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技术探讨

时间:2022-07-01 09:05:43

建筑电气设计节能技术探讨

摘要:节能环保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同时也成为了现代建筑电气设计当中的重点部分。通过节能技术不仅能有效的减少资源浪费,同时也能为国家的经济持续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本文主要对节能技术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应用方式,希望以此来为建筑电气设计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节能技术;建筑电气设计;应用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社会对于电能方面的需求也不断上升。我国作为一个能源的消耗大国,在资源方面有着缺失的现象。面对这样的问题,当前阶段一定要重视起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性,通过电气节能的方式来减少资源浪费,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下面将对节能技术在建筑电气设计中的应用进行详细的讨论。

1建筑电气设计节能原则

1.1适应性原则

适应性原则主要指的是在建筑在进行电气设计的过程中,首先要满足建筑内部的电气使用,能正常的为环境提供必要的能源。同时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来进行电能的节能设计,以便于促进电能的合理使用。不能为了提升节约性而导致建筑内部失去了原有的功能,无论是采光还是各种通道的运输都不能忽视,只有满足建筑基础需求才能实施节能设计。

1.2节能性原则

节能性原则主要是在满足基本条件基础上来尽量的减少电能消耗。看建筑当中哪些部分是没有实际用处的,或者考虑什么样的设备能尽量的减少能源消耗。在节能性基础上进行设计能有效的提升设计的合理性,并真实的减少电能消耗。

1.3节约性原则

节约性原则与节能原则之间的不同,主要在于节约性要求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无论是哪一部分都需要考虑到节约,不能因为过度的节能而浪费大量的资金,应当在二者协调的基础上来实施设计,从而保证既能达到节能效果,又能不浪费其他的资源和资金。

2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技术应用

2.1供配电系统的应用

对变电所和箱式变电站来说,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尽量的靠近负荷中心的中心点位置,从而达到节省电缆成本的作用,同时由于供电的半径得到了控制,因此能够有效的实现能源上的节约性[1]。在变压器容量方面和数量方面进行选择的过程中,应当尽量的根据建筑物本身的实际需求来进行明确。要保证变压器的增减能与季节变化之间相适应,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问题出现。而对于影响配电系统的功率因素,则可以选择并联的方式来进行集中控制。

2.2照明系统的应用

照明系统是建筑工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系统组成部分,由于有着照明的功能,因此节能方面的潜能也非常大,在具体的应用中应当秉承节约性的原则来进行选择和使用。首先,应当重视起光源方面的选择,不仅要考虑到灯具的高效能,同事还要考虑到在同样的电量下哪一种照明灯能产生更长时间的光,并且光通量最大。当前市场环境中可以供消费者选择的灯具种类十分的丰富,而绿色环保型的LED光源在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但由于其价钱也比较高,因此在选择上还是应当进行衡量,也可以选择性价比比较高的荧光灯管。再商业建筑当中,光源通常集中于会议室等房间内,在这种环境下可以选择使用直管型荧光灯来满足实际的照明需求,并且也能达到节省能源的作用。这种灯具的选择一般来说比较适合应用于商业场所。而在国模比较小的让建筑当中,要想提升照明的效果,又达到节省能源的目的,就应当选择紧凑型的荧光灯,不仅能有效控制成本,更加能到好的照明效果。如果在家庭环境中来选择灯具,那么则一般选取荧光灯,或者花灯和吸顶灯等灯具。在家庭的灯具选择中应当尽量的避免选择白炽灯,因为白炽灯的光亮远远不如荧光灯的效果,而在价钱方面却相差无几。对于一些大型的公共场合来说在选择灯具的过程中应当考虑到实际的面积,同时需要将节能环保贯穿于始终[2]。白炽灯不适合在卫生间内安装,而是应当采取紧凑型的荧光灯来进行照明,或者可以使用细管日光灯。此外,在建筑的照明系统当中应当考虑到对灯具的具体控制方式,根据天然光的照射情况和时间等来合理的安排照明时间,避免出现浪费能源的现象。对于公共场所的照明应当采取集中控制的措施,根据日照时间和具体的情况来安排合理的照明使用。同时应当采取照明分组控制的措施,不仅能节省电能,同时还能灵活的对各个区域进行控制,保证电量的使用都能起到作用,不会浪费。对企业会议室或者报告厅等进行设计中,应当选择距离可调控开关,保证光源能随着关注点的移动而进行系统,让观看者的眼光能始终集中于对象身上。

2.3楼宇自控制系统

对一些大型的公共建筑来说,建筑而社保管理系统应当包含对排水系统、通风系统以及机电设备等全面的控制和监测,从而实现机电运行的最优化[3]。对同一场所内安装有两台以上的电梯可以采取电梯群控制系统来对电梯进行统一控制,并且设置人体感应系统和变频控制系统等,从而保证电梯的运行能得到最高效率,并且在不运行的时候处于省点状态,从而打到人节约能源的目的。

3结语

建筑电气设计中的节能潜能是比较大的,作为设计人员一定要积极的对当中的节能性进行考虑,并且在安全和可靠的基础上来找到最为科学的方式来进行节能设计。同时要将节能理念始终贯穿于设计的始终,这对于控制能源使用,节约能源来说将有着重要的意义。在现代社会中只有将资源节约和社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才能促使节约型社会得到发展,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向和谐的方向发展。

作者:张丹蕊 单位:白城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涂庆刚.建筑电气设计问题分析[A].2015年7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5.

[2]尹翠.绿色建筑电气设计浅析[A].新常态下绿色建筑发展理论与实践——第五届中国中西部地区土木建筑学术年会论文集,2015.

[3]张浩.建筑电气设计中节能技术应用[A].新常态下绿色建筑发展理论与实践——第五届中国中西部地区土木建筑学术年会论文集,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