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爆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措施

时间:2022-10-15 03:16:13

民爆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措施

摘要:对分散于民爆行业主要政策文件中的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内容进行了梳理与分类,利用量化数据分析了各类政策措施对于节能减排的影响,并对各类政策措施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行政类政策措施比例较小但有效性最高;指标类政策措施特别是有关标准较缺乏,但有效性较好;引导类政策措施比例较大但较为宏观,有效性相对最低。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民爆行业节能减排政策体系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民爆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措施

近年来,随着民爆行业各类节能减排政策性文件的陆续出台和贯彻,含锑炸药、火雷管已被淘汰,混装炸药、电子雷管等清洁产品比例不断提高[1-2],使得民爆行业单位万元GDP能耗、百万GDP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得到了有效控制。总体上,现阶段民爆行业仍缺乏专项节能减排政策性文件,200余项行业主要标准中涉及能耗及排放的标准较少。本研究对民爆行业现有的节能减排政策措施进行梳理,利用量化打分方法对其有效性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对健全完善我国民爆行业节能减排政策体系的对策进行讨论。

1民爆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分类

(1)行政类政策措施。包括在民爆物品相关许可以及审批中涉及环保、节能内容的有关要求,如《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实施办法》、《民用爆炸物品科技管理办法》中有关节能减排的要求等。行业管理部门通过严格执行行政类政策措施,有助于从源头上确保民爆行业生产节能减排工作得到有效开展[3]。(2)引导类政策措施。包括在民爆行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中的各类措施,对节能减排相关技术、产品的发展可起到纲领性、指导性作用,如《民用爆炸物品行业技术进步指导意见》、《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的有关内容。管理部门通过对引导类政策措施进行宣传及贯彻,提高企业的节能减排的主体意识与责任感,指导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则根据引导类措施提出节能减排工作思路,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并制定节能环保发展战略。(3)指标类政策措施。是指在行业指导性文件中对节能减排相关内容的量化要求,特别是对于污染物排放的指标类要求,如《关于提升工业炸药生产线本质安全生产水平的指导意见》中“限制使用爆炸后有毒气体含量大于50L/kg的包装炸药及生产技术”等。民爆研发单位根据指标类措施要求,进行相关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的研发,生产企业则根据指标类措施选用适宜的工艺技术及设备,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相关要求。

2民爆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实施效果

参考文献[4-5],结合民爆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特点,按照颁布层次、内容类型、执行力度及目标达成度对各项措施的实施效果进行量化,量化标准见表1。本研究对民爆行业节能减排主要政策措施按照行政类、引导类、指标类进行整理,按上述研究方法进行量化评分,并根据政策措施的实际执行情况进行验证分析,结果见表2。分析表2可知:行政类措施得分最高,平均达到12分;指标类次之,平均达到9.3分;引导类打分最低,平均为6.6分,表明在推进行业节能减排过程中,行政类措施有效性最高,指标类措施有效性较好,而引导类措施有效性最低。对各类政策措施的有效性进行综合分析可知:①行政类政策措施比例较少,但关系到项目审批、许可发放,因此企业应严格遵照执行,因而有效性最高,应将其作为推进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结合更加科学、具体的指标类要求加以利用;②引导类政策措施内容较宏观,目标较长远,效果显现需要一定过程,因此得分较低,但不能因此忽略该类措施所具有的积极作用,对根据引导类措施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应进行认真落实;③指标类政策措施要求明确、科学合理,对技术开发、技术改造,选用工艺及设备指导性强,也具有较好的有效性,但是目前最有效的指标类措施即具体的节能减排行业标准较缺乏。

3建议

(1)进一步健全完善现有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强行政类措施的执行力度;在引导类措施中应突出节能减排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提出相关技术、产品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在指标类措施中应明确提出科学、合理、符合实际情况的节能减排量化指标要求。制定与引导类、指标类措施相配套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引导、规范企业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产业结构调整行为。建立相应的监督检查、考核机制,使节能减排工作实现常态化。(2)制定和完善民爆行业节能减排专项标准。目前,与我国民爆行业节能减排直接相关的标准只有《民用爆炸物品单位产量可比综合能耗计算方法》(WJ/T9080—2013),该标准规定了工业炸药、工业雷管等民用爆炸物品单位产量生产可比综合能耗计算方法。但目前我国大多数民爆生产企业在用电、用煤、用水等方面存在民爆产品与非民爆产品不分、生产能耗与办公及生活能耗不分等问题,导致能耗难以以单位民爆产品进行计算。因此建议制定配套的民爆行业节能减排标准,从项目设计的源头提出规范要求,生产用能独立设计,增设计量仪器仪表灯相关设施,生产用能与生活、办公、采暖等进行独立计算,同时制定单位民爆产品GDP或单位民爆产品能耗限额等标准,结合民爆行业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民爆产品生产污染物排放标准。(3)加强引导政策宣传贯彻力度,增强企业节能减排的内在动力。民爆企业普遍存在节能减排动力缺乏性的问题,需要从科学发展观、社会责任、长期经济成本、行业发展要求等多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加大引导政策的宣传和贯彻力度,增强生产者、使用者的节能减排意识,提升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性。(4)进一步提高政策的有效性、覆盖面以及呼应度。为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可操作性,使企业能够切实享受节能减排政策带来的利益,节能与减排工作应齐抓并举,炸药、雷管、索类、小品种既覆盖在大的政策范围内又要有所侧重,如炸药生产重节能、雷管生产重减排;对大型骨干企业应积极支持引导,对规模较小的企业应在政策内容中重点兼顾,努力形成覆盖全行业的节能减排政策体系。在制定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时,注重与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进行对接与呼应。

参考文献

[1]汪旭光.关于低碳经济与民爆行业发展的思考[J].工程爆破,2009,15(3):1-4.

[2]王艳平,刘思明.2014年民爆行业运行态势分析及对策研究[J].煤矿爆破,2015(2):1-5.

[3]曾凡银.中国节能减排政策:理论框架与实践分析[J].财贸经济,2010(7):110-115.

[4]张国兴,高秀林.我国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的有效性研究[J].华东经济管理,2014,28(5):45-50.

[5]胡健,菅会芳,孙金花.区域低碳经济政策有效性评价[J].科技与经济,2015,28(5):91-95.

作者:孙大为 单位: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