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住宅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6-06 08:24:40

高层住宅工程施工中节能技术的应用

一、浅析我国当前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所采用的节能技术

(1)住宅工程施工节能技术概述

我国高层建筑的特点是基坑深、开挖难度较大。因此,在应用高层住宅工程施工节能技术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最主要的是从降低建筑施工中的能耗来考虑技术与实践的整合应用。现阶段,在我国很多大中型城市高层住宅工程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楼体结构中能耗较大的区域主要集中在门窗、墙体以及屋面等几个方面内容上,由于注意到这些施工环节的节能处理,并且,通过现场施工监测工作的落实,将信息化施工手段植入到高层建筑系统工程之中,在保证节能技术实施有效性的同时还能够起到巩固基础地基工程施工质量的作用,为日后高层住宅工程项目的验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浅析屋面节能技术

从细节来看,高层住宅建筑物的墙体及屋面是保证建筑结构稳定性的重要框架内容,从这一点而言,探究高层住宅建筑物的节能特性就要从降低建筑物墙体与屋面结构的节能保温性着手来进行。实际上,增强高层建筑物墙体保温特性的同时需要采用屋面节能技术来降低建筑能耗。从具体细节来看,在进行屋面节能施工时,穿过屋面和墙面等结构层的管根部位,应用高一级强度等级细石混凝土填塞密实,钢筋混凝土屋面板基层面的灰尘杂物清理干净,从而保证板面平整干净。

(3)浅析门窗节能技术

门窗作为建筑项目的巨大工程的组成部分,必须要明确门窗的工程价格,才能够更好地对整个建筑进行规划,通过了解我国某高层住宅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可以明确,门窗工程量的总体造价较高,通过分析价目表可知,此项目中保温工程所用的保温材料与装饰工程造价具有直线关系,意思就是说,欲想要采取节能门窗技术,则需要对其施工材料实施严格把控,在工程整体造价的范围内,适当调整建筑节能技术的实施策略。门窗在进场准备安装以前,要将门窗靠墙的一面涂抹防腐涂料,并做好适当的防腐处理,同样,在进行门窗安装时,也要做好窗体与接触面的防腐处理,尤其是铝制门窗的安装,更需要按照标准来执行操作。从总体来看,鉴于高层建筑楼体当中,门窗的使用量巨大,门窗的型号、数量及其规格、物料都要符合国家建筑规范的要求,并按照既定设计方案来实施安装处理。

(4)浅析绿色节能技术

从我国南方某城市的高层住宅建筑施工过程来看,为了相应国家所提倡的绿色节能、降低能耗的理念,在实际施工的环节中,采用的为多种节能材料,以及较为先进的节能技术来强化建筑施工的质量。具体来看,该高层建筑实体的基本情况如下:建筑物的总高度为75米,地面上的楼层数为十八层,总建筑面积约为50000平方米。在施工过程中,主要针对墙体以及施工物料等方面的管理与应用来实现建筑节能。在实践过程中,运用了太阳能技术以及隔热保温节能技术来提升节能型高层建筑项目的质量。

二、就我国某高层住宅工程施工状况

来探究节能技术的特征及其应用实效基于多项高层住宅工程施工节能技术的施工方案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需要考虑很多因素,诸如施工造价成本、施工环境及施工的安全性等等,此外,好需要结合施工现场的实际技术操作状况,才能将技术更好地实现高层建筑节能。在国内,高层住宅工程施工节能技术与实践的整合应用经过了漫长的实践过程,并且施工单位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在未来该技术的应用定会日趋成熟,多项节能技术的应用将有利于我国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1、我国高层住宅工程施工节能技术的特征概述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为了确保在高层住宅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能够有效利用各类建筑资源,则要对整个施工项目的环节及其所使用的技术进行合理、科学地规划设计,并严格按照既定标准来施工。我国高层住宅工程施工节能技术的主要特性是在于它对资源的消耗量较少,而且,建筑本身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较弱。

2、我国某高层住宅工程施工节能技术的应用实效分析

在采用高层住宅工程施工节能技术应用于实际项目工作中以后,还要注重各类型施工技术与实践的契合度,以及应用实效性,并同时做好技术人员的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因为,高层住宅施工的难度较大,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施工作业内容的技术含量较高且作业环节复杂,甚至可能是由多家施工单位或部门人员来共同完成。所以,在多专业、多工种的交叉施工之下,就将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难度上升了一级,高层住宅工程施工节能技术在实际施工过程的应用需要更为完善的监督管理做保障。总而言之,从我国某高层住宅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可以看到,采取建筑节能技术有利于环境保护,而且,从另一角度来看,也能够改善我国的总体经济环境,最终收益的是广大的人民群众。

三、结束语

通过对高层建筑基础施工处理以及节能施工技术的分析,可以了解到,为解决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众多实际问题,需要相关技术的配合。实际上,从我国南方某高层住宅建筑项目中获悉,门窗节能技术、太阳能技术等项目较为成熟,因此,部分节能技术处理方案值得在实践中推广实施。此外,在推进现实领域中的高层住宅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选用符合国家建筑管理标准的节能材料以及节能技术,强化各类型技术与实践的整合应用效能,并且,要将每一个节能施工环节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在最终实现我国高层住宅绿色工程,有利于环境保护。

作者:马孟龙 单位:湖南恒鼎设备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