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生产节能减排探讨

时间:2022-01-29 10:46:40

天然气生产节能减排探讨

摘要:天然气在处理与应用的过程中耗能较大,并且会排放部分污染物,如今国家对于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降低能耗、减轻污染是天然气处理与应用发展的目标。因此本文主要研究探讨天然气关于节能减排的相关内容,并提出相关措施来进行节能减排。

关键词:节能减排;天然气;探讨;措施

全球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做到低能耗、低排放和低污染是油田工作的重心。天然气由于清洁、环保被广泛应用于生活中的各行各业。天然气应用的全面推动是我国能源建设的一个重要工作。天然气在处理、运输与应用中都容易产生较大的能耗,有直接能耗和间接能耗,通过一些措施来避免间接能耗,同时降低直接能耗,从而来提高工作的效率并且做到节能减排。

1天然气处理的节能措施

针对天然气处理过程,对天然气生产工艺、处理设备、安全设施等进行节能改造,尽可能降低能耗。(1)扩展净化装置的处理能力天然气目前来说是国家石化能源中最清洁环保的资源,加快天然气工业的进步与发展有利于推动低碳经济。提高天然气处理设备的处理能力,可以降低能耗,减轻天然气供应的紧张情况,充分利用采气厂现有的能源,扩容改造可以在不增加能耗的前提下,提高处理装置的处理能力,增加天然气产量。(2)管线改造天然气净化装置在长时期使用下,腐蚀的情形比较严重,有的地方甚至出现穿孔,造成管网内压力降低,水消耗较大,造成大量的水资源浪费,使净化装置整体的能耗增加,因此需要对管线进行更换。(3)电力节能天然气处理厂的许多装置都是电动的,需要消耗电能操作的,尤其是压缩机和机泵都是电能驱动的,因此消耗电能是比较多的,采取措施来节省电能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高压钠灯可以采用电子节能灯来替换,同时不同用途的灯可以区分功率,还有节电器,一些主风机、循环水泵等大功率负载可以安装节电器来节省电能的多余消耗。(4)污水处理系统的改造含硫的天然气在净化的过程中会产生部分废水,因此会产生不稳定的性质,日常的检修污水量比较大,普通的活性污泥生化法一次生化的水不达标,需要循环再处理的时候能耗就比较高。因此需要进行改造,可以采用新型间隙工艺技术对废水进行处理,这种新型的工艺对水质具有较强的抗冲击负荷能力,适应水质的范围也比较宽,生出的水质较好,有效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破坏。

2天然气运输的节能减排

天然气在运输时也会产生能耗的损失,比如管道阻力、管道泄漏等等,因此需要采取措施对天然气运输系统进行节能减排的改造,从而减少运输时产生的能耗,降低天然气的损失,提高生产运输能力。(1)天然气压缩机组改造提高电动压缩机的自然功率因素,充当装配无功自动补偿设备,通过这种方法来提升电动压缩机的功率因数。及时清洗各过滤装置,增加纯净度。还需要降低天然气泄漏的可能性,降低天然气泄漏带来的能源损失问题,需要严格按照标注进行操作,尤其是活塞环以及进排气阀方面的维护。(2)长距离运输改造对管道的输气压力要进行适当的优化,综合考虑天然气输送系统的最大承压能力等来确定管道的输送压力。降低天然气管道的内部阻力,保证输送不受阻或者少受阻。因此需要适当的降低天然气输送管道的管壁粗糙程度。(3)泵机组的改造调整泵液量变化、泵型与实际工作参数不相匹配的情况,采取调频技术进行改造。研究和分析泵机组的数据,掌握其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适当的采用无功自动补偿装置来调整功率因数。

3天然气应用的节能减排

天然气的应用技术也是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研究环保的天然气应用技术,也是目前开展低碳经济、环保清洁的一个重要工作。(1)热泵供电技术热泵供电技术是目前天然气应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实现节能减排的关键。天然气热泵技术是以液化的石油气或者管道天然气为燃料的技术,利用燃气发动机驱动的热泵技术。它与目前的电动驱动相比,大幅度降低了电能的消耗,节省电能,同时有效利用线网资源。(2)空气源热泵技术空气源热泵技术是热泵供电技术中的一个分支,经常在家庭中使用,消耗的电能非常少,在大气中吸收低温热能,然后在运行中蒸发传递热能,实现循环往复的热能传递,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对于家庭来说也是省电的,这种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是双关的,同时还维护了环境的效益,因此是十分值得提倡的。

4结语

我们通过节能减排的改造措施来大力倡导循环的经济,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等方面开展工作。从而最大程度的节省能耗,降低对环境的破坏程度,实现天然气的高产,加快天然气的发展,更是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实现低碳经济的循环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国石油推动低碳经济发展纪实[M].化工管理,2009,12.

[2]杜伟.低碳经济与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J].可持续发展,2010.1.

[3]杨红英,葛传虎,叶昊,王桂增.基于Duffing振子的天然气管道泄漏检测方法[J].高技术通讯,2010,(06):233-235.

[4]宋婧,王丽,陈家庆,陈志明.喷管超音速分离技术在天然气脱水中的应用研究[J].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报,2010,(01):258-259.

[5]孙慧,李伟.天然气如何在节能减排中发挥作用[J].石油规划设计.2009,20(5):7-9.

[6]刘鹏,詹淑慧,等.天然气替代传统能源的减排效果[J].城市管理与科技,2012,(6):52-57.

作者:何康 周奇 赵挥 单位:1.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气厂第五天然气处理厂 2.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气厂第三天然气处理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