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16 10:47:06

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研究

一、节能技术应用于房屋建筑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日益凸显的城市居住环境让人们的环保节能意识不断的增强,在住宅建设过程中,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愈来愈高,对节能技术的采用涉及整个过程,包括设计、结构、施工、装修等。可以这样说,节能化不仅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还是建筑科学工程技术探索发展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在现阶段,节能理念也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在不断的被完善,推广使用节能技术,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趋势所向。而且,带动建筑行业积极发展的节能技术,能在很大程度上助推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节能技术应用于房屋建筑是建筑行业的发展需要。伴随着新建建筑数量的激增,能耗也与其保持同步,增加迅速,实施建筑节能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要条件。经济的发展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都促使人们将舒适作为建筑环境的追求,建筑热环境的质量和生态环境的保护都离不开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建筑节能有利于减轻大气污染的程度。在某种意义上,房屋建筑节能是社会环境发展的必然结果,能够促使能源资源紧张的局面得到一定的缓解,这是因为在提高能源效力、降低能耗方面,建筑节能都是一项长久的有效的战略举措,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即使拥有丰富的能源,我国的人均资源占有量也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却使我国的能源消耗量在世界排名前列。而在这其中由建筑行业直接消耗的能源约占社会总能耗的1/3。并且房屋建筑能耗更是占建筑行业直接消耗的能源的很大一部分。因此,面对我国当前能源状况比较严峻的局面房屋建筑节能势在必行,是我国建筑业能够沿着健康良性的道路继续发展下去的必由之选。努力降低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离不开房屋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的不断创新。

二、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的实际应用

1.墙体应用保温技术方面

墙体保温系统的施工是墙体节能环节的关键措施。墙体的内侧或是外侧是墙体保温层通常设置的部位。而这两者又有所差别,设置在内侧,技术措施简单,但是保温效果不如外侧好;虽然设置在外侧可以节省使用面积,但是技术较为复杂,标准要求较高,一旦措施不当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如开裂、耐久性减弱、脱落、渗水等,这就使得造价略高。抹灰、喷涂、干挂、粘贴、复合等是其施工通常采用的工艺方式。而不同的施工技术往往是根据实际情况下,不同的保温材料、不同的施工方法而来。首先是抹灰工艺措施,以膨胀珍珠岩、膨胀蛭石、粉煤灰、火山灰、浮石、聚苯乙烯粒、超轻陶砂等各种轻骨料和水泥、化学聚合物、石灰、石膏等胶结料混合,再加入少量的助剂,按照定额比例制成保温砂浆。这样的情况一般都采用抹灰的施工方式。在施工前,应保证保温砂浆在基层质检验收合格,保温层没有被与墙体相连的隔墙、管线、门窗框等施工时所破坏,且屋面防水层完工。施工时环境温度不低于5℃,在夏季注意保湿养护。其次是干挂工艺措施,外保温通常选用干挂工艺,不仅保温效果好,而且隔热和防水性能利用空气层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考虑到建筑成本较高,多层住宅很少采用,一般用于公共建筑。风力、地震、温度、耐久性、大气腐蚀、雨水等都是对干挂技术不利的因素。在施工时,金属的防腐、防水措施、墙体锚固的可靠性、连接节点的质量等都是值得注意的环节,这些直接关系着体系的稳定性、强度。最后是粘贴复合工艺措施,内置式保温、夹心保温、外置式保温是粘贴复合保温墙体的3种形式。其中,夹心保温墙体由围护墙、保温层、保温墙、承重墙3层构成,将两层墙体连接起来的是拉结筋,由于墙体厚、综合效益指标低,在冬冷夏热的区域很少采用。在孔洞中灌入或是插入保温材料是复合方式的混凝土空心砌块建筑的简化。内置式和外置式粘贴复合保温施工工艺日趋成熟,应用面也在不断扩展。

2.屋面应用保温隔热施工技术方面

(1)保温材料的选择,在防水层和屋面板之间设置容重低、有一定强度、吸水率低、导热系数小的保温材料是屋面节能的通常措施。可选的保温材料有很多,像是加气混凝土块、水泥或沥青珍珠岩板、各种轻骨料混凝土板、聚苯乙烯板、水泥蛭石板、水泥聚苯板等板块状的,还有珍珠岩、炉渣、浮石废聚苯粒、蛭石陶粒等散料可以加水泥等胶结料在现场浇筑。在选用保温隔热材料时要重点把关容重、外观、吸水率、导热系数等性能参数,一定要按设计和有关产品技术规范施工,注意贮存时要防水防潮,有条件的在施工前进行试配,施工时严格按配合比和施工工艺操作。(2)屋面绿化,可以通过在屋顶种植植物,达到节能的作用,利用光合作用,将热能转化为生化能;利用蒸腾作用,大大增加蒸发散热量,使屋顶的室外综合温度得到降低;利用培植基质材料的热惰性和热阻,可以使表面温度与温度振幅得到降低。(3)屋面平改坡,可以彻底解决平屋顶房屋面的渗漏问题;通过在屋顶种花养草,促进城市景观的美化,改善市容市貌;设置通风气口,夏季开窗便于通风,冬季关闭利于保温,使得冬季保温和夏季隔热得到兼顾。

3.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应用太阳能方面

由于具有洁净、能源丰富的特点,研究如何利用太阳能一直是重点工作。当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太阳能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太阳能采暖供热功能等都是其环保节能的应用方向,可以很好地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对电能、热能的需求,使用安全可靠、环保节能、安装方便、维修简单、不受环境限制等都是太阳能的优势,它是最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一种能源,因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另外,合理安排人力物力,优化建筑施工方案,将有限的资源充分的用于生产,也是一种有效的节能措施。

三、结语

将节能技术应用于房屋建筑施工中是当前供给侧改革的方向,符合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在保证建设安全的基础上,实现能源资源的节约,以及建筑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因此,我们必须将科学的节能理念贯彻到房建施工中,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使节能技术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余复兴 单位: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