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设计方面节能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12-29 10:19:19

建筑电气设计方面节能技术的运用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进步,建筑行业对电能的使用越来越多。因此,在进行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有关电气设计方面节能的应用也越来越受到欢迎。在进行建筑电气设计时,要全面考虑到建筑工程的特征,根据建筑工程实际的需要来选择节能方法。这样就能够达到节能的目的,符合我国对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需要。文章对建筑电气节能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并对其实际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电气设计

1研究建筑电气节能重要性

1.1建筑电气高效性需求

要实现建筑电气节能的目标,就要提高建筑电气设计的水平。在进行实际的建筑电气节能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建筑工程所具有的特点,那么就可以有效减少对电能的消耗。因此,建筑电气节能设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建筑电气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较多,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不能单一的考虑高效节能,否则很容易会把其他指标忽略掉,就不能达到节能的要求。

1.2建筑电气环保因素

在进行建筑电气设计时,不仅要求能够达到节能的目的,同时也要注重对环境的影响。建筑电气设计为了能够节能,就可以减少对能源的使用,从而达到环保的作用。因此,在进行建筑电气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到其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能够体现绿色节能的要求。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首先要对建筑电气材料进行选择,要求其能够符合绿色环保的理念,在保证材料的质量同时也要注重成本的需要,真正的做到绿色环保节能设计的要求[1]。

2建筑电气节能的应用

2.1低压电网集中补偿

对低压电网记性集中补偿,可以采用电容器来进行控制。这样做有许多好处,一方面可以工作设备电压的损耗,一方面又可以延长其的使用寿命,帮助其进行合理的工作使用。集中补偿一般需要通过大容量的容器来进行相关补偿,补偿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其后续的工作。同时集中补偿在低压电网中的使用,可以帮助其承担更大负荷的用户数,来保障其用电平衡。这样的一个过程可以很好地实现资源最大化的利用,化解线路在输送过程中能量的消耗。提行电压的质量,实现对其的合理利用。

2.2低压电网静止补偿

对低压电网进行净值补偿,这是一个能够对无用功进行补偿的好方法。经相关研究表明,进行静止补偿应该使用远距离线路输送。它能够保持电压的稳定状态,就可以减少线路在充电过程中所承受的压力。同样,静止补偿也可以把输电容量扩大,在进行多条线路输送时,能够及时补偿线路的损耗。并且静止补偿能够加大线路输电过程中电压的稳定性,因此又可以进一步提高对线路损耗的补偿能力。静止补偿还具备较强的协调能力,它能够协调不同线路的需要,对各种线路进行合理补偿,保证所有线路都能够正常输电[2]。但是,在进行静止补偿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调节点的选择非常重要,只有选择了合适的调节点,才能够在线路输电过程中进行有效的补偿;②可调节的补偿区域不能太广,否则很容易恨到外界因素的干扰;③静止补偿能够对线路进行自动补偿,但如果出现恶劣天气,那么其补偿能力就有所降低。因此,相关人员应该实时跟踪线路输电过程,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处理掉,同时也要定时对线路进行维护,使线路的寿命能够得以延长,并且能把输电质量提升。

2.3合理选择输电线路径

不同的输电线路路径,对电能的消耗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在进行建筑电气设计时,应该重视对线路路径的选择。要严格按照建筑电路设计的相关要求来进行线路路径设计,保证线路输电的质量,同时也要提高线路输电的效率,那么就可以达到节能的目的。(1)根据相关要求对线路路径作出初步选择,那么就要先把变电站的位置确定好,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线路路径选择。确定初步线路之后,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线路路径方案进行审核,保证线路路径的合理性,同时要尽可能的减少线路距离,尽量进行直线输送,减少线路路径的拐弯数量。从而能够减少线路距离,也就是减少了线路传输的成本[3]。(2)在做好线路路径初步选择工作之后,还应该进行现场的考察,保证线路能够符合实际的需要。线路路径是进行建筑电气设计的一个重要方面,只有对线路路径进行合理设计,才能够保证线路在输电过程中的安全,满足用电用户的需求,同时也可以达到环保节能的需要。

3建筑电气节能技术发展趋势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些发达的国家已经开始对建筑电气进行智能化设计,并且能够得到了世界的肯定,这也成为了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在目前,我国也加强对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研究,使得电气节能技术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建筑电气节能技术智能化,它能够自动对输电过程进行调节,减少输电过程能源的损失,并自动对其进行优化,达到经济节能的目的,同时也能保证输电过程更加具有可靠性,为用户提供安全用电的保障。目前,电气节能技术已经成为了建筑行业发展的新目标。电气节能技术在建筑中的使用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在通常情况下,电气节能技术都是应用在建筑表面。因此,在进行建筑外部设计时,还要根据当地自然环境不同来进行考虑,同时还要对其人文环境做实地考察,保证建筑能够使用上电气节能技术。因此说,电气节能技术在建筑上的使用具有地域性的特征,这也是电气节能技术发展的趋势。只有通过这种形式,才能够保证其得到合理的应用。

4结束语

总之,建筑电气节能技术能够减少对能源的过度损耗,达到环保的目的。但是在目前,这项技术还不够成熟,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也希望电气企业能大力推广这项技术,减少能源的浪费。

作者:王利鸿

参考文献:

[1]蔡丽敏.高层建筑消防供电照明防火设计与研究[D].长安大学,2014.

[2]王亮.基于建设方的商业地产建筑电气设计与管理研究[D].北京建筑工程学院,2012.

[3]林奔.基于建筑信息模型的电气特性计算仿真[D].浙江理工大学,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