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铅酸蓄电池行业节能减排

时间:2022-11-02 10:33:02

浅谈铅酸蓄电池行业节能减排

铅酸蓄电池行业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也得到迅速发展,相对于其他的电池技术来说,这个技术虽然传统但是其具有很好的功率特性好、自放电小、高低温性能强等优势,目前在市场竞争中还没有完全的取代,与此同时,这个电池技术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也不能忽视,需要采取一定的技术对生产制造工艺进行升级改造,采取节能减排的措施和技术,促进产业发展。

1铅酸蓄电池生产流程及污染种类

在生产环节,主要采取的工艺是电池内化成。在这个技术环节中包括了电池极板的骨架的制造和生产,在不同的电极之间进行铅膏的填充、压制和均匀。在上述基础上进行一系列的固化、烘干、焊接、组装,充硫酸混合溶液。最后是化成工序和包装工艺环节。经过上述的工艺之后就可以很好的实现对电池的制作。从上述的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工艺还价总可以看到,在各个环节中都可能会产生污染和有害物质,如在焊接装配中会产生铅渣、铅烟等。配置硫酸溶液过程中,会产生硫酸烟雾等,这些污染物一旦排放或泄露到空气中将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和伤害。

2铅酸蓄电池工业节能减排新技术

2.1铅减渣剂的全面使用。在传统的工艺制造环节中主要采取的试剂是造渣剂煤灰,采取新型的铅减渣剂可以很好的减除铅渣量,大幅度地减少铅渣再生所导致的各类粉尘,这些粉尘将会导致二氧化硫污染。不仅仅如此,新型的铅减渣剂的有效使用的话,还可以降低能耗,节省能源。在新型的铅减渣剂中,可以使得各类的化学反应更加的充分,通过充分的反应可以减少有效有价合金元素(如铅、锡、铝、钙、锑等)的损耗,减少铅损耗,使得各类的铅与渣有效的分离,这样就不会将有害的物质带出工艺制造环节中,能够有助于降低有害物质的损害,能够起到很好的节能减排的目的。2.2采用新型稀土合金替代有毒有害镉元素及减少锡含量。对于生产制造环节中,电池工业需要一定的有毒有害镉等,为了改变传统制造环节中的问题,可以采取新型稀土合金来实现有害物质的代替,实现绿色环保的制造。具体做法如下:(1)采用新型稀土铅基合金解决密封蓄电池锡含量高的问题。在新型的材料中可以采取有效的Pb-Ca-Sn-Al合金实现代替,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对Sn利用新型的更为廉价的材料去代替。(2)采用新型稀土铅基合金解决电动电池正极板栅含镉的问题。稀土铅基合金可以代替铅锑镉合金,经过试验,在完全充分放电情况下,正极板栅含锡量下降0.5%,通过上述的方式就可以采取新型材料来代替传统材料,达到了节能减排目标。2.3应用循环水洗系统及工艺。铅酸蓄电池行业在各个生产环节都需要水的消耗,并且在生产中不会产生大量的水,但是对于所产生的废水,由于其包括了有害物质铅,因此,需要对废水进行处理。水是宝贵资源,对于生产环节中的水的利用需要应用循环水系统以及采取新的工艺,如对节水龙头,加强企业的节能效率。此外,对于水的回收以及利用也是重要的方面,建立水循环机制和系统,这样水就可以得到反复利用,实现水的清洁,达到很好的节能减排的目的。经过测算,建立水循环系统可以减少80%的水消耗量,对于废水的排污也减少了80%以上,这样就可以有效解决酸性废水、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不仅仅是谁的消耗小了,对于污水的排放压力也大大减轻了,实现节能减排以及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2.4废铅料回收利用。在铅酸蓄电池行业的生产中可能会产生一些废弃的重金属,对于这些有害物质的处理也需要采取一定的工艺,否则就可能会对环境造成危害。对于生产中所出现的重金属,可以采取一定的装置进行处理,提高企业对污染源的处理能力。目前在铅酸蓄电池行业对这方面的处理还不是很完善,需要利用新型的工艺提高回收能力,并且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来提高回收效率,促进其回收能力。

3铅酸蓄电池生产、回收链一体化

在铅酸蓄电池行业中,企业主要目标是生产,但是企业在制造产品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废物,实际上企业在这方面处理能力和积极性是薄弱的,在很多时候并没有制定这方面的标准。因此,需要将生产和使用环节中所出现的各类铅废物进行制度化的回收,通过回收一方面减少其排放到自然中直接对生态环境的伤害,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将铅废物回收被企业所进一步的利用,可以投入到以后的生产中,这样也可以减少对铅的需求,减少铅的开采量。为此,需要建立铅酸蓄电池生产、回收链条一体化的机制。

4结语

铅酸蓄电池行业在生产中需要采取新型能源技术来应对各类污染物,来提高节能减排能力,对于生产中的污染物需要采取一定措施否则就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在环保越来越重视的今日,有必要加强节能减排的经营理念,不断研究和应用环保技术,不断降低铅酸蓄电池行业企业所出现的污染物排放,不仅仅是目前企业所关注的,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作者:陈泽熙 单位:广州丰江实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庆安.铅烟除尘特性研究[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15(S1).

[2]王金良,马扣祥.铅和铅蓄电池工业现状与发展趋势[J].电池工业,2015(06).