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01 09:12:28

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房屋建筑的不断增多,人们对于房屋建筑施工中节能技术技术的应用也给予了更多的中式,而建筑节能环保不仅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与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如何科学有效的将建筑施工转化为节能施工也是当前建筑工作者需要重点研究的内容。主要对房屋建筑施工的节能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说明,以供参考。

关键词:房屋建筑施工;节能技术;研究

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同时,人们对于能源的使用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我国能源方面的紧缺如果不能够进行妥善的处理,足以危害到未来的发展建设,同时在房屋建筑工程方面大力推行节能技术的应用也已经迫在眉睫。

1在房屋建筑方面实施节能施工的基本原则

房屋建筑节能的相关施工技术对于整个房屋建筑的实际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正常情况下在房屋建筑方面实施节能施工的过程之中,应当依据以下两点原则

1.1在房屋建筑的选材方面尽量应用一些技能材料

在实际进行建筑施工的过程之中,应用节能材料是确保整个工程能做到节能施工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对于门窗进行相关的施工时,尽量应用节能型的一些门窗和门窗密封条,还有为了能够确保建筑自身的高隔热保温方面的性能,可以应用一些具备先进技术的屋面以及墙体,以此来保证能源的节约;尽量应用发泡聚苯乙烯、聚氨酯以及玻璃棉等效果良好的保温材料;降低传统建筑施工之中应用的实心粘土砖等一些耗能材料的应用,合理的考虑多应用空心粘土砖、粉煤灰混凝土以及空心砌块等诸多新型的节能材料。

1.2坚持遵循国家关于节能建筑施工标准进行使用,并力图有所提升

房屋建筑的节能施工要求在施工前期、施工过程中、施工验收的每一阶段以及施工的每一个项目都能够做好节能环保。余热回收、新能源施工等都是有效的节能施工方式。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注意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控制以及对新能源、新节能技术、用具的有效利用。如:最大程度的运用自然光,大力推广人工照明的相关技术,应用耐用以及高效的光源或者是灯具。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房屋建筑节能施工的各项要求进行操作,技术和材料的使用同时也要考虑建筑本身的设计需求以及自身特性进行。注入建筑供水、供电、供暖等系统的施工是节能施工的最大发挥环节,应当对这些系统的节能施工加以重视,尽量减少对市供能源的利用,提升能源的自我供给能力。

2节能施工技术在房屋建筑之中的应用研究

2.1房屋外墙方面的节能施工技术

房屋外墙施工对房屋建筑供暖系统的节能施工有着很大的影响,墙体裂缝、漏水等,都会造成热源的浪费,不仅影响供暖效果,还会造成能源浪费。施工时,应当全力保障外箱的防水性和透气性,对外墙保温层施工引起重视,通过材料选用和技术实施等方式,提升外墙保温效果,与此同时,加强对外箱保温材料粘接性的控制,提升保温材料与墙体的紧密度。内墙保温与外墙保温相比,其造价相对来说要更高,而且还容易出现由于措施不当产生的渗水以及脱落等情况的发生,因此外墙在保温施工的方面非常的重要,一定要妥善的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墙体热阻值与裂缝问题对墙体的节能施工存在较大的影响,施工前,应该设计好墙体砖块的排列图,充分考虑热阻值以及裂缝对节能施工的影响。一般来讲,采用整砖平齐的方法,选用优质的空心砖修筑承重墙节能效果更佳,也能提升承重墙的荷载能力,可以有效的防止墙体出现裂痕,墙体外观和质量也进一步提升,墙体热阻值也将得到合理的控制。其次,一定要选择一些合适的保温材料。蒸压粉煤灰是将其用作护墙,其本身是一种新的墙体材料,具有非常良好的保温效果,同时还是具有环保作用的绿色建筑应用的节能材料。气混凝土以及聚苯颗粒保温料浆在制作技术上非常的简单方便,就是将废弃无用的聚苯乙烯塑料进行一定的加工变成0.5至4毫米之间的小颗粒即可,其主要的作用就是解决外墙部分出现的开裂补修。施工时,可以将上述材料按照一定的比例配比使用。最后,对于外墙保温的实际施工,应该依照建筑具体的设计图纸的相关要求,在将外墙基层之中的杂物进行清理之后,找到墙体的门窗以及中线等的具体位置,进行施工的位置是在墙体两端以及转角处。在应用空心砖进行错缝相搭的砌筑工作之前,应该先利用水泥砂浆按照1:3的比例进行铺砌,切记不能撞击到门窗周围的护角。在砌筑工作完成之后,应该及时的进行砖缝的清理,留出5毫米的深槽在砖缝之内。另外一方面一定要注意现场的管理工作,切实做好防潮方面的处理以及保温工作的处理。

2.2房屋门窗方面的节能施工技术

外墙节能的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就是对于门窗方面的节能施工。钢、铝门窗的实际传热系数较之正常的木质以及塑料的门窗要大出30%,而且单层玻璃的较之双层玻璃的又要高出40%上下,经过综合的比较分析发现,塑料单框形式的双玻门窗在价格方面更为合理。若想要保证门窗实际的节能效果,一定要依照相关的设计需求对于安装门窗进行选择,尤其是要注重它们实际的性能指标,例如空气渗透性、抗风压性以及雨水渗透性等,经过反复的检查工作确保门窗框角在垂直度上足够标准之后,再进行门窗框的相关安装工作。假如门窗扇产生的变形严重亦或是实际的缝隙超出正常的标准,以及密封条封闭不够严密等问题出现时,需要停止安装;为了能够有效的阻止渗水透气,最好是在框扇中间或者是扇扇中间加设密封条,假如是推拉窗需要做好密封的相关处理,那么对于局部的大缝隙就应该应用密封膏进行密封;使用水泥砂浆对于交接处存在的缝隙进行处理时,主要的缝隙就是门窗的四周和柱、墙、梁以及窗台等之间的缝隙,对于室外的一侧进行处理时一定要结合外装修,在进行所有的密封处理工作之前都需要对于密封处进行一定的清理,保证其没有灰尘以及杂物等。使用的门窗假如其有关的制作材料是一些热阻大以及能耗低的相关节能保温材料,同时窗户玻璃所应用的也是相同的材料,那么这种门窗在热工作性能的方面会有极大的提升。用来进行采光的有关玻璃窗最好是将其控制设定在窗墙比的30%至50%之间,在进行实际的选择时最好是应用具有双层的、反射的、吸热的以及隔热遮光等特点的玻璃。

3结束语

能源的问题关乎着我国整个国计民生的发展,经过节能技术的进步以及环保技术的合理应用,是保证我国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核心。在建筑施工方面妥善应用节能技术不仅可以极大的节约在整个建筑过程之中耗费的能源以及资源,同时还能大大的减少建筑企业实际的生产成本,对于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巨大的推助力。

作者:左晨光 单位:林口县水电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喻伟.剖析节能技术于房屋建筑施工内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