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暖通节能技术设计探讨

时间:2022-09-02 11:07:41

绿色建筑暖通节能技术设计探讨

一、绿色建筑与暖通节能技术的发展概况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逐渐加快,人们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随之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代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在城市崛起,但是城市用地面积紧张、交通拥挤、工业废水废气对环境污染相当严重,与现代人们追求的高生活质量有着严重的冲突。绿色建筑,顾名思义就是无污染、零消耗的天然建筑模式,是指在建筑的生命周期之内,居民可以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资源、节电、节水、保护环境和减少环境污染的建筑模式,目的是为现代居民提供一种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节能形生活方式,并以此起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总的来说绿色建筑就是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节能建筑。绿色建筑在室内布局和建筑材料上都相当的合理,它尽可能的使用节能环保的材料,合理的使用阳光、雨水和能源资源,利用天然的地理环境再加上现代人的设计方式,以提供一种舒适环保的居住模式。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相当迅速,我国人口众多,对居住的要求相当的高,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绿色建筑理念进入中国以来,国家对这方面就相当的重视,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绿色建筑迎来了大规模化的发展历程,不过在绿色建筑的推进过程中,因为资金、技术和材料等各种问题上,出现了各种问题。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我国人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暖通空调的拥有量和需求量不断增长,其中暖通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污染物对空气的影响相当的大,而且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也有着严重的影响。通过暖通节能技术在绿色建筑中的应用,可以减少对大自然的破坏和对人民身体健康的危害。绿色建筑中加入暖通节能技术不仅可以有效的改善建筑的居住模式,还可以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所以说,绿色建筑中暖通节能技术的设计就相当的重要。

二、绿色建筑暖通节能设计中的问题

(一)民众意识薄弱

绿色建筑的理念进入中国是在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在2004年的9月份由于“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的启动才正式标志着我国的绿色建筑发展正式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阶段。绿色建筑在我国的发展才不过十几年的时间,我国很多国民对此还不是很了解,特别是在绿色建筑的暖通节能技术上面,民众对绿色建筑的理念在国家的大力倡导下,对此颇具支持力度,但是在建筑的暖通上面普遍认为,冬天温度应该高些,夏天的温度就应该低一些,这种思想意识是与我国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不相符合的。绿色建筑的暖通温度应该保持在合适的温度,这样既保证了用户的需要,又可以起到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要求。

(二)暖通节能技术设计不到位

绿色建筑中暖通节能技术的设计对暖通空调在使用过程中是否真正的节能相当的重要,在设计阶段合理的设计,充分考虑到暖通的节能因素。在建筑的能耗过程中包括空调、采暖以及照明设备,不同的建筑形式应该采取不同的设计方式。但是在实际的暖通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常常因为工程的费用和工程期等等问题,在设计时并没有综合考虑到暖通空调与现代绿色建筑的结合,暖通空调的设计应该符合一定的规律,在人员密度大和空气流通差的空间之内,应该采用控制新风量的方式来调节室内的送风模式,尤其是在动机供暖不足的情况下,传统的分层空调系统常常无法满足居住用户对室内温度的需求,冬季暖通空调温度太高,二氧化碳和氟利昂的排放量增加,对空气污染非常严重,这种暖通空调设计师达不到节能的目的的。因此设计人员在暖通的节能设计中应该从节能的角度进行综合考虑,仔细比较和选择。

(三)暖通节能技术的施工管理问题

目前,很多工程承包商为了节约成本、缩短工程期,以期收到更高的经济效益,在暖通节能技术的设计中做不到位之外,在暖通节能的施工技术和管理上也是差强人意,一些施工单位为了单纯的节约资金,在施工过程中只是注重暖通的数量忽视了暖通节能技术施工的质量,在工程竣工之后,并没有达到国家相关标准。一些质检部门和监理部门玩忽职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使得现代绿色建筑的暖通节能技术设计只是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并没有发挥实际的效果。

三、如何实现绿色建筑的暖通技术节能

(一)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对绿色建筑暖通节能技术的宣传力度,可以通过组织论坛、在社区之内开展知识讲座和示范公示以及播放小视频等措施,提高民众对现代绿色建筑的暖通节能技术的理解与接受。提倡民众使用节能型的暖通空调设备,如今变频技术对人们而言已经不陌生了,变频空调是通过调节风量来保持室内的恒定温度,风机的输送能耗在一定条件下是受到系统送风量的影响。也就是说系统送风量如果减少的话,风机的输送能量消耗也会随之减少。在暖通空调中使用变频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降低能源消耗、节能减排的作用。

(二)提高暖通节能设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

暖通节能技术的设计是绿色建筑体现其环保价值的重要因素。空调系统设计对系统的使用性能造成直接影响合理的暖通节能技术设计对系统的使用性能具有直接的影响作用。所以说,设计人员应该根据绿色建筑的实际情况,遵循暖通节能技术设计的客观规律,不可因为工期或者是费用问题随意更改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其中最重要的是施工单位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绿色建筑暖通节能技术设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可以通过业务培训或者知识讲座、演讲会等各种形式提高设计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从根源上杜绝不合理的暖通节能设计的出现。

四、结语

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环境的破坏,我们无法阻止时代的列车向前驶进,但是我们的环境却会因为我们的努力有所改变,绿色建筑的暖通节能技术是势在必行且是不可或缺的,绿色节能建筑的开发时未来建筑的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我们的努力之下,绿色建筑的暖通节能技术设计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从而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

作者:王娜 单位: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房秀敏.关于暖通空调系统中环保节能技术的应用发展[J].工程科技,2012(2).

[2]张立国.浅谈环保节能技术在暖通空调系统中的应用[J].商业文化,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