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节能减排措施

时间:2022-06-11 09:43:22

石化行业节能减排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的发展,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加剧,甚至限制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当下人们已经深刻地意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石化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一个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在石化行业中灌输节能减排的生产制造理念,不仅能给石化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更是能进一步的改善我国广大民众的生活环境,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本文主要探讨石化行业节能减排的途径以及相关措施,希望能促进我国石化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关键词:石化行业;节能减排;径与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对于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开始关注与自身生活相关的事物。再加之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已深刻地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提出节能减排的绿色生活理念。石化行业是一个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其发展已经严重的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寻找石化行业的节能减排途径已经迫在眉睫。

1石化行业减能减排的意义

石化行业主要是从事石油、天然气的开采以及原油加工等工作,对于这个行业而言,他们既是能源生产者,也是行业中能源消耗的“大户”。在石油、天然气的采集过程中,由于采取的是粗放经营模式,往往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在生产的过程中能力利用的效率较低,不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再生产活动中石化行业也会排放一些有害气体污染空气,并且加剧温室效应,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由于不少石化行业产生的有害气体能够在空气中发生反应,最终随着降雨落到地面,污染土地,最终危害人体健康。此外,我国也面临着能源紧缺的问题,无论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还是从改善我国的空气质量,提高民生生活来看,寻找石化行业节能减排的途径都可不容缓,石化行业也只有加强自身生产制造时的节能减排工作,才能生产出绿色的产品,带动我国的可持续发展。

2石化行业节能减排的途径与措施

2.1加强石化行业节能减排的宣传。只有节能减排的理念深入人心,石化行业的工作者们才能在实际行动中灌输这一理念。石化行业中节能减排的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在于工作人员在工作时没有节能减排的意识,在实际工作的没有认真对待节能减排工作,进而导致资源的浪费,废气没有达标就肆意排放,污染空气。节能减排的理念最终需要能去执行,也只有石化行业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这一理念,才能减少企业的资源浪费。企业可以利用一些广播、媒体、报纸等载体进行宣传,让工作者们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从事,石化行业也需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进行相关节能减排教育工作的培训,从思想上提高公司的管理的节能减排意识,树立良好的典范作用,从而更好地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资源浪费。2.2净化技术。石化行业在进行石油、天然气以及原油加工的工作时多多少少都会排放一些有害的气体污染空气,如果这些有害气体没有经过一定的处理排放,就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因此想要在石化行业中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就必须对排放的有害气体加以处理,以免污染空气。对于这些气体的处理就需要用到净化技术,在石化行业的生产以及消耗能源时,可以在相关装置中配置净化装置,对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有害气体做进一步的处理,减少有害气体的对外排放。2.3加强管理。节能减排的生产理念只有体现在石化行业工作者的实际行动中才有意义,为了进一步提高石化行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减少资源的浪费,建立完善的管理工作制度,对于促进石化行业内部的节能减排工作具有重大的作用。首先,石化行业应当奖建立一套标准的节能降耗管理制度,用规范的制度来规范人的行为,进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其次,应当加强对生产设备设施的管理,这些设备工作性能的好坏直接与能源的利用率相挂钩,只有定期的维护这些设备设施,保证设备设施的工作状态,才能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可以将设备进行分工管理,每台设备由具体的人员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责任意识。2.4加大技术应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石化行业的节能减排,应当借助相关技术应用,进而促进石化行业的节能减排。石化行业应当立足与现状,加大相关的技术的研究,利用这些技术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例如,可以分析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排放不达标,可以在此基础上,加大技术研究的力度,并应用技术使排放的气体达标。例如,如果产生的废气中,含硫二氧化硫较多,可以研发脱硫技术,利用这项技术减少二氧化硫气体的排放。同时,石化行业应当注意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碳气体,一旦温室气体排放过多就加剧温室效应。

3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节能减排的绿色生活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生产的必然趋势。各个行业应当重视节能减排的理念的宣传,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这一理念。节能减排已是大势所趋,也是我国未来石化行业发展的方向。石化行业可以利用相关的开展节能减排的宣传,加大相关技术的研究,提高石化行业的经济效益,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钟广浩,赫姣.化工行业节能减排新技术和战略选择[J].石化技术,2016(10):263-263.

[2]郝泽禹,HaoZeyu.石油集输生产过程中实现节能减排的研究[J].石化技术,2016,23(4):109-109.

[3]沈计.污水处理厂节能减排的实现途径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3).

作者:杜俊枢 单位:新疆克拉玛依市金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