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储运系统节能技术论文

时间:2022-07-16 11:15:26

油气储运系统节能技术论文

在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发展背景下,优化油气系系统节能技术至关重要,这也对油气储运系统节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油气系统的复杂性较高,在储运系统中要经过多项技术环节,因此储运系统的损耗能量控制工作刻不容缓。

1加强油气储运系统技术节能的必要性分析

1.1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的战略

我国要保持经济发展的势头,同时也要注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要贯彻低碳经济发展模式,降低发展过程中导致的污染,并提高对于化石资源的利用效率。油气资源是宝贵的化石燃料,是整个经济发展的动力,但是在油气储运过程中会出现严重的能源浪费现象,从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加强油气储运系统技能技术的研究工作,对于保持我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1.2我国油气资源的匮乏

虽然我国国土面积广阔,但是我国的油气资源并不丰富,尤其是人均油气占有量明显不足。目前,我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大约为60亿吨,仅够我国20年的消费量,虽然发现了10亿吨储存在渤海湾大油田但也仅够我国国内三年的消费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就需要强化节能意识。我国的油气严重依赖于国外进口,油气资源对于我国而言极其宝贵,因此在油气储运过程中就要优化节能技术,避免不必要的油气浪费,提高油气资源的利用效率。

1.3油气节能有助于减少环境污染

目前,石油天然气的储运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市和居民的社会生活及安全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我国目前99%的天然气、70%的石油是通过管道运输到全国各地的,其油气管道的总里程已达到了8万千米,油气储运管道已经成为关系国计民生、保障能源供给的基础性设施。因此优化油气储运系统的节能技术有助于减少油气对环境的污染,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策略。

2油气储运系统的能量浪费原因和节能要点

2.1油气储运系统的温度较高

储存条件的不同会造成油气性质不同,尤其是油气蒸发量和温度升高呈现出线性增长关系。当储存温度较低时,油气的性质较为稳定,其蒸发量较少,但是随着温度的升高,油气的粘度降低,油气之间的吸附力减小,油气的输送动力较小。同时随着储存温度的升高,导致其产生的热量超过油气蒸发所需要的能量,从而导致油气的总蒸发量增大,造成油气资源的浪费。

2.2油气罐存储方式不当

油气罐是主要的油气储存工具,如果在储存过程中,没有对油漆罐进行科学有效的保温处理就会造成油罐壁与油气接触,蒸汽能耗量也会随之增加。根据对油气罐的科学调查显示,油罐材质对于保温效果的影响很大,尤其是油管材质的差异性会造成保温系数的不同,从而造成能量损失增多,即使油管的材质和介质没有显著的差异性,其保温措施和保温条件不同也会导致其蒸汽能量损失的不同。因此在油气储运系统中,要格外重视油罐保温处理。

2.3油气储运系统节能的关键点

油气的储运系统节能主要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其中降低油气储量可以大大提高油气的储运效果,减少油气在管路和油罐中的浪费。同时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行、资本运转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减少储运量可以优化储运系统的资源配置,既能保证油气储量满足需求,同时也能有效减少油气资源的损耗。通常而言,通过对改革油气储运技术和储运方式,增加优质油品的储运效率,并使用质量仪表和先进的检测技术,有效降低了储运系统的能耗量,优化资源配置。再者要改善储运油罐的加热方式,通过对储罐底部的蒸汽管道的改装,可以保证底部的加热均匀性,从而避免局部温度过热造成的油气性质差异性。同时要采用水媒介的加热方式,达到盘管换热的方式,确保传热量足够,从而保证能量的梯级使用。抽吸式加热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加热装置的效果,当用这种加热方式时,需要对部分抽出的油品进行加热,保证油泵对输送介质的粘度标准即可,降低了整体油气能源的消耗。

3油气储运系统节能技术的应用

3.1不加热集输技术

这种节能技术通常叫做常温输送油气技术,当原油中的水还没有达到转向点时,把油井产业和含水温度提高到一定的程度,使井口的出油温度高于规定的油气最低集输温度,从而有效降低油气的损失,同时这种技术的应用还有效降低了资金的投入,简化加热保温系统,从而取得良好的保温节能效果。不加热集输技术的种类有:①掺低温水环状常温集油,在油井之间的管线上安装计量剂,用串联的方式形成集油方式;②双管常温集油,将原有的掺水管线合并,对母井和井口部分做局部的改造,保证油气管路同时出油;③单管常温集油,依赖生产时的温度和压力将油气输送到计量间内,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

3.2降低加热蒸汽能效技术的应用

当前在油气系统中,油气的能耗主要集中在蒸汽部分,其占据了整体能耗的80%左右。因此节能技术的应用主要是解决蒸汽部分能耗,通常在降低蒸汽能耗时,要采用以下几点:首先要加强蒸汽油罐的保温,要使用保温材料进行油罐的保护,尤其是在油气和管壁接触的位置,要重点进行保温处理,减少油气的损失,避免出现热损失较大的现象。同时保温材料的选择要根据相应的油罐状况以及周围的环境,选择合理的保温材料才能发挥最佳的保温效果。再者要加强对于油气温度的控制,油气温度的变化直接影响油气的性能,这就需要在油气储运时,做好油气温度的控制工作,从根本上保证油气性质的稳定性,从而减少过程中的油气和能量损失。

3.3油气混熟技术应用

油气混输技术是一门新兴的油气储运技术,也是目前石化界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储运技术。它主要指的是在未分离状态下,将井门物流中的气、油、水三种介质通过海底管道用混输泵直接泵送到气、油、水的处理终端,然后进行综合处理的油气储运工艺。由于整个泵输流程只需要一根混输管线,因此油气混输技术的节能效果突出,同时又提高了单井采收的数率,奠定了新经济效益的基础。

3.4输油泵变频调速技术

输油泵变频调速技术也是当前一种主要的油气储运系统的节能技术,它是以离心泵的特性为基础来调节其油气的流量。其调节方法是通过对离心泵的转速改变来调节流量,它将原来的阀门节流工况的调节方式转变成输油泵的变频工况调节,使调节操作更加的方便,从而有效地减少和避免了在输油泵出口阀部位的节流损失,带来了巨大的油气功能效益。同时,输油泵变频调速技术还有效地减轻了输油泵机组的噪音、摩损等,延长了机组的使用寿命。

4结语

总之需要石化企业要提高其油品生产和储运技术,减少这一过程中油气资源的浪费,同时降低油气泄漏蒸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危害,因此对于油气储运系统而言,要加强对于油气储运系统技能技术的研究,提高油气的储运水平,切实减少油气资源的浪费,推动油气储运系统朝着低碳、节能、高效、环保的方向发展。

作者:成奇明 于立松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