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煤矿节能减排措施

时间:2022-09-26 10:47:56

探析煤矿节能减排措施

摘要:目前,煤矿节能减排是我国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低碳生活、环保也已经成为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本文针对目前煤炭行业节能减排现状,分析了煤矿行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讨论了节能减排需要注意的问题及措施。

关键词:煤矿;节能减排;绿色能源

相关报道表明,与其他各国相比,我国能源消耗的状况非常严重,其中煤矿矿区的能源消耗是最为严重的。因此,降低煤矿能源消耗是我国目前重要的工作之一。本文就煤矿节能减排这一现状进行探讨和分析。

一、煤矿节能减排现状

(一)粗放式的管理模式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大部分煤矿企业都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转型和过渡。但因长期受到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影响,在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我国工业发展情况一直以来都是高污染模式,所以煤矿企业的发展还是粗放式的管理模式。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成员之一,煤矿企业经营的目的就是将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因此在煤矿经营中,企业领导对煤矿生产设备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并不看重,而是过分重视煤矿的开发。因为大部分煤矿企业仍采用粗放式管理模式,这样的管理模式不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而且对我国的环境、资源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虽然有部分煤矿企业建立了专门的节能资源部门,但是没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和专业的技术人员,导致其并没有发挥真正作用。

(二)煤矿生产技术水平不高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煤矿企业的工作需要有更多的生产力,以满足市场需求。有很多企业对科学技术并没有十分重视,而是一味扩建或是改建,以此来增加煤矿的开采量。目前,我国煤矿企业与国外发达国家的煤矿企业相比,缺乏先进的生产设备,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若是将提高煤炭的开采量作为提高企业经济的重要措施,那么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同时也会对资源、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在我国,大部分企业缺乏先进的科学技术,生产力不足,这些原因直接影响了煤矿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对煤矿工作人员的安全留下隐患。

(三)存在严重的能耗问题

煤矿企业通过增加煤矿的开采周期,来增加煤碳的产量。虽然这种开采方式提升了企业的效益,但是这同时带来了资源的浪费。在矿山开采的过程中,巷道的挖掘会使井下开采运输的距离增加,这会非常浪费资源。从古至今,我国煤矿企业资源消耗是非常巨大的,有些中小型企业的资金不足、技术水平低、生产力低下等导致在开采过程中相关的设备并不完善,尤其是缺少能量管控的设备和技术人员,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这就导致资源能耗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因此,要加强对我国煤矿节能减排的研究,促进我国生态环境的发展。(四)管理水平比较落后在煤矿企业中,煤矿企业领导忽略了对节能减排制度的建立和管理,过分重视煤矿的产量和煤矿的生产能力,这就导致煤矿企业没有形成节能减排的意识。相较于国外发达国家的煤矿企业,我国煤矿的管理水平比较落后,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缺乏有效的管理方法,对企业软件设备的建设并不重视。此外,我国煤矿企业的运输系统也存在不足,与企业的生产系统并不配套。

二、煤矿节能减排措施

(一)生产设计阶段优化措施

在生产过程中,煤矿企业要做好相应的工作来实现企业的节能减排,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在进行煤矿开采生产时,以矿井的实际状况和生产条件为基础,进而对煤矿的开采进行研究和分析。因为在煤矿开采的过程中,煤层之间的距离会直接影响矿井开采水平。因此在设计煤矿生产阶段对煤层的厚度、煤矿开采的可行性等需要进行仔细考察和分析,以此优化井下的巷道和作业流程工作。在煤矿进行开采时,需要注意周边的环境状况,如水文条件、地质状况、地形条件等。复杂的水文状况不仅不利于矿井的开采,还会对矿井开采方法和巷道的挖掘造成影响。因此,要加强对水文条件的考察和研究,做好矿井的涌水工作准备,避免不必要的问题,提高煤矿的开采率。在此过程中,应该注意对地下水源的保护,减少对其的污染和破坏并制定相关的应急政策。煤矿企业在进行开采时,对矿井周边的地质状况要进行严格的考察。在煤矿的开采过程中,矿井周边的地质结构将直接影响矿井开采布局,因此在进行考察时,要提高地质勘测的准确性,以此提升煤矿开采效率和开采量,,进而促进煤矿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增加煤矿开采技术和设备的科研投入

当地政府机关应该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引导煤矿企业采用绿色生产技术对矿山进行开采。此外,政府还要鼓励支持煤矿企业改革和完善自身的生产体系,减少巷道的挖掘。通过这样一系列措施,控制巷道的挖掘量,确定挖掘范围。采用矸石换煤和矸石充填绿色生产技术,减少矸石的污染,推广并实现绿色开采技术实施。此外,煤矿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状况,研制出与自身状况相符的煤矿生产设备。煤矿企业可以与当地高校合作,提升煤矿综合设备和辅助运输机械化的研究,为日后煤矿开采打好基础。为了使煤矿研发技术能够顺利开展,煤矿企业应该加强资金的投入,便于开采技术和设备研发。

(三)煤矿综合利用的节能

在煤矿进行综合利用的过程中,如在进行瓦斯抽采时,矿井建设可以与之同步进行,从而避免二次浪费。除此之外,在进行采矿时,对矿区周围环境、矿井的布局等进行系统规划,这样有利于减少瓦斯爆炸事故,同时还可以提升矿井瓦斯的利用率。在煤矿综合利用节能过程中,减少对电的使用和消耗,使煤炭资源的利用最大化,避免不必要的资源使用。

(四)通过使用节能型变压器节能

变压器作为煤矿企业中主要的供电系统设备,其消耗的能源占据了总耗能的5%,这对于煤矿企业来讲是非常大的一项能源浪费,降低耗电量也是煤矿企业必须要做的一项节能措施。提升变压器的效率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可以降低变压器的自损。在煤矿企业选取节能型变压器时,要选择以新材料、新技术为主要原料的变压器,如非晶合金铁芯变压器。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变压器的容量和台数,以便能够顺利开展工作。在利用节能变压器进行供电时,煤矿企业采用自动控制方式,控制电网的供电,以实现节能的目标,

(五)通过改变电能线路来节能

供电系统中,电能中电线和电缆的作用非常重要。通过电流时,线路中的电阻就会产生阻碍,这时在线路中就会产生能量的消耗。电线路的长度、电流的强度、电线的电阻都是影响电线耗能的重要因素。解决电线耗能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法:第一,减少供电线路的长度。在进行电路的布置前,工作人员要进行相关的测量和分析,选择短而有效的供电线路。第二,减小电路中的电阻,可以选择导电性较强的紫铜芯线作为导电线路。第三,若是矿区条件支持可以改用超导材料制成的供电线路。通过以上几个方法可以降低电能的线路损耗。

(六)降低供电系统的耗能

夏季矿区电能节能措施。经调查,夏季矿区的制冷系统耗能大约占据了煤矿整个耗能的四分之一,耗费的能量是非常大的。因此在选择制冷系统时,尽量选择大型、变频集中的制冷系统,实行集中制冷,如中央空调。热水及冬季供暖系统的节能措施。在过去几年,煤矿矿区一般采用较为传统的模式为工作人员提供热水。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生活工作中大多都选择太阳能热水器或是太阳能集中供热系统。若是条件较好的矿区则是利用电能或是化学能来供电。对于煤矿矿区冬季供暖系统来说,可以采用集中供暖的方式进行供暖,供暖设备要选用节能环保类的,这样就能降低供电系统的耗能。矿区照明系统的节能措施。在矿区,路灯、厂灯等一系列的照明工具耗费的能源是比较大的,如高杆灯、路灯、厂灯、家庭照明都可以选用LED灯,这样一来,就节约了一部分的能源。在选用供电电源时,可以利用太阳能,以此来实现照明系统的节能。

(七)选择绿色能源

目前,不仅是我们国家提倡节能减排,这个话题在国际上的关注度也是非常高的,社会各界都在提倡通过对绿色能源的利用来节约能源。因此,在耗能非常大的煤矿矿区在选择能源时,应该尽量选择大自然中的风能、太阳能作为动力能源,减少对能源的浪费,这样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节能环保是煤矿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因为煤矿的耗能情况比较严重,所以在节能方式的提升上是非常可观的。我们煤矿的工作人员要有节能减排的意识,从小处做起,我们要提高能源的效率,降低各方面能源的损失,实现节能环保,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琪,吴再富.浅析在煤矿节能减排探讨和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08):111.

[2]冯飞.浅论煤矿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4):130-131.

[3]张晓威.浅论煤矿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J].能源与节能,2016(03):110-111.

作者:李振洋 单位:河南省正龙煤业有限公司城郊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