中,要认真检查施工人员是否按照安全行为规范进行施工,施工材料是否合格,各项施工前的准备是否完备。另外,在选择施工队伍时,尽量选那些信誉度较好,并且资质较高的施工队伍,这样能够更好地保障市政道桥工程的整体质量。

5结束语

路基是道桥工程的关键内容,对于长期处于使用期间的道桥,可能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导致路基质量不达标,引起安全隐患。为了迎合城市和人们的需求,需要合理的展开对路基改建工程的实施,重视施工中的各类技术应用,并严格的按照施工规范和施工标准进行控制,降低质量隐患。此外,还需要明确道桥路基改建工程的注意问题,完成问题的处理,保障道桥路基工程的质量性和安全性,推动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

作者:朱红艳 单位:滁州市冠宇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浩.郑州至新郑快速通道改建工程路堑边坡支护施工关键技术[D].河南工业大学,2014.

[2]旺珍.西藏中尼公路改建工程路基拓宽技术方案及施工技术研究[D].重庆交通大学,2010.

[3]顾雷.基层拼接施工技术在高速公路改建工程中的应用[J].华东公路,2015,05:79-80.

[4]汪俭荣.省道扩改建工程中桥梁双柱式桥墩施工技术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12:99+102.

[5]王海民.新老线结合的灌区渠道防渗改建工程施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2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