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3-21 11:19:35

我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

摘要:当前,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迅速,建筑行业的能源消耗问题也开始逐渐变的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应用建筑节能施工技术、寻求新的节能技术和材料,并打造绿色建筑成为了人们研究的热点话题。本文首先探讨了绿色建筑发展以及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的重要性,然后结合绿色建筑的设计原则,对建筑节能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希望可以为同类的工程实践提供借鉴。

关键词:绿色建筑;节能技术;应用;研究进展

1前言

我国建筑行业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可以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尤其近些年以来,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也带来了资源和能源的快速消耗,当然也使得建筑行业成为了能耗大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将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到建筑工程之中,多将节能理念与节能材料运用到建筑施工之中,不仅能够达到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能源的目的,还可以有效实现我国的绿色建筑建设目标。因此,对绿色建筑发展及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进行探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性及设计原则

在前文中已经探讨,当前我国发展绿色建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来说,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是因为虽然我国国民经济取得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但是资源过度开发以及环境严重污染的问题仍然非常严重;二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这主要表现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对资源的快速消耗和环境的破坏方面,因此,通过绿色建筑的发展以及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必然能够达到保护生态环境并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的目的。当然,在绿色建筑的发展过程中,也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笔者基于在绿色建筑行业的经验,将其归纳为如下几点,一是需要对建筑的全寿命周期进行关注,尤其要保证其对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保护作用,直至建筑拆除时对环境的破坏问题也应该考虑在内,尽量做到建筑与周围环境能够相得益彰;二是在设计建筑时应该以人为本,尽量为人们创造出舒适、健康的环境,尽最大可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三是在发展绿色建筑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提升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达到节约、环保的目的,从而让建筑能够与自然和谐共生。

3绿色建筑中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进展

3.1建筑布局及围护结构设计

在绿色建筑节能技术中,首先需要考虑的便是建筑布局以及建筑围护结构的设计,建筑布局是否合理会直接关系到建筑中有关资源的利用率高低,要知道建筑物相关的朝向、位置以及功能都和建筑的能耗有着较大的联系。就现在我国很多的建筑物来说,散热能力强以及体形系数小的建筑比较受到人们青睐。其中需要引起我们格外重视的便是建筑围护结构的设计,建筑围护结构对建筑整体耗能所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具体的围护结构设计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到墙体的保温性能,还应该对于夏季的隔热散热要求提起足够的重视,争取在二者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3.2建筑门窗与屋面节能施工技术

除了上文中所描述的建筑围护结构以外,建筑门窗与屋面也是节能施工中需要考虑的重点部位。首先,门窗节能技术是目前建筑中应用最为广泛的节能施工技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不仅要对施工技术材料进行严格的比选,同时对门窗的朝向、窗墙面积进行严格的设计,而且还需要对门窗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保证建筑门窗的节能效果。另外,建筑物的屋面在整个建筑工程中也占有较大的面积比例,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因此,还应该将建筑节能技术运用到建筑屋面之中,这样才能达到建筑的节能效果,比如可以将节能的施工材料运用建筑屋面工程中,还可以在防水层和屋面板之间采取添加保温层措施等,从而有效保证建筑的节能效果实现。

3.3太阳能清洁能源技术的应用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太阳能、风能等一系列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逐渐在建筑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而其中尤以太阳能在建筑中的应用更为普遍。太阳能在绿色建筑中的第一个应用便是发电。目前太阳能发电系统有独立光伏发电系统与并联发电系统两种,绿色建筑可以基于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而正是由于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应用使得我国的照明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也推动了绿色建筑的发展。同时,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应用也非常普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太阳能热水系统在稳定性方面还有待提升,当前我国在太阳能核心技术最大功率点追踪方面也有了进步。在未来,光伏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必然会成为未来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用方面的重要发展趋势,当然也是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内容。

3.4建筑智能化技术的应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其对生活和工作的环境也提升了更高的要求,而建筑智能化技术作为保证人们更高需求实现的重要保证,开始逐渐在建筑中获得了更深入的应用。当前建筑智能化系统主要建立在通信自动化系统、楼宇自动化系统以及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基础上,而这也使得智能化建筑逐步成为目前产业化的活动中心。建筑智能化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建筑节能以及环境控制两个方面,众所周知,当前我国建筑能耗问题逐渐成为了突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通过打造建筑智能化系统对建筑环境的各项参数进行监控,以为降低建筑能耗提供参考。

4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

一是科技化、精细化。在建筑工程的设计中,建筑设计师可以将绿色设计理念更好地体现在绿色建筑之中,同时体现出业主对于建筑的最终需求。当然,在建筑的设计中,还需要将最为先进的科技知识尽情运用到建筑之中,并将所有细节落实到位,从而更加有效地保证在科技与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能够更加深入地应用到建筑之中,继而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二是低能耗,重节能。低能耗是绿色建筑最基本的要求之一,要确保设计和建设过程的低能耗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低能耗的概念,让这种概念潜移默化的体现在相关的建筑和设计中,其二就是对于投资分配的重视程度的提高,对于装饰方面的重视程度不能高于对产品内在性能方面的重视,不能外强中干虚有其表。

5结语

绿色建筑的发展与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必然会成为我国未来建筑的主要发展方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发展绿色建筑的过程中一定要综合考虑我国的国情,因地制宜,不能一味地对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照本宣科,只有这样才能使得绿色建筑可以更好地为我们的生活服务。

作者:杨志鹏 单位: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希黔,林琳,王军.绿色建筑与绿色施工现状及展望[J].施工技术,2011,08:1-7.

[2]仇保兴.进一步加快绿色建筑发展步伐——中国绿色建筑行动纲要(草案)解读[J].城市发展研究,201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