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变电工程设计中节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02 11:05:12

输变电工程设计中节能技术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输变电工程设计必须引入节能技术逐步展开讨论,讨论阐述了输变电工程施工中部分项目的节能技术,同时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增加节能技术的投入使用。

关键词:输变电工程设计;节能技术;措施

1.引言

近段时间,中国人们的生活质量由于国民经济步入了新纪元从而得到了大幅的增加,无论是对于进行绿色环保的信念还是观点,都不同程度得到了发展,而且对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输变电项目中能源消耗相对较大的板块应该就是工程设计,在某些方面,其决定着中国能源是否能够健康稳定的发展。因此,在输变电工程设计中必须要尽可能使用节能技术或者节能措施,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资源的浪费率,同时也可以节约大量的资源。所以,输变电工程的管理人员逐渐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工程设计中更好的引入节能技术以及措施上,这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来说,就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输变电工程设计中必须实行的节能技术的原则

一般来说,在输变电工程设计中引入节能技术以及措施的时候,必须遵守下面三项原则:(1)先进原则;先进技术较传统技术来说,更容易被人们接受采纳是因为其在相同方面比传统技术拥有更为突出的优点,因为具备这样的特点,所以在输变电工程设计中引入先进技术的时候,不仅需要遵守先进原则,还需要遵守经济原则以及功能原则,只有这样才可以体现出先进技术真正的价值以及更好的做到节能减排。(2)经济原则;在输变电工程设计过程中引入先进技术的时候,不仅需要考虑带来的节能效果,还需要考虑自身是否有能力承担,绝对不可以“打肿脸,充胖子”,片面的追求节能的效果从而忽视了自身企业的承受能力,同时还需要考虑投入的成本与收到的效果与回报是否成正比,这样才可以保证引入节能技术的工作正常开展。(3)功能原则:先进技术的引入必须综合考虑企业自身的功能需求,绝对不可以因为技术先进,就随意引入,必须以整体的需求为主,选用最适合的技术,从而使得引入的进行与自身的需求以及现存的技术不会发生冲突,这样整个工程设计就会更加科学以及合理。

3.输变电工程设计过程中节能技术以及措施的分析

本文主要通过体系设定、高压输电线路节能以及发电站节能等不同角度对输变电工程设计中有效的节能技术以及方法实施讨论。

3.1体系设定节能技术的分析

输变电工程必须从体系设定开始的时候,就需要判断体系是否可以节约能源,设计过程如果出现浪费现象,就会导致整个输变电工程都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反之,同理可得,设计过程节能就是整个过程节能最有效的方法。在对整个体系实施预设的时候,预计加入的输变电工程必须处于核心地位,同时能在目标区域电网出现问题导致供电不足的时候,可以为其提供一定的电量。而且,还需要预测建设此项输变电工程体系的节能效果以及不建设此项输变电工程体系的节能效果,将两者进行比对,找到中间的差值,之后根据目标区域电力网络没用电力的实际用量以及浪费用量,就能够判断出建设此项输变工程之后是否可以真正做到节约能源。如果检测结果显示,在该地区建设输变电工程很大程度上可以大幅减少电力网络输电线的损耗,同时增强电力网络供电的可靠性以及供电的能力,能够确保该地供电正常的前提下资源浪费相对较小,就可以在该地建设输变电工程。

3.2高压输电线路节能措施的分析

3.2.1输电导线构造以及材料质量的挑选

当下,由纯铝合金绞线构成的输电导线相对一般钢芯铝绞线构成的输点导线的造价要贵大约一到两倍,纯铝合金绞线相同直径下比一般铜导线的导电率高一半左右,但是其电气性能与一般的钢芯铝绞线没有明显区别,虽然机械性能方面优势十分明显,但是原材料的消耗较其他材料构成的输电导线要大,约合同等规模钢芯铝绞线的1.5倍左右,并且配套的实施成本也更加昂贵,所以,根据当前电力企业发展的现状,应当尽量避免使用全铝合金绞线。综上所述,应当尽可能使用钢芯铝绞线,因为钢芯铝绞线较其余材料制成的绞线而言,不仅导电率更加优秀,而且能源利用率也十分可观。因此,无论是考虑投入的成本,还是节约能源的效果,在输变电工程输电线路的导线中应尽量使用钢芯铝绞线。

3.2.2尽量使用节能输电线路金具

为了避免由于电晕以及涡流限流造成不必要消耗,使用原材料是铝合金的防晕线夹来处理导线,并且使用的防震锤也必须满足输电线路的规定,各个导线之间的隔离棒也必须由铝合金构成,这样不仅可以尽可能简化施工的工序,而且可以有效的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以及降低能源的损耗,延长输电线路使用的寿命。

3.2.3保护环境,减少林木资源的浪费

高压输电线路的铺设不仅是在地下,有时还需要穿过树林,因此,为了响应“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号召,铺设过程中,应尽量减少对树木的破坏。输电线路的载体高度应根据当地树木实际生长状况,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不应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发育。除此之外,输电线的搭设也可以合理运用能够被当作载体的树木,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上降低林木资源的浪费。

3.3发电站节能措施分析

3.3.1选择合适的站用变压器

变压器是发电站的核心,变压器的选用必须根据该发电站实际用电的状况来确定。变压器存在的电能消耗的形式一般分为负载消耗以及空载消耗两种,即铜资源的消耗以及铁资源的消耗。为了最大程度上节约能源,在变压器的挑选方面,必须最大程度上减少上述两种资源的消耗,与此同时,还需要对变压器厂商提高的变压设备提出严格的要求,必须改善变压器的设计,从而使得变压器的阻抗相对较小,进一步降低能源的浪费。如果发电站资金充足,也可以使用非晶合金站用变压器。

3.3.2降低发电站自身能源的消耗

发电站中消耗电量相对较大的设备一般是各种继电器、站内空调、照明设备以及保持站内温度以及湿度的设备等。对于空调来说,应当尽量选用变频空调,这样就可以尽可能降低电能的消耗;控制温度以及湿度的有关设备,应当尽可能选用可以根据判断来确定是否进行工作,而不是一味的持续运行;对于照明设备来说,也应当与控制湿度以及温度的设备一样,具备对光的感应能力,外部光线强则灯光就弱,外部灯光弱则灯光就强,而且还应当尽量使用LED节能灯。与此同时,对于照明设备的布置,也需要进行详细的计划以及讨论,必须全方面计划周全,确保能够有效降低电能的消耗。

3.3.3合理挑选发电站的导线

发电站导线的选用对于输变电工程的设计过程来说也是有效的节能措施,如果导线的直径过小,就无法达到供电的最低要求;反之,如果导线的直径过大,就会使得购买的成本大幅提高,不仅如此还会输电过程能源的消耗。因此,选择合适的导线,对于节约能源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设计时必须根据电力网络运行的实际状况,综合考虑电力网络不同的工作形式,选择最佳直径的导线,从而有效降低一定体积内电流的流入量,达到降低电力能源过分消耗的现象。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输变电工程设计过程中,能过采取以上节能技术以及措施来降低实际工作中的能源损耗,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利用好一切可以降低能源消耗的资源,减少资源的消耗量,从而响应保护环境的号召,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严格禁止能源浪费现象的出现,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设备进行及时的取缔,从而推动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朱毅 单位:四川省送变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林国春.浅议如何控制输变电工程施工的质量[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13):56-57

[2]潘铁成,张伟.输变电工程的质量管理分析与对策研究[J].科技风.2013(19):24-25

[3]黄佳.变电站电气安装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预防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08):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