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厂循环水系统节能减排研究

时间:2022-08-30 10:58:06

炼油厂循环水系统节能减排研究

1炼油厂循环水系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1问题。大多数炼油厂的循环水装置都是敞开式系统,工作人员需要对其循环供水量进行控制。但是由于炼油生产工作的需求较大,因此,循环水系统中还是存在较多的冷却水,在排放冷却水的过程中,会由于排放量过大导致系统的节水效用达不到要求。循环水系统的作用就是是的系统中的水能够被循环利用,提升炼油效率。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系统中的部分水资源难以被循环利用,其到达生产装置之后,只有部分循环水会应用与炼油生产中。产生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与管理及设计工作的开展有关。部分工作人员不会关闭冷却水取样阀,设计人员在对工作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会对冷却水的排放及换热器等的设计不明确。低压消防水设施问题也会影响循环水系统的正常工作,部分工作人员在取水过程中不节制,导致水资源被浪费。工作人员在对仪表数据进行计量时,会产生一定的误差,也会影响系统工作效率。1.2方法。在对上述问题进行解决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炼油厂循环水系统的工作原理,然后规范工作人员的操作。工作人员需要对风机动力系统及冷水塔框架结构进行较好的利用,企业需要提供收水及配水技术,使得工作效用达到预期。生产技术的合理使用对于炼油厂循环水系统效率的提升有较大的作用,因此需要改造填料系统及配水系统等技术。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排放大量污水,导致系统安全性降低。因此,炼油厂管理人员需要对过滤设备进行严格的选择,对其进行改造,延长过滤器的反冲洗周期,提升循环水的水质。

2循环水系统节能减排设计问题

在对炼油厂循环水系统节能减排进行优化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其中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问题提出解决策略,才能从根本上增强系统效用。循环水系统中的冷水塔能够使得系统中流入的热水变成冷水,降低水温,使得水质达到标准。其中,PVC材质的冷却塔填料面积较小,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需要在水中长期浸泡,容易引起开裂及变形。这种问题的产生会使得循环水的温度受到影响,难以达到系统的工作要求,部分炼油厂在开展生产工作的过程中,会发生炼油设备泄露的情况,一旦这种情况持续时间较长,会使得水体中含有大量的藻类和细菌。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部分工作人员会我那个水系统中注入大量的新鲜水,会使得水资源浪费严重。在炼油设备运行的过程中,需要利用计量泵动力加药的形式维持循环水系统中的药剂浓度。但是工作人员经常无法控制加药的连续性,导致生产成本升高,给炼油厂的经济带来一定的损失。循环水系统的构造比较特殊,其中有腐蚀介质,并且种类和数量较多,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水泵的内壁和叶轮会受到腐蚀,导致其运行效率降低。

3炼油厂循环水系统节能减排措施

3.1改造循环水系统。在对炼油厂循环水系统节能减排进行优化的过程中,需要针对水质及系统配水问题等进行改善。一旦能够使得节能减排效用得到体现,就能够对系统能耗进行控制,还能够使得冷却塔的热力性能增强。炼油厂负责人可以利用WGPL无填料喷雾塔冷却塔对原有的冷却塔进行改造,使得冷却塔的功效提升。技术人员能够利用高效低压离心雾化装置对循环水系统进行改造,其结构比较简便,在运行过程中能够减小塔体的荷载,并且不需要利用大量的梁板对其进行支撑。在这种改造下,土建工程的结构能够得到简化,投资方的投资成本降低,能够使得水资源的利用量减少,实现节能减排的功能。在对收水器进行改造时,需要利用带筋弧形高效收水器,降低变形和开裂现象的产生几率。在开展加药操作的过程中,需要对系统进行在线分析,明确水质,控制加药速度及用量。这种方式能够使得工作劳动成本降低,并且可以从根本上控制水质恶化问题。3.2监测水质。在对循环水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水质进行严格的监测,使得系统运行能够得到控制。在开展监测工作的过程中,管理部门可以利用人工监测及智能监测的方法,采用JHQ~Ⅱ型换热器进行在线监测,通过传热金属表面对系统中的腐蚀、结垢及沉积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测。在利用人工监测方式时,需要注意每个环节的合理性,使得循环水质逐渐提升,发挥节能减排设计价值。

4结语

在对炼油厂循环水系统的节能减排进行设计和优化的过程中,需要明确系统运行的问题,对症下药。企业需要改造循环水系统,避免内部构造被腐蚀,还需要加强系统运行的监测强度,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降低能耗,提升系统运行经济性。

参考文献:

[1]杨晓莉,王伟.炼油厂循环水系统的节能减排[J].化工管理,2016(04):201

[2]张铁刚,刘宏超.炼油厂循环水系统节水探讨[J].节能与环保,2017(11)

[3]尉松涛.炼油厂循环水处理技术研究[J].石化技术,2017(06)

作者:龚超 单位: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