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节能技术与节能方法分析

时间:2022-01-23 10:45:58

汽车节能技术与节能方法分析

汽车节能技术是当前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使用的一种非常科学、先进的节能技术,加快代用燃料汽车推广和使用,对于促进汽车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战略意义。

1汽车自身因素

汽车发动机性能来看,发动机性能对于燃油经济性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力,发动机类型对燃油效率有着很大的影响,热效率也从小到大进行了排序管理,汽油机的压缩比相比于柴油机的压缩比明显较小,因此其热效率相比于柴油机来说明显较低,因此汽车行业发展过程中,当前柴油机的使用率明显提升,在最近几年的汽车制造技术发展过程中,电控电喷技术使得发动机性能实现了明显提升和改善。从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来看,动力系统相关的参数大小和设置情况对整个燃油效率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效果。发动机工作在中等偏大负荷的一段转速范围内燃油消耗较低,这个范围内的燃油经济性就相对较高,因此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需要尽可能的将发动机工作范围控制在这个标准范围内,这样可以有效提升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能。但是这个标准范围在不同发动机具体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需要根据汽车的整体特征以及使用需求等来选择适合的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配置,在具体每一项装置设备选择时,需要本着以提升燃油经济性为主要目标进行搭配选择。比如小排量的汽车发动机功率比较小,那么汽车的动力就相对较低,一旦要求汽车需要较高的加速能力时,就必须要选择大排量的发动机,这样在保证汽车所需要的加速性能基础上,才可以最大程度的提升燃油经济性能。除此之外,变速箱挡位设置多少、汽车自身外形结构、轮胎选择等都会对汽车节能设计以及节能使用情况产生较大的影响力,因此在具体汽车节能技术应用过程中,需要科学合理进行配置,比如在空调、动力转向等配置过程中,需要合理进行配置,有效降低燃油消耗。

2人为驾驶因素

装备手动变速箱时,选择不同的挡位可以使得汽车使用更加节能、环保,在汽车使用过程中,先暖车后起跑是一种实现有效节能的方式,通常冬季气温比较低,在汽车出发前1分钟到3分钟内,汽车发动,让其水温逐渐上升的40摄氏度左右时再出发,同时在出发开始阶段,让汽车稳定行驶1公里到2公里后再加速行驶,这样可以有效降低燃油消耗,提升燃油效率,同时对于汽车的引擎系统也会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缓慢起步,慢慢的踩油门、慢慢加速操作对于降低燃油消耗,实现环保节能,延长汽车使用寿命等各个方面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比如在通过交叉路口时,需要司机慢慢的抬起油门,如果汽车本身性能高,可以挂空挡溜车,这样可以使得汽车达到一个自然减速的状态,在行驶过程中,保持汽车之间的安全距离,一方面可以方便紧急情况下刹车,也可以减少汽车制动次数,从而实现节能环保效果。装备自动变速箱的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大部分人会忽略挡位的选择,当前装备自动变速箱的汽车,通常除了空档、倒挡外还有另外三个挡位,一个挡位是减速比最大,一个挡位是减速比最小,在发动机转速确定的情况下,采用转速比最大的挡位比使用转速比最小的挡位车速相对较慢,在具体使用过程中,为了达到节能效果,很多的汽车司机会选择在转速比最小的挡位行驶,这种使用方式在车辆较少的道路上行驶时,确实可以达到省油的效果,但是如果在道路拥堵的城市行驶,这个挡位持续行驶,反而会对造成废油的情况。在加速行驶过程中,会出现发动机负荷过高的情况,造成发动机的热效率明显下降,这样就容易造成有效燃油效率下降,燃油消耗率明显上升,造成能源消耗和浪费,因此在城市道路行走时,要求汽车司机在转速比最小的挡位和另外一个挡位之间有效切换,从而保证汽车行走更加安全、省油。在汽车行走过程中,车速也会对燃油消耗产生较大的影响,汽车以不同的速度行驶在公路上,百米油耗的变化也会伴随着车速改变而发生增加,等速百米油耗会明显增大。在等速行驶过程中,汽车受到的阻力主要是车轮的滚动阻力、车内物件运动摩擦阻力等,而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受到的车轮的滚动阻力、车内物件运动摩擦阻力在不同的车速大小下的差别非常小,车身的空气阻力也会伴随着车速增大而发生明显增大的情况,进一步导致燃油消耗增大。

3汽车保养因素

定时对汽车进行保养可以达到省油的功效,定时检查润滑油、机油使用情况,根据汽车生产厂家规定的使用时间、行驶公里数等开展汽车保养工作非常关键。在具体保养工作开展时,需要对汽车引擎系统进行有效保养,选择全合成的高级别机油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选择,在具体选择机油保养时,需要根据气候不同选择不同的机油开展保养工作,通常冬季使用的机油有6种,夏季使用的机油有4种,在具体使用过程中,需要根据汽车使用要求、汽车性能等各个方面选择适合的机油进行保养操作。在汽车保养时,还需要定时更换空气滤清器、机油滤芯等,这些都会对汽车耗油情况产生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定期检查汽车轮胎使用情况,检查是否出现磨损、尖锐物体嵌入等情况,一旦出现漏气情况后,需要立即到维修厂进行修补处理。定期对轮胎气压进行检查,同时在选择轮胎大小时,需要根据汽车使用需求调整轮胎大小等。

4结语

汽车使用过程中,要想实现有效的节能、环保操作,必须要从汽车性能、引擎系统配置、燃油效率等各个方面进行分析探索,定期对汽车进行保养,正确认识到汽车本身性能、人为因素的影响力,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做好各方面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同时也可以为购车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有效提升了汽车燃油使用效率,降低燃油消耗率,实现了汽车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为我国环保工作有效开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张新元 单位:洛阳理工学院附属中学

参考文献:

[1]马才伏.汽车使用节能策略与方法[J].价值工程,2014(6):60,61.

[2]张缓缓,杨国平.以节能为目标的电动轮驱动汽车最优纵向力分配方法[J].机械设计与制造,2012(12):128~130.

[3]邵壮.浅谈汽车节能技术与节能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5):22~23.

[4]曾凡培.汽车电子节能系统的设计方法研究与仿真[J].计算机仿真,2012,29(3):372~374,381.

[5]施虎,龚国芳,杨华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