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9-02 11:10:54

暖通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的运用

将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到暖通设计过程中,可以节省大量的能源与资源,提高社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为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奠定基础与保障。当前我国实行的正是可持续发展理念,而暖通空调设计每年消耗的能源可以达到能源消耗总量的30%-40%。这是相当大的能源损耗,所以在未来发展中利用绿色节能技术将是势在必行的举措,也是有效降低建筑能耗,促进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

1将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在暖通设计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虽然我国的综合国力有所上升,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但同时随时而来的还有我国巨大的能源消耗与能源需求。能源作为社会发展过程中所不可或缺的推动力,其本身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另外,我国在近些年来也不断提倡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主要是因为近些年我国的GDP增长率达到10%,可是与之相配套的能源增长率却只有4%。将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进步的必然举措。暖通作为我国建筑行业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暖通空调系统所使用的能源多为我国的不可再生能源。即便我国地大物博,可是能源总量却是有限的,加之无节制的应用与浪费,我国的能源面临着严重的短缺乃至枯竭危机。根据调查显示,暖通空调每年使用的电量大约为我国总用电量的30%,尤其在冬夏两季尤为明显。

2绿色节能技术在暖通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2.1制定出科学的设计方案

将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在暖通设计中,是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所以,要想将其应用在暖通设计过程中,必须要先制定出科学的设计方案。设计人员需要明确,暖通空调设计不应该将重点放在风量大小改变上,而是应该确保人体有最为舒适的效果。所以,在适当情况下可以适当调整暖通的新风量,也就是选择新风需求对空调系统进行改进。比如将新风暖通系统设置在风机盘管机组的出风口处,当然也可以选择单独对其进行设计。但如果建筑物的建筑房间面积相对较大,那么则可以选择集中温度控制设计,这样也是节能的重要表现。

2.2空调设计选用变频系统

变频系统,对于许多普通百姓而言也不再陌生。这是因为暖通空调设计过程中普遍应用了变频技术,这样可以将能源消耗降到最低,从而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变频技术的工作原理就是暖通设备本身不会进行满负荷运转,暖通空调的使用功率会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而适当发生变化。当环境状况相对较好的时候,空调系统本身的能源消耗就会有所降低。所以在未来的暖通设计中应用变频是非常重要的方式与方法。

2.3进行水力平衡装置设置

水力平衡装置是保证建筑室内环境舒适度,并且有效减少与降低能源损耗的重要做法。所谓水力平衡,实际上就是要求设计人员根据系统的实际情况与特点,从而确保环路的水力得以平衡。所以设计中往往需要使用静态水力平衡阀对其进行平衡操控。比如建筑内暖通系统水量波动偏大,那么则需要动态水力平衡阀对其进行改善。常见的设计为建筑物的热力入口处,会设置相应的静态水力平衡阀,从而确保建筑的水力得以平衡。

2.4注重暖通系统设计的保温与保冷

所谓保温与保冷,实际上是暖通设计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在大多数建筑物当中,冷热源道的建筑室内,需要经过较长的一段距离进行传送。这一段距离则需要传送管道的设计,而传送管道的材料选择也非常重要。一般而言,传送管道的材料多选择环保节能,并且具有较强耐高温、耐低温的管道材料。比如有闭孔橡塑以及铝箔离心玻璃棉制作而成的管道。当然,这一材料的选择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其可以依据不同建筑工地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地的能源情况进行选择。尤其在保温材料选用方面,需要考察当地的实际温度情况,从而确定管道材质与厚度,确保管道可以发挥出相应的保温功效。

2.5注重暖通空调的冷热源设备选择

冷热源设备选择是空调设计是否符合节能要求的重点。一般而言,在选择建筑所用冷热源设备的时候需要结合当地的能源情况与整体自然情况。比如位于工业生产企业附近的建筑,则可以选择利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作为冬季供热的热源。还可以选择当地比较富余的能源作为冷热源。简言之,冷热源的选择需要将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放在首位,这样才能满足建筑暖通设计中节能技术的应用原则。

3结束语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也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因此在暖通设计过程中,更应该格外重视绿色理念的引入以及绿色技术的应用。只有将绿色技术应用到暖通设计的每个环节,并且在最初设计阶段就进行相应的节能环保设计,才能有效降低能耗与污染,真正实现暖通设计的节能目标与要求,进而促进我国绿色施工建筑的快速进步与发展。

作者:袁苗 单位:天津铁三院实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丁玉.暖通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分析[J].中国建材科技,2015,v.24;No.14002:143+145.

[2]鲁云海.暖通设计中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应用浅析[J].居业,2015,No.8110:45+47.

[3]许秀梅,雷旭东.浅谈暖通设计中绿色理念及节能技术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6,v.26;No.35704:151.

[4]赵淑娟.暖通设计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5,v.12;No.35733:179+181.

[5]梁文栋,杜景雷.暖通设计中绿色理念和节能技术的应用分析[J].科学中国人,2015,No.287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