轧钢生产节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23 10:43:54

轧钢生产节能技术分析

摘要:节能是我国钢铁工业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时代的必然选择,在目前轧钢生产中,节能降耗已是普遍研究的问题。本文从加热炉、轧钢工艺、热送热装、在线热处理几方面入手,分别对各种节能技术做了分析。

关键词:轧钢生产;节能技术;加热炉;工艺优化

钢铁工业在我国经济结构中占着很大比例,不但能源消耗极多,而且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节能环保是当前时展的主题,随着轧钢行业的进步,对轧钢过程中的节能研究越来越重视。虽然相继涌现出了一些新技术,但整体效果并不佳,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钢产品的深加工使得工序增多,相应的耗能也有所增加。所以在研究节能技术的同时,还应注重工序结构调整,使得钢能耗真正得以降低。

1加热炉的节能

对普通钢材轧制而言,加热炉是节能的关键工序。为起到节能效果,当前多选择使用加热蓄热燃烧技术。以蓄热燃烧技术为例,如果采用传统的燃烧方法,能耗极大,该技术通过回收加热炉内的热量而对其加以重复利用。燃烧过程中,加热炉会产生大量烟气和热气,以往都是直接排放,其实完全可以将其再回收,以减少燃料,既能节约成本开支,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污染气体。不管从经济效益,还是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该技术都有着很大优势,在当前应用也比较多。随着对钢材需求量的增加,轧钢厂不断扩大规模,加热炉本身十分庞大,在燃烧时,散热也非常严重。而散热多少与炉内结构和加热炉的材质有着莫大关联,如果使用某种优质涂料,能起到良好的绝热效果,同样能达到节能的目的。目前使用较多的有碳化硅粉等涂料,可以减缓散热,降低热量流失。对加热炉和燃烧系统加以优化,比如炉体采用复合结构,或者使用炉顶平焰烧嘴,都能降低消耗。此外,还有一种无水冷滑轨技术,通过在炉内采用全无水冷结构,也能降低燃料消耗。

2轧钢工艺节能

首先是低温轧制,大量实践证明,如果能够降低加热炉的出钢温度,则燃料的消耗也会得以降低。经过不断研究发现,燃料消耗的降低起到的节能效果非常明显。当然,提高轧制功率也是一种途径,但成本会随之增多,相比之下,采用低温轧制技术,综合效益更佳。低温轧制与轧辊强度、轧机刚度、轧材塑性等因素有关,如果这些因素都能满足要求,带来的经济效益将十分可观。为保证低温轧制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还需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降低钢材塑性、增加轧制力等,对轧制工艺加以优化。其次,整个轧钢系统非常复杂,有诸多设备组成,耗电量也非常大。所以,如果能够降低电耗,也能起到节能的作用。造成电耗较高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电气设备过于陈旧、供电和用电设备不匹配、空转率高、整体效率偏低等。为改变这一现状,应适当降低空转率,采用相匹配的电力设备,及时更换维修陈旧或者损坏的设备。此外,在众多节能途径中,热轧润滑工艺的应用越来越多。在一般的轧钢过程中,会产生极大的摩擦力,同样会消耗很多能量。而热轧润滑技术能够有效地减少摩擦力,使得钢材质量更良好,还能减少对轧辊的损伤,使其使用寿命得以延长。以国内的炉卷机为例,某些炉卷机性能优越,可降低轧制电流约20%,轧辊的使用寿命提高近一倍。对轧制工艺进行优化,也是节能的常用途径,主要是指改变原料的尺寸和形状,把能耗降至最低,获取最大效益。比如某厂按照全新的思路和结构设计孔型,与原来的孔型系统相比,能够为厂内节约近8%的能耗。也有对棒线材连轧过程加以优化的,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3热送热装技术

近二十年来,热送热装技术在轧钢工业中应用较广,对提高产量、降低消耗有着很大帮助,是当前也是今后研究的重点。在此主要介绍一种连铸胚热送热装技术,在铸胚达到400℃或者更高温度时,将其送入加热炉。400℃是低温界限,如果达不到此温度,表面的氧化作用停止,节能效果也就随之下降。一般而言,温度在650℃—1000℃时,把铸胚送入加热炉,能起到最好的节能效果。与连铸胚冷装工艺相比,热送热装技术可以提高加热炉的产量,降低金属氧化烧损,在降低成本、缩短周期、提高成材率上都有着十分显著的效果,是轧钢节能应用较多的一种技术。

4在线热处理

对于一般钢材,多采用加热炉节能技术,而在线热处理技术在特殊钢材轧制中应用较多。比如很多专用钢,在轧制结束后,需要经过热处理程序,消耗的时间越多,能耗就越大。所以,如果可以控制加热温度和轧制温度,确保轧制后能够迅速冷却,则也能起到节能效果。机械结构用钢和强韧钢等专用钢均需退火,否则冷切削易开裂。采用轧后900℃余热缓冷降低钢的硬度,达到了软化退火的力学性能,省去了轧后退火工序,缩短了生产周期,吨钢节约标煤44kg.另外,利用轧后钢材的余热在相应的工艺条件下热处理,可提高钢材性能和节约能源。

5结束语

近几十年来,我国的钢铁工业发展迅速,不断取得佳绩。随着轧钢技术的改进,以及市场的需求,钢铁工业面临着新形势、新问题。如何在轧钢过程中实现节能,是当前值得思考的重点。从目前情况来看,诸如高温热送、优化轧制工艺、使用节能型加热炉等方法都有着广泛应用,而且效果很好。今后还需对现有技术加以改善,并继续研究新技术,比如无头轧制技术等,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

作者:刘红潇 单位: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福明.轧钢生产中的节能减排技术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8,26(6):209.

[2]张超.对轧钢工艺中节能技术的分析[J].科技研究,2014,22(9):27-29.

[3]董有宝,陈亚倩,孟丽军,胡玲.浅谈轧钢生产中节能技术[J].中国机械,2015,22(9):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