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中电气节能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9-02 10:58:25

建筑工程中电气节能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经济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生产也逐渐向节能型开发转变。节能技术的成功实践,能够大幅度减少资源的消耗与浪费,大幅度提高节约宝贵且稀缺的能源和资源,减轻能源的压力。在电气工程中,如果能够将电气节能技术成功运用,则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寿命,同时还能够降低工程成本,提高效益。笔者正是基于此,在本文中对电气节能技术的应用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电气节能技术;应用

随着我国的经济水平发展速度加快以及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建筑行业的规模和数量也开始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建筑类的企业为了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有时候会选择忽略掉一些能源的浪费问题,这是非常不可取的。为了保证建筑企业的健康发展,应当积极地引入先进的技术,加强节能技术的应用。笔者经过对国内建筑业的电气节能技术进行的调查,针对当前的应用现状,结合实际情况,对电气节能技术于电气工程的实践进行了探讨。

1电气节能技术的应用现状

我国作为一个能源大国,可以说资源的总储藏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与这个地位不相匹配的是,我国的人均资源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而且资源利用率较低,资源浪费现象较为严重。这些情况都一直在制约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在建筑行业里,电气的能源消耗可以说占据了总消耗的大部分,其中空调将近占据50%,水利设备、照明设备占据了将近40%,因此电气消耗还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资源消耗的类型。在当前阶段,鉴于对目前严峻形势的考量,政府开始着手加强对建筑工程中电气消耗的监管,对于建筑电气节能也给予了相当高的重视。然而,由于起步较晚,我国对于建筑节能方面尚未形成完整且统一的认识,因此缺乏一个严格的统一的监管标准。而且目前国内的建筑企业对电气节能缺乏理解,有些甚至还停留在电气优化这个层面,几乎仍处于初级阶段。

2重要意义

近年来,建筑能耗问题日益严重,因此建筑的能耗问题也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和政府的重视。政府早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便把建筑节能工程列入了十大节能工程之一。国家对此给予了如此高的重视程度,因此不难看出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它不仅仅关系着我国的能源问题,同时更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关乎到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发展未来。建筑能耗中,电气能耗是一个重点,所以想要实现建筑整体的节能,就一定要加强对电气节能技术的应用。

3电气节能技术的原则

3.1满足实际需求

将电气节能技术引入建筑电气工程中的根本目的在于减少资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率。因此在电气节能技术的应用各种,首先应当保证能够维持整个电气工程的正常安装和使用,切勿因为追求过高的节能技术而影响到电气工程的正常使用。盲目的运用不仅不能够节约资源,甚至还可能发生负面影响。因此其运用原则之一就是要满足实际需求。

3.2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性

电气技术的应用,不仅要能够做到资源利用率的减少,同时还应当注意降低企业的资金投入,从而确保建筑企业达到自己的投资和经济目标。如果因为要加入电气节能的投入而使得企业预算超支,这将导致电气节能技术很难继续推广下去,是得不偿失的。所以,一定要在降低成本,增加其经济性的前提下引进电气节能技术,这是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使得电气节能技术能够得到推广和应用。

4实际应用

4.1电气节能技术在空调系统中的实际应用

在建筑总耗能中,空调系统可以说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因此电气节能的重点就应当放在空调系统的建筑节能化上。可是,传统的空调系统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有诸多问题存在,因此无法做到对能源的有效利用,导致浪费严重。因此在空调系统中应用电气节能技术时,应当与相关的电力部门保持高效的沟通与交流,并且按照项目的具体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要求,合理地对空调的结构进行优化。对其湿度和温度系统进行单独的管理,对电气资源进行科学有效的布局。而且可以采用一些新兴的能源储存技术,这样就可以保证其功效发挥到最大。

4.2电气节能技术在动力与配电技术系统中的应用

由于动力方面的设备通常是直接由厂家供应,因此在建筑的电气工程节能化进程中,只能从设备的运行为切入点。在动力设备运行时,为了避免空载运行状况的发生,防止动力设备的实际运行负载趋势减小,应当使用相对应的调频装置,并且需要及时地、有针对性地调节相应的设备转速,在保证不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的基础上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从而实现对电力资源的有效节约。同时,还需要对整个建筑的动力运行情况、设备结构、电力设备的管理与分布进行整体的了解和探究。譬如,对于那些处于高层的电梯,可以采用分楼层的运行方式,有的电梯只负责低层,有的电梯只负责高层;同时多部电梯也可以采用相互联动的方式来统一调度,从而加强对系统的科学管理。在某些动力设备不需要一直运行的时候,可以适当地暂时关闭电源供应,从而减少电力浪费的情况。此外,电力设备进行启动时,往往会导致电网电压出现一定程度上的波动,从而致使消耗一部分的电力资源。这种情况可以通过电气节能技术中的软性启动等技术完美解决。此外,关于配电系统方面的电气节能应用,可以将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和相应的电流的具体数值进行计算,从而采取合适的线缆以及电力供应电力的方式,实现电气节能化。譬如,在对线缆进行选择时,应当首先计算电流与电压的损耗,然后选择规格较高的一级,从而减少线路中的电力消耗。

4.3电气节能技术在照明系统中的应用

照明系统作为建筑工程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使用最为频繁的电力系统,照明系统中电气节能技术的有效运用是建筑电气节能工程的工作重点。为了能够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在照明技术方面可以采用自然光源,而且设置可以通过自然光源的强度进行不同控制方式的灯具开关,从而加强对于自然光的利用,减少人工照明所带来的资源消耗。在对灯具进行选择时,应当首先考虑绿色、环保的原则,通过对光源强度以及其他因素的考虑,采用耗能低且使用时间长的灯具。而对于某些交通和经济不是特别发达的农村或者乡镇地区,对于路灯持续的照明时间要求不太高,就可以采用一些太阳能路灯,从而减少能耗。

4.4电气节能技术在电力线路中的应用

电力线路是电力传输的必由之路,但同时在电力的传输中也会有大量的电能被浪费掉,因此在电力线路中引入电气节能技术就显得十分必要,其设计与施工对电力消耗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对电力线路进行设计和施工时,需要合理地设计其分布状况,充分考虑到建筑各部分的电能使用情况,尽可能地减少线路电阻和传输距离等因素造成的电力损耗,缩短实际的电力传输距离,从而保证其节能性。

5结束语

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下,建筑量越来越大,建筑耗能也越来越多,因此这就给建筑电气节能技术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因此它具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项技术应当在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遵照上文所提到的各项原则进行创新和研究,从而促使电气节能技术能够更进一步地发展,使得它能够更好地应用在建筑电气工程中,为我国的能源节能作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周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