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11-30 09:28:11

建筑施工中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

1建筑施工中应用绿色节能技术的作用

1.1绿色节能技术有助于建筑业长远发展

中国是一个人口庞大的国家,所以对于建筑市场的需求也非常巨大,但是传统的建筑市场总是用环境的破坏与污染换取建筑的日渐增长。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进步,人们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所以在传统建筑行业中也提出了节能减排的要求,这对于建筑市场的技术以及投入都是一项投资,但是对于拥有绿色节能技术的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却是一项福利,不仅能从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而且还能促进绿色节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传统的建筑市场,使用最多的节能技术不过就是在材料的使用量上合理规划,尽量减少浪费,但这只是从使用量上的要求,真正的绿色节能技术是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运用更先进的材料,更优质的设备对建筑进行节能减排,所以这是对传统节能技术的一大提升,使其更适应日益增多的建筑物,对整个建筑市场是一种准入门槛的提升以及技术与材料、设备上的进步,更符合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建筑市场。所以绿色节能技术更有助于建筑业的长久发展。

1.2绿色节能技术有助于相关行业发展

建筑绿色节能技术是在建筑施工的基础上运用更加合理的技术,更加节能减排的材料和设备进行建筑施工,所以从绿色节能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可以知道,伴随着建筑市场的不断壮大与发展,对于建筑相关的绿色节能科技、环保节能材料、节能技术等行业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带动作用,这对国家经济的转型以及持续增长都有促进的作用。

1.3绿色节能技术有助于资源合理利用

绿色节能技术在传统的建筑施工基础上不仅节约了建筑材料,而且更多的绿色、节能、环保材料的引入也使得这些建筑材料使用率更加高,传统的建筑材料越来越少,更有助于建筑资源的合理使用,不仅对环境的贡献毋庸置疑,而且对建筑物的造价都会起到降低的作用,无形上减少了业主的建筑成本,更有助于缓解房价上涨,利于民生工程。

2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原则

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应该是一种更科学、更高效、更有利可图的技术,所以必须拥有比传统施工技术更优越的原则才能使用。首先就是舒适性原则,对于建筑物,现如今早已不仅仅是遮雨避风的场所,人们追寻的是更加舒服的建筑,所以绿色节能技术必须要在不影响建筑舒适度的前提下才能使用。舒适性指的是满足人们对环境,空间,艺术美感的需要,所以绿色节能技术不能以牺牲上述舒适性为代价。其次,绿色节能技术在施工中要有实用性,不能违背建筑最本质的存在条件。例如从技术上讲,建筑保温分为外墙内保温以及建筑外墙外保温,对于普通住宅而言,没有哪个业主希望自己买到的房子因为保温问题就牺牲掉内部空间,所以一般要在实用基础上采用外墙外保温,这样既能达到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又能有效避免损害到建筑实用性,一举两得,绿色节能技术应用得当,可以让建筑物锦上添花。最后一个原则就是环保原则,如果一项绿色节能技术在施工中应用,最终却不能更环保而是以伤害环境为代价,那么这项节能减排技术肯定没有应用的必要。虽然在一些特定的绿色节能材料中或许会存在对环境有所影响的成分,但是需要用更加先进的绿色节能技术将这种影响有效规避,还有就是对于用剩下的材料也需要合理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3不同的建筑施工中运用不同的绿色节能技术

3.1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顶部的施工应用

建筑物的顶部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要保温、隔热、防水,所以在建筑施工中需要满足这些基本条件,当然降低造价与成本也是建筑物顶部采用绿色节能技术的原因与要求。所以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顶部的施工应用大有前途。传统的建筑顶部做法就是与墙面一样采用模板搭设,然后浇筑混凝土,最终与墙体形成一道整体,但是在这种做法中,长期的实践证明,夏季无法达到隔热的目的,最顶层的住户普遍在能源消耗中比其他住户高;冬天却是无法保温,也会加大能源消耗。而且还有一个弊端就是建筑物长久暴露在自然环境下,很容易由于混凝土热胀冷缩,环境因素导致无法防水,对顶层住户造成许多不便。所以在顶层采用绿色节能技术,配合节能环保材料,可以有效而且比较经济地解决这个问题。例如运用防水材料进行防水,再利用玻璃棉、苯乙烯泡沫这些导热性差的材料进行隔热处理,最大限度将建筑物顶部进行节能处理,可以保证防水,而且隔热。所以这就是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顶层的施工应用。

3.2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内墙的施工应用

对于建筑物的内墙主要需要满足隔音、防潮、保温的目的,所以在进行绿色节能技术应用时需要注意。目前针对这些内墙要求采用的绿色节能技术主要有,架空隔热层的节能施工,就是运用混凝土制成具有空间、孔洞的材料附着在内墙的表面,这样既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占用室内空间,又能起到隔音、隔热的效果。另一种技术就是保温隔热层墙面技术,用绿色节能材料附着在墙面上,甚至用该材料制作墙面,因为内墙一般不是承重墙,所以填充墙就能运用这种技术。不过在技术操作上面需要严格按照施工流程进行,不能将材料使用顺序弄错了,不然会降低隔音和隔热的效果。

3.3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外墙的施工应用

建筑外墙由于面积较大,所以在建筑节能需求上很大,另外由于建筑外墙直接裸露在自然环境下,所以要想保证建筑内部能够更好节能,也是需要外墙做好节能施工的。但是在外墙应用绿色节能技术也是困难重重,所以需要注意。例如建筑墙面由于各种材料不同粘结,所以很容易出现裂缝的情况,在进行外墙防水和保温处理的时候需要对外墙的保温材料与防水材料粘结时仔细检查,让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外墙施工过程中更有效率和发挥更大的作用。

3.4绿色节能技术在建筑内部的施工应用

建筑地面最主要的要求就是防潮与采暖设备的安装。对于建筑地面防潮的绿色节能技术就是运用防水材料在地面的铺设来达到隔绝水分以及潮湿的目的。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可以适当增加特殊绝缘材料来降低专业防水材料的使用,尽量节省材料用量,降低成本。在要安装采暖设备的地面进行绿色节能技术施工时,需要运用一种能够最大量保持热量发散辐射的微孔环保材料,保证用最低的供热能够辐射到房间每个空间。在建筑物中的门窗处也会用到节能技术,例如在塑料窗户与铝合金中空玻璃窗户的比较中,运用铝合金窗,且窗户边缘需要用玻璃胶进行固定,而且还能保证内外空气不能交换,尽最大可能保证隔热效果,这样才能尽可能环保和节能。塑料门窗与铝合金门窗的节能特点如下。塑料门窗性能:1)保温性能和耐化学腐蚀性能好;2)有良好的气密性和隔声性;3)抗风压性能和水密性普遍较低;4)窗框遮光面积大,热膨胀系数高;5)适宜用于寒冷地区,低风压,少雨水,有腐蚀介质或潮湿环境的低层建筑。铝合金门窗性能:1)具有优良抗风压性能,水密性和气密性。尤其是抗风压性能远优于塑料门窗;2)在采用断热铝型材和中空玻璃时,其隔声性能与塑料门窗等同。保温性能略低于塑料门。

4结语

绿色节能技术随着建筑物的不断涌现也快速出现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新的节能材料以及新的节能技术都能让建筑物更具有人文关怀,同时也能让整个建筑行业更加具有科技感,让建筑更加适应人们的需求。

作者:肖宁 单位:山西四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