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电气安装节能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02 11:00:22

建筑工程电气安装节能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建筑行业的迅猛发展,由于建筑数量的大量增加,建筑能耗不断增加,建筑行业的发展与建筑能耗矛盾日益凸显。据相关统计数据,我国建筑能耗已占社会总能耗的30%以上,因此建筑节能对于提高能源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在建筑能耗中,电气能耗占有较大比重,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电气能耗,提高电气能源利用率是建筑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笔者结合多年从事建筑电气的设计及施工经验,对建筑工程中电气安装节能技术的应用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一些相关的见解,以期为促进建筑工程电气安装节能技术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建筑电气;设计与安装;节能技术

1引言

电气安装节能技术是建筑项目施工技术中不可或缺构成要素,在建筑电气安装中节能措施的应用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一大焦点,这就需要电气安装人员从多方面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到节能技术的应用,注重设计中的各项标准,以科学技术作为支撑,从建筑电气节能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不断总结经验、提出解决方案。建筑电气安装节能技术尽管已有很大进展,但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还需加大对其的研究力度,逐步完善电气安装节能技术。

2建筑工程电气安装节能技术应用的基本原则

2.1实用性原则

建筑电气节能技术的应用,不能只简单的为了满足节能需要,还必须达到实用性与具体性的要求。简单来讲就是在满足保证建筑物用电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建筑物的具体情况进行电气安装工作,确保每一个电气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对电气设备的功能也应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建筑安装电气安装,从而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业主对于舒适度与使用性的需求,提升业主的认可度与满意度。

2.2节能性原则

电气安装节能技术的应用,应以优化资源利用、节能环保为指导原则,从技能、环保多方面进行准确计算,从而保障施工设计的节能与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且,电气安装节能技术使用前还应对可能耗费的资源进行精准计量,找出建筑电气中存在的漏洞,并进行分析,采用有针对性节能措施进行弥补,最大限度的降低能量消耗。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建筑工程电气安装工程的平稳有效推进。

2.3经济性原则

电气节能设过程中需对能源消耗及投资问题进行慎重考虑,使其在节约能源的同时,确保建筑电气设备满足负荷容量与电能质量要求。尽可能的选用节能设备,利用节能技术减少设备运行维护成本,投入最少的成本,保障电气建筑企业的正常运转以及人们的用电量的正常供应,通过应用有效的电气节能技术来获取最佳的经济效益。

3建筑电气安装的节能措施

3.1电气节能技术在动力与配电系统中的应用

供配电系统应的设计应该从整体上考虑,坚持具体化与统筹兼顾的原则,结合电气建筑工程特点与供电条件,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调节供配电系统网络结构,选择最佳供电方式,以经济化、系统化及科学化的供电系统提升供配电系统效率,从而提升系统的稳定性与安全性,节约能源。建筑工程电气系统中最关键的施工设备就是配电变压器,供配电系统的节能设计主要通过它来实现。因此需要从变压器选择入手,优化配电变压器的运行方式。①选择配电变压器时,应对SCB10、S13、S11、等节能变压器进行首要考虑;②变压器低压侧网络,按照负荷分布与容量的具体情况,形成闭环网络,从而能够及时依照运行过程中的负荷状态及时对负荷开关进行切换,优化并联变压器组合形式,使电气负荷始终保持在的正常运行状态,减少电能的损耗,达到实现电力系统的节能;③尽量采用单独配电变压器对负荷较大的如建筑中央空调等电气负荷进行专供供电,在天气较为凉爽的时间段,可通过停运专用空调变压器,减少因能源消耗,降低电能转热能的损耗;④配电变压器的数量与运行方式的选择,最佳的就是采用建筑电气负荷与容量相适应的配电变压器,使变压器始终处于低耗工况区的情况下,从而保障供配电系统运行的平稳高效运行,达到降低线路电能损耗的目的。

3.2电气安装节能技术在照明系统节能

节能技术在照明系统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科学选取照明方式,结合照明区域具体情况,科学选取最为科学的照明控制方法。依据GPRS、Internet等通信方式,利用现场网络地址控制技术、总线控制技术等,采取多种“预设置”控制手段,通过完善的对于照明区域及时间段的光照度的科学管理,从而能够以最小的物力、资金投入来满足照明的需求,实现节能照明、智能照明和舒适照明。②合理选择照明光源,依据配光、效率色温、显色指数及使用寿命从等方面综合考量,结合建筑物的实际类型,挑选最为适宜、节能的灯具。灯具开关、附件控制设备的选择,最好需具备无频闪、高光效、低能耗等性能。想要选择最为合适的照明光源,首先需对灯具价格、照明光效、场所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从而保障所设计出的照明光源的科学性。③更新升级灯具控制方式,结合照明具体情况,最大限度的采用节能型的灯具控制方式,通过增加照明开关点或分区方式对灯光进行控制。如病房、卧房等室内场所,将调光开关作为床头灯控制方式更为恰当,而室外及公共场所,采用利用程序、声控开关、光电等灯具控制方式更为适宜(见表1)。

3.3节能技术在电气动力系统的应用

电气动力系统实现节能设计。首先需对电气设备负荷容量进行科学计算,选择最为恰当的电动机,并运用最为先进的该科技技术,如变配电就地补偿及中心集中补偿等。减少能源消耗,提高供配电系统的功率。此外还应充分考虑到电气动力设备的实际需求,选择最为恰当的如软启动、变频节能调速等节能技术。结合电机具体运行工况,利用控制设备如软启动器与变频器等,对电机输入电源频率进行自动调控,使电机设备始终在高工况状态下运行,从而在保障电机设正常工作的同时,减小设备开启时的电流,使得电气设备的所产生的消耗最大限度的减少。

3.4节能技术在智能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电子信息、通讯技术以及控制技术等智能控制手段的进步,促使建筑工程电气安装中设备系统也引入了智能控制技术,为实现建筑电气更加高效的监控管理。建筑电气设备监控系统性能与在技术的逐步完善与更新,达到了对建筑电气各类机电设备的全方位控制,实现了对建筑中包括照明、配电系统、系统空调等的动态的实时监控。智能监控系统的应用目的在于有效的避免无用的能源损耗,确保所有设备功能均能正常的发挥作用,对电气系统的节能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例如建筑设备监控系统,能够实现对电梯系统、空调系统、制冷系统、与给排水系统的有效控制。提高节能效率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通过场景控制、定时控制、定点控制,以多样化、具体化的照明工作模式,有效地减少灯具的工作时间,满足了控制多点、定时及动态的要求,有效节约建筑工程中的电能消耗,促进资源节约型电气安装施工。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气安装是一项集自动化、智能化等复杂性系统工程,具体包括了多种设备与各个小体系,电气安装节能技术的应用能够优化电气安装,对提升电能使用效率,减轻电能消耗具有积极的作用。广大电气设计安装工作者应时刻保持节约能源的使命感与紧迫感,严格遵循电气方面的原则,将节能技术更好的融入与建筑工程电气安装中,时刻坚持提高技术与节能原则的统一,积极推广建筑工程电气安装节能技术,实现建筑工程电气安装行业环保节能的长久目标。

作者:何卫克 单位:汕头市顺达建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志强.建筑节能及其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1(07):371~380.

[2]李春艳.浅谈民用建筑电气安装节能措施[J].科技论坛,2012(36).

[3]魏东辉,沈山峰.谈建筑申气设计节能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